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812 0

书摘:“管理”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管理”是什么


  

1954116,彼得•德鲁克率先发明了“管理学”这门学科(尽管德鲁克本人不同意是他发明的),但这并不影响他在管理学领域的地位和权威。因为该学科确实是由他一手建构的,并且整个管理学系统也是由他所建立的。因此,“管理学教父”这个称号对他而言,真是实至名归了。

  什么是管理呢?管理到底要做什么事呢?管理就像是人体的一个器官,我们必须从它的功能来界定这个器官。从一个具体的企业组织来看,管理的第一个功能就是管理该组织从事的事业,第二个功能是管理经理人,第三个功能是管理员工与工作。

  至于知识工作者,是不能加以严密监督的,也不能给予详细的指导。否则会打击他们的士气,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贬损他们的自我价值,因此,管理者只能多方协助。而知识工作者本人,必须引导自己朝向绩效和贡献。虽然不见得都有效,但必须通过自己的探索与经历,才能引导自己朝向有效性。

  “管理理论”就像时下所流行的“愿景”,只不过“愿景”并没有这样界定,也不够具体实用。这种“明确、简单、清晰、并且具体可操作的愿景”似乎才是企业或任何组织所需要的,这正是德鲁克独特的洞见。他直指核心,并且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影响“愿景”的三个要素——环境、使命与核心能力。这三个要素,相互影响,相互融合,构成了企业的一套经营理论。

  德鲁克特别强调管理的重要性:“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管理的出现,无疑是个重大的转折点。……未来西方文明将延续多久,管理就有可能持续多久并扮演主导这个社会的制度的角色。……管理传达了现代西方社会的基本信仰。……很明显,管理是这个社会的主要器官,负有让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生产力的重大责任。它反映了当今时代的基本精神。……就本质而言,管理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要素。”

  (www.earm.cn/曹×2009-8-9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管理未来:卓有成效的德鲁克》,詹文明/著,东方出版社2009年5月出版。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知识工作者 什么是管理 管理经理人 东方出版社 管理理论 管理 管理学 德鲁克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ychan + 10 + 1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