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2262 8

[创新发展] 黄佶先生的《石开石供求曲线与西经供求曲线对比》简评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非常感谢黄佶先生,为笔者的供求曲线画图。虽然略有瑕疵,但总体基本正确。

黄先生的图的瑕疵为:

红色的石开石供给曲线应该在供给量线之左不能在之右。

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应标注在最上面的右斜向上的那一个而不是右斜向下的那一个。

另:黄先生对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的解释基本是全错。

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连接多个(至少两个)需求曲线上点的曲线,这些曲线是斜向上的。表示价格与数量同方向变动:或价增量增或价减量减。

出现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的原因是需求持续增加或持续萎缩。需求持续增加(正向石开石吉芬商品)表示代表该商品的经济繁荣,需求持续萎缩(反向石开石吉芬商品)表示代表该商品的经济衰退。正向石开石吉芬商品出现越多说明经济越繁荣,反向石开石吉芬商品出现越多说明经济越衰退。

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虽然跨时空,但只在价格数量坐标系连接。不同的需求曲线表示时空不同。黄先生说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折线或直线都是不准确的——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并不在带有时空的坐标系里表示。当不同的需求曲线较多时,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才能显现出曲线的模样。

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上只有需求曲线上的点有经济意义,其它点没有经济意义,所以用虚线连接。连接的目的是显示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表示价格与数量同方向变动,连接起来更容易看出需求曲线上的点是呈斜向上分布的。

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绝不是西经的供给曲线。西经的供给曲线是连续的、理论的,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是间断的、现实的。提出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不是因为否定了西经的供给曲线为之找一个替代品,而是为了更准确地表达石开石吉芬商品的斜向上的特征——价格与数量同方向变动——巧合的是西经供给曲线也如此,所以有人就不能把它们区分开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求曲线 吉芬商品 供给曲线 需求曲线 经济意义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18:48: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90632vpg1vb6yikbe2gkd.gif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18:51: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18:48
以上是黄先生的图。图画的很好,可用。“注”|的解释很差,不能用。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19:01: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求影响价格的情况如下:
1.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需求增加)
此时市场价格会上涨。dP/P=dm/m>0
2.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需求减少)
此时市场价格会下跌。dP/P=dm/m<0
3.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市场价格会下跌。dP/P=-dQ/Q<0
4.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市场价格会上涨。dP/P=-dQ/Q>0
5.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市场价格会上涨。dP/P=dm/m-dQ/Q>0
6.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市场价格会下跌。dP/P=dm/m-dQ/Q<0
7.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当dP/P=dm/m-dQ/Q>0时,市场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市场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市场价格下跌。
8.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当dP/P=dm/m-dQ/Q>0时,市场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市场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市场价格下跌。
m需求,P价格,Q供给量。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19:0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需求曲线变化时,我们将需求m看成是自变量,价格P和需求量Q看成是因变量。
需求曲线的变化将引起价格与需求量的变化:
假设dm/m大于0,会有以下5种可能:
1.dP/P大于0,dQ/Q大于0(价升量增);
2.dP/P大于0,dQ/Q等于0(价升量平);
3.dP/P大于0,dQ/Q小于0(价升量减);
4.dP/P等于0,dQ/Q大于0(价平量增);
5.dP/P小于0,dQ/Q大于0(价降量增)。
假设dm/m小于0,会有以下5种可能:
1.dP/P小于0,dQ/Q小于0(价降量减);
2.dP/P小于0,dQ/Q等于0(价降量平);
3.dP/P小于0,dQ/Q大于0(价降量增);
4.dP/P等于0,dQ/Q小于0(价平量减);
5.dP/P大于0,dQ/Q小于0(价升量减)。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19:52: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给量取决于什么因素?这里的供给量是指一定时期可以供给市场的商品量。包括本期生产和上期库存。影响生产的因素有价格,生产能力,生产成本等等。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5 22:2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先生认为西经的供给曲线是价格与生产量之间的关系:价格高生产的多,价格低生产的少。价格上涨增加生产,价格下跌减少生产。

真正的价格与生产的关系是:价格高增加生产,价格很低减少生产。低位价格上涨还是减少生产;高位价格下降依然增加生产。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6 05:24: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先生最有意思的观点是西经的供给曲线是各种情况都有,360度。而供给曲线仅仅是表示供求定律的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化的曲线,角度在0_90度之间。不可能360度都行。
这里他把供给曲线的概念给换了。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6 12:48: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影响供给(生产)与影响需求(购买)的因素完全不同。
生产量主要受生产能力生产成本市场价格等影响。需求主要受购买能力个人偏好市场价格等影响。除价格外,其它因素变化不是很快。所以需求曲线的假设在现实中成立。但供给的影响因素变化很快,所以供给曲线的假设在现实中不能成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