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cumulation
1169 0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观点│SAIF院长王江:美国经济也在步入“新常态”! [推广有奖]

大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学答疑文库

经济学与金融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学数据

威望
4
论坛币
217417 个
通用积分
386.9164
学术水平
1047 点
热心指数
1117 点
信用等级
876 点
经验
161296 点
帖子
6523
精华
8
在线时间
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4
最后登录
2024-4-7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语
      美国经济最近怎么了?当全球投资者满怀信心期盼美国经济随着初夏的到来而进一步升温时,最近的各种经济统计数据则给人们硬生生地浇了一盆冷水。

      4月美国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3%,已是连续第五个月下滑;5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4月美国PPI同比降幅创五年新低;美国5月NAHB房价指数延续了近期的疲软态势,不及前值及预期……

      这些持续疲弱的数据都凸显了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路程会愈发坎坷?这对于最近几周大幅波动的全球债市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的背后又存在哪些结构性问题?

      带着这样一长串的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最近专访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这位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告诉记者,美国经济目前同样也在步入“新常态”。

债市后市不确定性大

      债市还能投资吗?这一问题近几个月来始终困扰着全球投资者。近期全球固定收益市场出现抛售风潮,并从欧洲蔓延到美国,伴随债券价格剧烈震荡、表现不佳,市场开始出现看坏债市,泡沫破裂,空头来临等警示预言纷至沓来——不到两周时间,全球债市蒸发超4500亿美元;14个交易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 75个基点;一个季度,美国国债仓位被平掉一半。更糟的是,5月12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7个基点。

      这样的全球债市大动荡让投资者不由地想起了2013年的“削减恐慌” (taper tantrum) ,当时短短4个月内国债收益率飙升,遭到大规模抛售。

      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在2013年5月表示,可能会缩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恐慌应声在全球债市开始蔓延。到同年9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40基点。其他地区紧随其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0基点,日本十年期标准利率上涨20基点。

      时间快进到今天,从4月中旬开始,全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在飙升—美国40基点、德国60基点、日本15基点。这是不是代表“削减恐慌2.0”已经来了?而在这其中,美国QE结束之后的货币调整节奏究竟起了多大的影响?

      “在美国QE结束后,短期利息上调是大家预期之中的事情,当前的关键就是上调的时点和上调后市场的反应,在这方面美联储表现得还是非常谨慎的,而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顾虑也是非常明显的。”王江指出,“目前我们看到的债市股市表现正是反映了这样一种顾虑的心理。”

      在王江看来,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几大央行的措施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后市的不确定性也是非常巨大和难以预测的,“就算美联储认为尽量可控但市场的反应也是难以预期”。

      同时,比起美国而言,王江认为欧元区的现状不确定性会更大。“希腊问题到底如何解决,如果希腊退欧,市场对整个欧元架构的信心会用怎样的态度去理解,这些都是很难预测的”。

复苏非常脆弱

      美国4月零售以及5月密歇根大学的消费信心指数,均远远弱于预期,连同之前欠佳的ISM和非农就业数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冷静地反思美国经济复苏的实质——之前的预期是不是太乐观了?

      “事实上,中国国内在讨论经济新常态,美国也在讨论新常态。”在王江看来,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其实是非常缓慢和脆弱的。

      所谓美国经济的“新常态”,王江认为有两种可能性去解释。一种是金融危机前经济呈现过热增长,如今美国经济的“新常态”只是恢复到先前尚未过热的阶段。而另一种解释则是美国经济已经无法恢复到危机之前的增长了,这样的状况便是美国经济现在呈现的“新常态”。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宏观经济碰到的问题不少,比如就业率、房市、贫富差距,至今都没有调整过来,这对GDP和消费都是不利的。”王江形容着如今美国经济的 “新常态“:有钱人的钱不是用来消费而是用来投资;美国的机器、厂房价格越来越低,但新兴产业并不需要这些资产;新企业本身的储蓄很厉害,不像以前传统企业都是靠借贷,比如苹果公司有几十亿美元的现金在账;资本供给的过剩和资本需求短缺,导致实际利息非常低……

      “这些对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王江强调指出,“总体来说,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以长痛换短痛,以强劲的刺激来换取经济下滑的幅度不太大,但实际上经济本身的调整还是要走完的,只是走的过程比较漫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感受到美国经济的复苏总是慢而脆弱。”

      进而,王江补充指出,“如果当时美国经济刺激的力度不是那么厉害,那么后面的复苏会更加强劲,因为经济本身的调整尽快完成,就可以尽快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似乎看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也开始变得模糊。

      5月20日,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美联储应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直至明年年初,然后只能逐步升息,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因为埃文斯认为,美联储仍需要通过相对宽松的政策,以便将通胀率提高至更加良性的水准。

      “美联储加息一直处于摇摆的状态,其实根本原因也是美国经济本身发展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王江如此指出。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经济 SAIF 新常态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消费者信心指数 密歇根大学 美国经济 经济学家 美联储 消费者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To hedge or to speculate,that ’s a proble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