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ancunhui
6193 0

[范存会] 【独家发布】系统科学产生的科学哲学意义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1粉丝

贵宾

教授级学者

学科带头人

6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济学经典文库

威望
0
论坛币
13376 个
通用积分
4265.6648
学术水平
77 点
热心指数
72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62350 点
帖子
2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24-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系统科学产生的科学、哲学意义
(一)        人类面临的新课题: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
1.        物质生产系统的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
古代的生产系统是:人->简单工具->对象->产品,商品
近代,工具有所发展:人->(动力机->传动机->工作机,这是工具的发展)->对象->产品,商品
现代:人->(信息控制机)->机械工具-对象->产品,商品,信息控制机对于人和对象都有所反馈。
2.        社会生活的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产生了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
3.        科研对象的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
4.        科学管理对象的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
战争中也存在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海湾战争可以说是硅片打败了钢铁。
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的特点是:因素众多,涉及面广;联系紧密,结构复杂;动态多变,随机性强;非线性,非加和性;因果关系的反直观性;滞后效应影响深远。

(二)        认识组织性、复杂性事物的新学科:系统科学
什么是系统科学?就是把对象作为组织性,复杂性系统,从整体上进行研究。以揭示其运动规律和实际处理这类系统的科学,是系统理论和技术的总称。
与自然科学类似,包含三个层次:系统学,系统技术基础和系统工程。如下图所示:



自然科学结构图如下:



组织理论包括一般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LV贝塔胡菲提出系统概念,认为系统是相互联系的诸要素的复合体(结合体),并用数学语言进行了概括。

dQ1/dt=f1(Q1,Q2……Qs)
dQ1/dt=f2(Q1,Q2……Qs)
……
dQ1/dt=fs(Q1,Q2……Qs)
推出一般理论。生长规律:Q=Q0eat  ,竞争规律:Q1=bQ2eat
提出了开放系统的概念,并运用到生物学中。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了耗散结构理论,协同学理论,超循环理论,回答系统是如何形成的等问题,认为系统是一种自组织。耗散结构由热力学形成。协同学由物理光学形成。超循环理论由生物学引入。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出现了混沌理论。混沌状态宏观上无序,但在微观上有序。是有确定性的随机性。对于初始条件有极大的敏感性。可以说是物理学的第三次革命。从相对论,到量子论,再到混沌论是三次飞跃。菲根鲍姆得到从有序到混沌的常数。μ=4.669201690。
有伸缩对称性而无法用几何描述的客体称为分形(分维)。M(λL)=λM(L)=KM(L)  D=lnK/lnλ
这就是分形几何维数的求法。

(三)        系统科学产生的科学,哲学意义
1.        科学意义:弥补了人类认识史,科学史的空白。
2.        哲学意义:为探索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问题提供了思维方式。系统思维方式是根据概念,系统的性质,结构关系,把对象有机组织起来构成模型,研究系统的功能与行为。着重从总体上揭示系统内部及系统与外部环境的联系。
系统思维立足整体;要素的整体具有不同于要素的新功能。把要考察的系统作为一个开放系统。系统思维方式是借助模型认识和模拟对象,解释对象运动规律的思维方式。





3.        为解决组织性,复杂性,非线性提供了现代新工具。参见《系统科学方法论导论》(1983年,人民出版社)。
4.        为发展辩证唯物主义提供了现代科学基础。系统观强调物质性,运动性和时空运动的规律性。

参考清华大学魏宏森教授资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哲学 哲学意义 系统科学 辩证唯物主义 科学方法论 系统科学 系统工程 系统理论 信息技术 自然科学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王平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