楼主: Alpha0822
989 0

[互联网金融] P2P网贷鬼马狂想曲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2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6 点
帖子
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30
最后登录
2016-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4年,互联网金融在“风口”之下迅速蹿入人们的眼球。而P2P网络借贷为当下最能体现互联网金融特征的新型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在过去的一年中得到迅速的发展。随着2014年12月12日,全球最大的P2P网络借贷平台Lending Club成功登陆纽交所,在中国的产业资本也加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乘互联网金融的东风,在过去的一年,资本大量涌入P2P网络借贷行业,截至2015年3月,全国P2P网络借贷平台总数达到1728家。但是在平台数量超过突破1500家的背后,隐含的却是平台数量增长速度的逐渐递减。2014年平台数量经历了爆发式、野蛮式的增长,并且伴随着银行、国有资本的强势进入,业内一致认为在2015年P2P网络借贷将迎来大的洗牌。P2P网络借贷似乎已然呈现了一片红海之势,即将面临的是“刀光血影”的厮杀。而P2P网络借贷作为互联网金融最具代表性的商业模式,也似乎被从业者,投资者定义为狭义的网络借贷,即债权众筹。


P2P行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思维的成功运用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强力支撑。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平等、共享、大众化、民主化和去中心化。P2P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融资方和投资方的海量信息的高速匹配,并呈现边际成本趋于零的特征。另一方面同样得益于中国金融体制不健全导致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但是就目前整个P2P行业的发展现状,无论是行业内部和行业外部都形成了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展的阻力。就行业内部来说,强势资本进军P2P行业,竞争越来越不均衡和对称,这不仅大大减小了草根平台切入P2P可能性,而且同样对现有的P2P平台尤其是草根平台的生存造成了很大的生存压力。而就行业外部来说,无论是新一轮的牛市还是利率市场化大步跨进,对平台的无论是资金端还是资产端造成了很强的分流作用。P2P平台面临的生存压力不可谓不小,想要生存,必须发展。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聚焦细分领域的深耕细作。无论是专注环保还是聚焦大学生市场,无论是产业链金融的创新还是融资租赁模式的植入都体现了P2P平台为发展所作出的转型和战略部署。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P2P的生存发展所处的窘境。


当下,在创业圈存在两种基本观点,一是认为P2P网络借贷行业并没有饱和,并且盈利模式的逐渐清晰和监管政策的逐渐落地也是众多压力之下的一丝曙光。很多创业者在依然选择进入P2P行业,并首先考虑的是找准细分切入点,这也是形势使然。更多的是认为P2P网络借贷行业已然饱和,生存余地非常之小,他们有意避开P2P网络借贷,开始将目光转至互联网金融的其他模式,包括众筹和大数据金融等等。其实在考虑这两类观点时,由现象分析深层次的原因,可以窥得一二。无论是P2P行业的细分论还是P2P行业的红海论,对P2P都是简单的定义为网络借贷。但广义的P2P是指参与者之间通过互联网直接达成的金融交易活动。这种广义的定义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思考一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时,不妨分析一下其他相近行业的发展。现在回过头来看,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在整个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布局中,并不是简单的局限于电商领域。阿里选择由电商平台到支付体系再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整体布局,同为电商出身的京东基于自己的物流优势则选择了由电商到物流再到京东白条和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我们可以看出阿里和京东都是基于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并以电商平台为出发点来架构自己的商业模式。那么现在把目光聚焦于互联网金融,聚焦于同为平台的P2P,该怎样以平台为出发点探求新的发展模式,实现整个P2P行业的生态链布局呢?这同样值得我们去深思。下面笔者就依据前人的一些建设性观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出自己的一点见解。无论是P2P从业者还是志在加入P2P行业的创业者都希望可以起到抛砖以引玉的作用。


目前,国内外的大多数P2P平台尚处于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基于线下风控简单的借贷信息的撮合阶段。在互联网金融刚刚起步阶段,P2P网络借贷体现的核心思想是“流量变现”。基本逻辑是首先获取客户及客户流量,再利用客户流量实现财富的变现和价值再生目标。但就目前的行业现状来说,P2P平台每个月的几十万的平台投资人数,与有着几亿用户的余额宝理财产品以及上亿数量的股民对比相形见绌。同时,当下P2P平台普遍面临的一个痛点便是用户粘性偏低,流失率居高不下。且中国目前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平台基于自身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所选优质项目依然偏少。所以P2P平台发展转型的一个必然趋势将是低频发售,高频交易的模式。这种债权交易的模式已经初见端倪。如果将只是简单的信息撮合模式的P2P看做P2P商业模式的雏形,那么这种基于二级市场交易的债权交易则可看做P2P1.0商业模式。目前整个行业正处于由雏形结构向较为成熟的1.0商业模式的进化阶段。


所谓1.0商业模式即实现债权在二级市场的转让,实现高收益投资情形下的高流动性。无论是平台自身的债权转让机制还是基于第三方平台的投之家,火球网以及米袋计划等,都是1.0商业模式的一个缩影。对平台自身来说,实现债权转让模式一方面解决投资人的及时套现的诉求,增大了债权的流动性,实现高频交易的目的,在另一面也改善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增大了用户的粘度。对新的进入者来说,这也看做切入P2P平台产业链的突破口。第三方平台的债权转让细分下去可有两种商业模式值得讨论和关注。一种就是已然存在以投之家为代表的“类基金”模式,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单纯的第三方P2P债权转让交易平台。其中以投之家为代表的“类基金”模式得以实现极致分散以降低风险以及随时债权转让以保证流动性。细细想来,可以称作投向动态P2P债权包的“余额宝”。这种“类基金”模式之下同样要处理好以下风险:1.该类平台是投资于野蛮生长的P2P平台,虽然以做到极致分散,但就整个P2P行业的系统风险仍不能忽视。2.这种“类基金”模式的还要面临着合规性的风险,是否基于真实的债权融资,债权是否先于资金募集等一些的问题,处理不好,则属于非法集资。而第三方P2P债权转让平台,融合了行业内所有P2P投资人的债权转让,将分布于各个P2P平台的转让债权集中到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平台只为客户提供转让平台这一服务,并不参与价格的制定,因此转让价格由转让双方自行协商确定,而平台负责审核债权的真假和收取一定的财务顾问费。但同样这种模式也存在一定的问题:1.目前有些P2P平台有自己的债权转让区,且债权转让都很活跃,一有债权转让可以马上出手而且整个P2P行业依然面临着投资人增长远快于优质项目上线的速度,所以就整个市场的需求并不是很大,目前还没有专注第三方平台债权转让模式,也仅仅是笔者的一点构思。但是我们可以预想,以后随着征信体系的完善,数据风控的增强,优质项目的增多,债权转让更加活跃,依然有自己的想象空间。2.该模式同样涉及到法律合规操作方面的风险:债权作为财产权的一种相对权,其效力仅及于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随着债权流动性的加强,债权的效力开始突破原债权人和原债务人的范围,并及于原当事人之外的第三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八十条的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一言以蔽之,P2P商业模式1.0P2P债权证券化。


讨论完P2P行业的1.0模式,开始讨论预测分析2.0模式,即P2P债权和股权的打通。若将P2P网络借贷被称作一种债权众筹,那么2.0模式同样可以称作股权众筹和债权众筹的贯通。在提出趋势之后我们不能仅仅浮于理论和可能性,还要考虑具体的运营模式和商业布局。笔者在这所设想的是借鉴第三方平台投之家,同为一个“类基金”模式,建立一个第三方平台,以短期债权换取长期股权,实现股权和债权的错配。在股权众筹没有得到迅速发展的当下,该类平台尚未上线运营,这些设想也只是基于笔者的一些个人想法和构思。2015年被业内称作股权众筹快速发展的一年,相比投资债权,投资股权,实现股权众筹风险更大,所需专业知识更高,回报周期更长,更需要专业的人士来做。这类债权众筹和股权众筹的贯通无论对众筹平台还是投资人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风险。具体的风险和盈利模式按下不表。


接下来就是陈述P2P行业的3.0模式,即以P2P平台为依托,构建以P2P为基础,第三方支付、P2P以及大数据金融为核心的P2P网贷产业链以及P2P网贷生态圈。当下征信体系很不完善的情形下,大数据金融多为噱头,但是随着P2P网络借贷,电商交易等用户数据的迅速累积,以及阿里,腾讯基于大数据对个人征信体系模型的构建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的接入,大数据风控必将是未来网络借贷和交易的主要风控手段。同时对个人的信用征信又可衍生出聚焦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人才征信,这些征信体系的架构无一不需要数据的累积,无一不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从互联网金融概念刚刚被提及,以P2P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一直承载着金融脱(换)媒的愿景,直白说就是融资绕过银行体系,借助互联网得以实现高速、低息融资。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的三个主要职能为存、汇、付。而目前的P2网络借贷仅仅实现了简单的存和付,无论是理论还实践都不可能真正的绕过银行,并且在信用体系不健全的现状之下,越来越多的平台依然选择银行作为资金托管的第三方便是佐证。但是互联网金融颠覆式的创新是打通传统金融中的存,汇,付。为了实现存,汇,付的打通,P2P平台与第三方支付的战略合作是行业发展的另一大趋势,在大数据强力支撑下,建立完善的征信体系,增强平台自身的公信力,才有可能真正的绕过银行,实现金融脱媒。而此时的P2P网络借贷将不是简单的借贷关系,还会是涉及到二级市场债权转让,股权和债权的置换等等复杂的交易结构。但最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一系类的布局从源头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减小了实体行业的包括时间成本在内的融资成本,此时的P2P创新才可叫做真正的创新,才可称作实现了普惠金融的理念。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技术才真的做到服务实体。


寥寥千言,总结为几句话:以简单的P2P网络借贷为出发点布局整个P2P产业链和互联网金融的生态模式。共将P2P模式按模式分为四类:

1.   雏形,即简单的网络借贷

2.   1.0模式,债权证券化

3.   2.0模式,贯通股权众筹和债权众筹

4.   3.0模式,贯通P2P生态圈


作者:京北金融王一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2p网贷 p2p 狂想曲 p2p网络借贷 余额宝理财产品 网络借贷 互联网 投资者 代表性 最大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