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6398 76

[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0粉丝

学术权威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6366 个
通用积分
5506.5330
学术水平
1420 点
热心指数
1104 点
信用等级
964 点
经验
148890 点
帖子
5671
精华
3
在线时间
3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3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



经济学家进行科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都会有他的不足的地方,这些不足的地方对于大多数研究者来说,一般都是后天的,而且都有可能随着该研究者自身修养的逐步提高而得到弥补和纠正。但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来说,在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进行研究的时候,他的研究过程,从一开始就具有了极大的局限性,而且这种局限性会和该研究者运用马克思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程度成一定的正比例,就是说,一个研究者越是灵活自如地运用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研究现实的经济现象,他的研究过程就会越不严谨,而且他的研究结论往往就会越不科学。当然,在他看来,他的研究过程是十分严谨的,是十分严苛的,他的研究结论是科学的,正确的。而反之,假如在他的研究过程中,该研究者不是很自如地运用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或者有偏差地运用马克思经济学基本原理,他的研究过程有可能就是严谨的,就是科学的,就是合逻辑的,他的他研究结论有可能就是科学的,正确的。当然,同样,在其他自诩为严谨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眼里,该人的研究是那么的不合乎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规程。




那么,我们把伴随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伊始就存在的巨大的研究缺陷和局限性,称之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说这种研究中的局限和缺陷性是马克思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就是因为,这种研究过程中的缺陷和局限性,是在研究过程伊始就开始的,而且是伴随着研究过程的全过程的,这种研究过程中的先天的缺陷和不足,不是在研究过程开始后,选择研究方法的不当或者方法运用的不当造成的,也不是由该研究者本人的学力和受教育程度造成的。而绝对是由在研究未开始前,就确定以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作为研究过程的指南开始的。一旦,作为研究指南甚至可以说是研究的基本指导思想被确定为马克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并且要在研究的全程严格地遵守这的基本原理,那么,不论该研究者本人的资质如何学力如何受教育程度如何研究品格如何,他都不得不带着一定的理论缺陷和理论局限性去开展他的研究,这种研究伊始就存在的研究不足和缺陷会和他以后因为本人的原因出现的研究缺陷和不足相互叠加,造成研究过程中的更大的不足和缺陷,最终影响研究结果的科学性。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身上存在着两种不足,一种是先天的,一种是后天的。这种先天的不足和研究局限性,成为了他研究道路上取得成功的最大的障碍。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来说,在研究过程中,假如他本人的研究品格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批判性的时候,他的个人的研究品格一定而且必然会和他要遵循的研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发生冲突,这种冲突的出现,其原因是存在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本身之内的。只要研究者敢于面对现实,敢于客观地看待现实,敢于独立地运用自己的思考和学术批判精神,他一定会感到自身头脑中存在的现实和理论之间的巨大冲突和矛盾,研究者面对自身心灵中的巨大冲突和矛盾,他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彻底的把自己埋葬在理论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之中,彻底地脱离现实。一个就是,彻底地抛弃他看到的他理解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




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两条道路之间,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科学研究不允许任何折衷主义的存在。不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批判科学研究中的折衷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也批评这种科学研究从折衷主义。同样是对折衷主义的批评,但是,二者的出发点完全不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批评折衷主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坚信自己观察社会的基本方法和所使用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而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批评折衷主义,是因为,他们坚持认为科学研究必须秉持客观的立场,尽可能地做到不偏不倚,而折衷主义绝不是不偏不倚的代名词,孟子说,“ 子莫 执中执中为近之,执中无权,犹执一也。”因此,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批评约翰穆勒的折衷主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所秉承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所公开表明的它所具有的阶级性上。阶级,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它和其他学派所说的阶级概念,有着本质的不同。马克思主义赋予了阶级这一概念不仅仅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含义,更赋予了它政治学意义上的含义,而这种政治学意义上的阶级含义,又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阶级概念所涵盖的阶级之间,具有了一种天然的敌对性。这种敌对性的存在,导致了阶级之间注定的了不是你消灭我就是我消灭你的关系,注定了阶级之间只要他们同时存在,就一定是处于战争状态或者是处于暂时的休战状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直接为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提供了理论依据,因为,如果阶级之间不是你消灭我、我消灭你的关系,就没有专政存在的必要。无产阶级专政的实际根源,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中的阶级理论。这种基本原理中阶级性的存在,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进行研究具有先天不足的根本原因所在。




当然,我们更要看清楚的一点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阶级概念,和其他学说中的概念,是完全不用的概念,这样,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本身来说,要使它的研究做到客观严谨,要使它的研究摒弃阶级性,首先,就是要让它摒弃阶级敌对的基本认识,而一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一旦摒弃了阶级敌对这一对阶级关系的基本认识,那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不成为其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了。摒弃阶级敌对的基本认识,无异于是对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釜底抽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是建立在阶级敌对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也是建立在阶级敌对的基础上。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会自断其腕吗!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强调的对立性质的阶级性,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在他的研究伊始,他就要带着这种对抗性眼光来看待纷繁芜杂的世界,可是,世界的前进和进步不是因为敌对和破坏导致的,而是因为团结和互助导致的,这就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无法准确把握时代的脉动,无法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建议,设计出有益的制度。这真的是那些孜孜矻矻进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研究者的巨大的人生悲剧,他们有可能会发现,只是有可能,他们的一生都在做一件无意义的事情,当然,假如有一天他们意识到了这一点,而且回过头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后来者的时候,他们的研究工作就会是有益的了,以为,他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从反面告诉某些经济学研究者,他们走的是一条彻彻底底的弯路。他们的人生价值,如果还有价值的话,那么价值就在于此吧!




那么,经济学是不是科学呢?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人的行为,人的行为受人的动机以及其他因素比如环境社会意识的影响,自然也受人自身所处的阶级地位的影响,注意,此处的阶级概念,完全不同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阶级概念,但是,不论人的动机受何种因素的影响,人性却是相同的,人的一切行为,都是围绕着人性展开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承认人性的相同,这就为研究人的行为的学说奠定了如同自然科学一样牢固的坚实的客观的基础,研究人的行为的学科研究自然现象的学科,它们的研究对象都是客观的,都是可观察的和可验证的,这样,我们说,研究人的行为的理论,在它的研究对象人具有不变的人性的意义上讲,经济学是科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在相同的人性基础上,经济学研究的是不同的因素尤其是和经济有关的因素作用于相同的人性时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而我们说,对于人性的把握越深刻,对于作用人性的经济因素的理解越透彻,研究这些因素作用于人时所产生的结论就越符合客观事实,对人的行为的预测就越具有准确性。这样,由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承认人性的相同,它的先天的局限性自然就表露的很明显了!而不承认人性的相同,自然会认为人与人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具有对抗性的矛盾,而且认为这样的矛盾不可调和,只能彼此消灭而告终!而作为科学的经济学,它的基本原理,是不带有阶级性的,就像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自然现象一样,不具有任何阶级性!



由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理论体系成为一个封闭的似乎是在理论上自给自足的体系。很多时候,它们都是在自说自话而完全不顾说话的效果,完全不顾他们说的话是否符合实际,是否能解决现存的问题,他们完全沉浸在他们的“象牙塔”中,似乎忘记了他们研究的是经济学。纷繁芜杂的社会经济现象,完全被他们使用对抗性的眼光,划分为孤立的条条块块,而他们也在用这些孤立的条条块块来代替纷繁芜杂的现实,做他们的所谓的经济学研究。结果呢?他们的结论是在天上的,是不是人间烟火的,是不招人待见的。一个封闭的自给自足的理论体系的生命力在哪里呢?答案不用我说。



写到这里,想起了今早又看到的马克思论述劳动力和劳动的价值的那段名言,马克思说:“但是,作为劳动的价值的东西就这个词的通常意义来说,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已经知道,凝结在商品里的必要劳动量构成商品的价值。现在我们用这个价值的概念,怎能确定比如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呢?在这个工作日里有多少劳动呢?10小时劳动。如果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就等于10小时的劳动,或者,就等于这个工作日所包含的劳动量,那无非是同义反复,甚至是毫无意义了。工人卖的并不直接是他的劳动,而是他的暂时让资本家支配的劳动力。”马克思为什么说“如果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就等于10小时的劳动,或者,就等于这个工作日所包含的劳动量,那无非是同义反复,甚至是毫无意义了。”竟然是从他自己制定的前提“凝结在商品里的必要劳动量构成商品的价值”出发的,看来,不是说劳动有价值的人在自说自话,而是马克思自己在自说自话!难道不是这样吗?自己先树立个还需要经验的标准,然后又用这个需要检验的标准来考察某个概念,得出他想要的结论,这就是典型的自说自话。看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理论体系的封闭和自给自足,是由其源头自身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是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瓶颈,而要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抛弃阶级对立阶级对抗这一基本观点和基本立场是无法做到的。我们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共勉。



草作于2017年4月27日 于从吾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马克思 科学研究 局限性 正比例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zhuosn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7-4-27 18:42: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人儒,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肯定有先天不足,和后天不足。


你举个例子啊,小人儒,用事实来说话,用事例来说话。


空口无凭啊小人儒。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7-4-27 18:4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共勉。
你们,是谁啊?


小人儒,你一个人俩脑袋?你一个人俩尾巴?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7-4-27 18:4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到这里,想起了今早又看到的马克思论述劳动力和劳动的价值的那段名言,


马克思说:“但是,作为劳动的价值的东西,就这个词的通常意义来说,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已经知道,凝结在商品里的必要劳动量构成商品的价值。现在我们用这个价值的概念,怎能确定比如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呢?在这个工作日里有多少劳动呢?10小时劳动。如果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就等于10小时的劳动,或者,就等于这个工作日所包含的劳动量,那无非是同义反复,甚至是毫无意义了。


工人卖的并不直接是他的劳动,而是他的暂时让资本家支配的劳动力。”
小人儒啊,你的中国汉文的水平,不但先天不足,而且后天不足,大后天还不足。


你一个小学的语文的教师,那个在职函售的硕士生的文凭,竟然啊,


竟然写道:《吃饭后偶书》,


《吃饭后偶书》,是你的押不上韵的打油诗的标题。


你的这个《吃饭后偶书》啊,好比你上身打领带,下身光膀子,令人作呕。



小人儒,你永远不懂中国的汉文啊你,毫无天赋,先天不足。

使用道具

报纸
ruiew 发表于 2017-4-27 18:51: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7-4-27 17:39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  

经济学家进行科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都会有他的不足的地方,这些不足的 ...
本来就是自我定义自我循环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17-4-27 19:0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又有哪一种经济学家的先天足?在娘肚中就胎教经济学了吗?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27 20:1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列宁认为,对马克思的不理解,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先天不足,也是所有马克思主义者的先天不足。

“不钻研和不理解黑格尔的全部逻辑学,就不能完全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特别是它的第 1章。因此,半个世纪以来,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理解马克思的! ! ”——列宁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27 20:2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到底谁又能够理解黑格尔呢?黑格尔临死前曾经不无悲凉地说:“只有一个人理解我。”但他立即又烦恼地加了一句:“就连这个人也不理解我。”

使用道具

9
ruiew 发表于 2017-4-27 20:2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但是,作为劳动的价值的东西,就这个词的通常意义来说,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已经知道,凝结在商品里的必要劳动量构成商品的价值。现在我们用这个价值的概念怎能确定比如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呢在这个工作日里有多少劳动呢?10小时劳动。如果说十小时工作日的价值就等于10小时的劳动,或者,就等于这个工作日所包含的劳动量,那无非是同义反复,甚至是毫无意义了。工人卖的并不直接他的劳动而是他的暂时让资本家支配的劳动力。”
各位马辨士,你们不平均,怎能确定价值呢?还产品量等于劳动量,必要的关系去哪里了?这个东西在实际上根本就不存在的,还能用产品量来表示?神经病啊。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7-4-27 20:3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4-27 20:22
到底谁又能够理解黑格尔呢?黑格尔临死前曾经不无悲凉地说:“只有一个人理解我。”但他立即又烦恼地加了一句 ...
你理不理解黑格尔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