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呵呵了个哒
734 0

[政治] 2018考研政治单项备考之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5粉丝

学术权威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2 个
通用积分
76.6137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69761 点
帖子
25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9-11
最后登录
2020-12-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智阅网

  作为考研政治试卷中常考的一种题型。识记性的题目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是没有什么难度的,只要求2017考研的考生认真学习考研政治大纲考点,根据记忆的考点来选择出正确的答案。而马原中识记性的题目主要集中在马原的第一章,也就是绪论部分以及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要掌握这些考点也是非常容易的。

  考点精讲: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继承、吸收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合理成分的基础上,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而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以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众所周知,唯物主义的发展经历了三种形态,即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机械)唯物主义和现代辩证唯物主义。而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之前两种形态的根本区别就在于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不仅在自然观上是唯物的,在历史观上同样也是唯物的,揭示了自然界、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

  之所以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因为:第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是马克思理论科学体系的哲学基础,正如前文讲到的自马克思主义才诞生历史唯物主义。而马克思恩格斯又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上,形成了剩余价值学说,进而得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从而创立了其核心内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考点精练:从上述内容的讲解,可以发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可以考查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两种题型。例如: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 )

  A.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B.历史唯物主义与剩余价值学说

  C.历史唯物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 D.辩证唯物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

  观察题目可以看出此题是非常容易的,正确答案就是A选项,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当然,这个选项也可以作为多项选择题中的一个题旨。考生要牢记这个知识点才能判断出选项的正确与否。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是考研政治的重要考点,也是我们单项选择题考察的高频考点,对于这些基本的知识和考察比较频繁的考点,我们要多做积累,认真学习,我们早期的政治复习主要以记忆基础知识点,夯实基础为主,任燕翔编写的2018《考研思想政治理论早知道:基干知识与高频考点》这本书特别适合我们本阶段的复习,利用此书可以帮助我们梳理知识脉络,夯实基础,建立知识框架,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此书,认真对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政治 马克思 哲学 马克思主义 考研政治 马克思 辩证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