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han951
4029 26

[学科前沿] 【杂谈】你们到底有没有发现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玄学性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博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70 个
通用积分
0.0220
学术水平
63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11711 点
帖子
3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4
最后登录
2017-8-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题是我的一个问句。我并非在这里对整个马克思学说做一个定性的断言。(如果要评论,请看完,针对整体说,不要看到一句话就开始批判,谢谢。

为什么这么问呢?

首先,如果经济学被认为是一种科学,那么任何一种科学,都有其学术基础和框架,有其理论逻辑,有它能够解释世界现象的功能。然而巧了,玄学也有,阴阳八卦五行也能解释一些。那么科学和玄学的区别是什么呢?真理和谬论只有一步之遥。

科学和玄学也只有一步之遥。

就拿阴阳五行和化学来说,显然,我更愿意相信化学,因为它探究的原理更为复杂,探究的对象更为具体(也更抽象),它的理论更为系统和具有逻辑性,更加经得起推敲。

曾经古人认为阴阳五行是科学的,现在成了玄学,跟科学渐行渐远。所以说,科学性不是永恒的。现在我们谈量子力学不亦乐乎,过了不知多少年,量子力学会被认为很粗浅。

但我们毕竟生活在现在,不是生活在量子力学的理论变成学前科普的“未来”。


那么,生活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来看,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科学还是玄学呢?

注意: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不是说,劳动价值论等于马克思,也不是说,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唯一的劳动价值论,这里就是指马克思阐述出来的劳动价值论。

就好比,庄子的道家学说,和,老子的道家学说,一样的。

现在的问题是,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有没有暴露出任何玄学性质特征?

如果有,我想这是当代社会科学的一大进步。

如果没有,也不能证明它永远不会沦为玄学。

这个论坛很多人,都在争论,马克思的东西过时没过时。

过时不过时,与科学性没有关系。过时的问题,只是学术主流路线发展的问题。

牛顿力学过时了,但依然是科学,经典力学三大定律,没有成为经典玄学三大定律。

也有很多人在争论,马克思对了还是错了。

在爱因斯坦看来,牛顿也未必是错的。那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给马克思画个脸,写上“对”或者“错”呢?

我们现在需要的,不是活在很遥远的将来,来个鄙视链的顶端,说你这个理论是垃圾。

也不是保守自闭,明明有了化学理论,还要谈五行八卦——神话故事中还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一说法。

现在的人要看的是,你面前这个人,到底是个老太婆还是个少女。如果显露出老态龙钟,在哪里?如果依然青春靓丽,何以如此?

再或者是个半老徐娘,有的人认为风韵犹存,有的人认为人老珠黄?

见过太多撕逼的,终究没有结果,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不如去撸一把王者荣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有没有 马克思 价值论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giresse + 60 精彩帖子
zhuosn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个人签名是什么?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7-7-24 20:5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7-7-24 20:5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道德经》与《资本论》关系简说——论中国经济学的思维和语言 -
http://www.wyzxwk.com/Article/zhonghua/2017/05/379109.html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iresse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xuguw 发表于 2017-7-24 20:5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搞一点历史文化好不好。劳动价值论是讲述商品生产交换史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iresse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xuguw 发表于 2017-7-24 20:5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地板
黑色清道夫 发表于 2017-7-24 21:2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楼主的标题,我确有同感。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7-7-24 22:0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既不是科学也不是玄学。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劳动的二重性————既生产自身价值又创造价值————有偿劳动和无偿劳动————必要劳动,剩余劳动————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占有。

楼主觉得他的的劳动价值论在现实中可存在?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7-7-24 22:1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uguw 发表于 2017-7-24 20:58
搞一点历史文化好不好。劳动价值论是讲述商品生产交换史的!
读懂了《资本论》再发言不迟。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guw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ruiew 发表于 2017-7-25 05:4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口中的“劳动”两字犹如玄学中的“阴阳”两字一样,是一个形而上的工具。其具体化便是意识化,即内核还是黑格尔的精神学。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还不具备描述的基础,最好把马克思口中的“劳动”改为其他,如改为:劳度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7-7-25 06:3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7-7-25 05:41
马克思口中的“劳动”两字犹如玄学中的“阴阳”两字一样,是一个形而上的工具。其具体化便是意识化,即内核 ...
      又胡言乱语、装三作四。你能将农民种地生产粮食,工人做工生产机器叫什么形而上?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uiew + 1 我这是在褒扬,而不是在贬低.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