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atherfree
735 0

[财经时事] 拿到融资就完事儿了?投资人VS创业者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6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078 个
通用积分
21.8599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31103 点
帖子
15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19
最后登录
2021-9-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中国的创业热潮以及VC/PE行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总在“选择”“被选择”,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也很微妙,就像处对象一样,为了不同观点吵架分手是常有的事,相爱容易,相处难,找到钱后与投资者和谐相处发展更是难中之难,那么融资过后,创业者与投资人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其实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能更好的促进双方协同前进,达到共赢的局面。投资人不仅是提供资金,还应该把自己当作是创业者的联合创始人,从创业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正如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曾分享他在早期投资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方法,与创业者相处的四招:

第一招:投人不疑

一旦决定了投资,就要对这个创业者深信不疑。

口头说相信一个人容易,但做到心里真正相信很难。在我看来,投资人的内心要非常坚定。一经投出,绝不生疑,坚信TA就是这个品类里最后的赢家。

这就像结婚恋爱。结婚之前的两人,多半处在恋爱的甜蜜期里,我们会多看到对方的好,很容易忽略对方的缺点。早期投资在投资之前,我们会看到这个创始人的潜力,看到这个创始人诸如聪明、韧性或者执着之类的闪光点。

而投资之后,一旦项目进入推进流程,也可能会发现这个创业者的有些Sense可能不够,投资人在一旁看着,感觉不对的时候会替创业干着急,甚至会出现对创业者本身能力的怀疑。而这样的怀疑,恰恰可能会是一些矛盾的开始。

要想投人不疑,我们必须要意识到一个现实:所有的早期创业项目都是千疮百孔的。说不投一个项目,可以列出一万个理由,但是一旦决定了投资,就要对这个创业者深信不疑。过去数万年的人类发展史,都是因为简单相信和相互认知,才使得陌生人变的熟悉,发生有效合作。如果投资人跟创业者才沟通三个回合,就丧失了信心,开始寻找替代方案,这样的项目,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好的。

第二招:并驾齐驱

不要站在远处指手画脚,而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合伙创业。

伴随着一个投资项目的close之后,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或多或少地会变得微妙。作为项目的掌舵人,创业者有自己的切口和推进节奏,但投资人也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所以,过往很多投资人都在讲“只帮忙,不添乱”,然而,话好讲,事难做。“只帮忙,不添乱”的尺度该如何把控?这是很多投资人,尤其是年轻的投资经理非常头疼的问题。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很多投资人的意见多半在创业者的眼里,就变成投资人指手画脚,干涉项目的进度。

如何避免这种尴尬的情况的发生?

在项目投资后,投资经理可以把自己的角度稍微调整下,把自己想象成创业公司的一员,甚至是想象成自己一个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和创业者一起,想象这时候应该做些什么,甚至和他一起办公,一起外出跑跑现场。当投资人自己有切实的感受,接地气之后,未来提的意见和建议会更中肯,给到的资源才能真正雪中送炭。

第三招:减少噪音

在创业者的信息采集系统里,投资人的声音是比较重要的一种声音。不管投资人说了什么,创业者都会试图听到并且反馈。因此,为了防止出现不必要的信息干扰,投资人的信息输出就要尽量简练、完整、重要和有效。投资人尽量减少无效的信息输出,对于行业内的“八卦“、”趣事“”知识“”方法论“等尽量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后再传达给创业者,尊重创业者自己的节奏,不要在过程中时不时的打乱、点评、指摘。消除这种噪音,可以让创业者更专注的俯身在自己的事情上。

第四招:长期投资

长期投资,真正把创业者当做心灵上的family member。

投资和创业的关系,有时候得像你跟自己的家人。说不抛弃不放弃也好,休戚与共也好,感同身受也好,如果投资跟创业的感觉,能找到跟家庭成员之间的那种感情和状态,这个关系基本就成功了。

一般来讲,被投资人选定的创业者无论是他个人还是所做的项目都有很大潜力,即使是创业者是草根状态起步,一无所有起步,只要能找到这种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关系,所谓“相识于微时”。一路创业,一路成长,即使一个项目失败了,但是只要这个创业者还有创业的心和韧劲,总有一天会有所成就。

一般融资过后,创业者从投资人身上得到的不仅仅是资金的帮助,还有资源、人脉等。创业者要想从投资人身上获得更多的帮助,就必须维系好与投资人的关系,不管是通过电子邮件还是通过电话,定期向投资人汇报,保证他们的知情权。创业者应该向投资人定期汇报哪些方面呢?

11-2个关键数据

比如,最近6-12个月的每月或其他收入指标,也可以提供增长率之类的数据。最好也要提到利润或者其他比较重要的财务指标。还可以包括用户增长率、用户保持率或者其他关键数据。

2)团队

近期的团队动向,如最近招了哪些人?用一句话描述每个人的情况,重点突出新员工的特殊点。介绍团队规模和团队成长率。

3)产品

包括产品开发的里程碑、完成的目标、之后的关键项目等。

4)合作伙伴关系

近期发展的某些重要的业务合作伙伴。

5)行业新闻

企业所在领域里发生的某些比较重大事件。

6)现金状况

向投资人汇报创业企业当前现金的状况,特别是资金消耗的情况。同时预测一下,根据现金流情况判断公司还能坚持几个月,或者走多远?

7)求助

创业者需要投资人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其实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希望经营一家能够赚钱并且能够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的企业,想要保持企业的稳定运营,投资者一定要给予创业者充分信任,创业者的坦率与真诚也是必不可少的。融资过后,投资人与创业者能够维持一段良好的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良好的关系也能够促使企业的发展之路越来越顺畅!

来源:私募通(IDpedata)综合整理
参考资料:创思舍、网络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业者 投资人 投资者 创始人 闪光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