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799 2

[学科前沿] 马克思的利润理论:对不同经济制度下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的一个判据的思考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53 点
帖子
5317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1 12:10: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作为笔者对《对不同经济制度下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的一个判据的思》一贴的补充。

       去年,(澳)雅尼斯·瓦鲁法克斯在《经济学邀请》中,第11章11.4.3 理论3:“马克思的利润理论”中,开篇提出这样的问题:“正如我们在前几章中了解到的,马克思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一切经济价值都来源于人类劳动,因此(资本占有的)一切利润来源都可以区分为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和劳动时间价值。表面上听起来这像是一个能付诸实践的假设。但这一假设并不像它看上去那么直接。原因是,马克思的理论包含两个(或者更多)不能同时验证的假设。“”例如,我们发现当劳动力价值和劳动时间价值的差距缩小时,利润反增加了。”“总之,我们不能同时验证马克思主义的两个命题,因此,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的观点,也不能通过经验主义的方法证实或推翻。”

    就此,(澳)雅尼斯·瓦鲁法克斯指出:“我们要推翻理论吗?理论的反对者或许希望我们这么做。另一方面,理论的捍卫者则可能会指责利润的测量方法没有依照理论的假设确立(例如,理论的假设是:利润反映的是竞争的资本主义市场决定价值)。同样,我们也不能只验证一种理论假设,而另一假设未验证的时候就将这种理论解释清楚。
      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关于劳动价值的学说仅仅是一种理论上的简单概括。实际上,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和劳动时间价值所涉及的范畴是非常复杂的。例如,劳动力价值首先要考虑劳动者的素质或者说能否满足某种工作要求的能力(包括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对于劳动时间价值也要看不同的生产方法(生产组织结构、流程的合理性和协调性,以及生产流程中主机和配件的供需平衡等等)。实际上,无论是公有的社会主义企业还是私有的资本主义企业,对劳动力价值的评估和额度的确定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最后,2012年,马艳先生关于虚拟资本的研究报告也表明: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无论是后资本主义还是市场社会主义),资本的形式和劳动力价值的内涵和外延等等都需要在经济学教科书中加以细化的阐释,这也是雅尼斯·瓦鲁法克斯《经济学邀请》一书写作的一个初衷。因此在新时期,马克思的理论理论和劳动价值学说必须在具体的经济现象中进一步加以综合解析,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要求,也是西方经济学中的边际和效用等要关注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制度 无产阶级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资本主义制度 捍卫者 无产阶级 资本主义 经验主义 马克思

沙发
YJDWII 发表于 2016-4-12 15:14: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占有的)一切利润来源都可以区分为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和劳动时间价值。
这是谁忽悠谁。
劳动者卖一个劳动力,再卖一个劳动?剩余价值或利润=劳动的价值-劳动力的价值。
劳动力的价值仍然是劳动的价值,只不过是这个劳动量小于他实际付出的劳动量。这才是马克思的本意。也就是说,你只要使用一小时就能收回汽车的成本,但这不妨碍你使用两小时、十小时,并占有它的利润或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藤椅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4-12 17:4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奇妙的提问:
劳动者卖一个劳动力,再卖一个劳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