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鲁刃颊
3750 16

[学科前沿] 马经讲善恶---论马克思错误的善恶观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讲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2.0045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11 点
信用等级
81 点
经验
13132 点
帖子
7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6
最后登录
2022-9-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些“马克思主义者”继承了恩格斯对《资本论》的评语:“工人阶级的圣经”。

于是《资本论》就成了后世发展起来的“马经”的经典。

但《资本论》与所谓的“马经”是一回事么?“马经”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么?

《资本论》通篇是马克思用古典经济学知识分析了一遍初期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现象,并以此来批判那个社会的善恶
《资本论》否定那个社会,否定了那个社会的经济了么?即使否定了那个社会,否定了那个社会的经济,那么它又建立了什么新的经济社会了?
不看《资本论》的一些后世“马克思主义者”,人云亦云地接受了伪科学“马经”。

《资本论》本质不是讲经济的,它本质是批评社会的善恶的。“马经”也没继承到什么,也仅继承了对社会善恶的批判

“马经”就是讲批判社会善恶的。

可是,然而,“马经”的善恶观就是复制了《资本论》的善恶观,一点点改进都没有。

我们来综合看一下马克思对初期资本主义社会的善恶的表达和总结
1、提炼出“劳动价值论”:表达了“劳动人民是善的”的观念
2、提炼出“剩余价值论”:表达了“资本家是恶的”的观念
3、提炼出“经济危机的原因”:表达了“资本主义制度是恶的”的观念

以上是破,那立了什么
1、公有制;2、计划经济

“马经”维护者一直吞吞吐吐,不愿讲明“马经”是什么,也存在他们自己就根本不知道“马经”是什么的可能。
马克思对“公有制”与“计划经济”仅是构思!仅是构思!仅是构思!重要的话说三遍

后世所谓“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发展“公有制”与“计划经济”,而“公有制”与“计划经济”是如何失败的,这些就忽略不讲了,看看苏联历史,看看中国现状就好了。

我这里想重点强调一下马克思的善恶观:
马克思的善恶观总结起来就是“生产资料的占有的不平等”决定了社会的善恶
延展表述一下:马克思认为———————劳动人民不占有生产资料,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因此“劳动人民是善的,资本家是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是恶的”。“经济危机”的原因也被表述为“生产资料资本家占有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

马克思错了,错在他的善恶观

马克思只讲了那个社会善恶的表象,没有抓到那个社会善恶的根源与本质
唯物主义者认为:一切事物的表象皆有事物的根源与本质决定。而“生产资料的占有的不平等”是一种表象而不是根源与本质。这个根源与本质是政治权利的不平等。而在初期资本主义社会这个终极的政治权利的不平等的保证就是那个暴力机构

之所以说“生产资料占有”是个善恶的表象是因为:是“政治权利不平等”决定了“生产资料的占有的不平等”,而不是“生产资料的占有的不平等”决定了“政治权利的不平等”


要改变那个初期资本主义的善恶,人们就必须要争取平等的“政治权利”。最根本地尊重每个人的劳动,保护每个人的劳动所得,保护每个人的私有财产。实现按劳分配。要实现这些,首先得建立一个“政治权利”平等的社会。而不是什么“公有制”。
建立“公有制”后,如果“政治权利”依旧不平等;你的劳动成果是被“充公”的,就不可能有什么“按劳分配”,那依旧是个你的劳动被别人占有任意分配的结果。

继续深谈一下“按劳分配”:“按劳分配”不能根本解决“贫富差异”。我们不否认,现实中“贫富差异”会造成社会上的各种问题。但,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我们现实中的社会依旧是个“政治权利”不平等的社会,“政治权利”平等依旧是我们持续的追求。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即使社会上有“贫富差异”,但这个社会依旧是和谐的人人“政治社会权利”平等的世界。“穷人”与“富人”同样有尊严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仇富不厌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资本主义社会 马克思主义者 社会化大生产 资本主义制度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8-4-7 13:1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本质不是讲经济的,它本质是批评社会的善恶的。“马经”也没继承到什么,也仅继承了对社会善恶的批判。
胡言乱语!《资本论》本质是讲经济的,讲生产资料被资产者占有实行雇佣劳动,获取剩余价值,从而资产阶级发财致富,无产阶级辛劳穷困。这说的都是十九,二十世纪的经济事实。

使用道具

藤椅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7 16:29: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你判断《资本论》是讲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因此,资本主义经济是“马经”的核心?所以“马经”就是资本主义经济的那一套?

你明白你在说什么吗?你明白《资本论》的意图吗?这就是你们的不自知,然后走向诡辩的缘故。

使用道具

板凳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7 17:04: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4-7 13:17
胡言乱语!《资本论》本质是讲经济的,讲生产资料被资产者占有实行雇佣劳动,获取剩余价值,从而资产阶级 ...
你说《资本论》是讲经济的,讲生产资料被资本家占有施行雇佣劳动,赚取剩余价值。没错啊!那现在满大街都是按《资本论》讲的这个来的。西经也是如此认同的。很好啊。《资本论》就是赞同西经了。

那你们反对什么?反对《资本论》不该这么讲?你不觉你自己的荒谬么?

或者,从你们这些反西经的人的嘴里讲出一个西经二字,就表明你们其实是支持西经的?赞同西经的?或者你们说自己反西经,你们就已建立好了一套反西经的理论出来?学问这东西,在你们这里可真TM so easy了。只要表个态,不赞同就表示你是伟大的学者了。

《资本论》无论讲了多少经济。最后马克思的表达是“我不赞同”。至于赞同什么,他就没讲了。这叫批判。和你们现在的行为一样,只能叫批判。

使用道具

报纸
龚民 发表于 2018-4-7 21:5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7 16:29
所以,你判断《资本论》是讲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因此,资本主义经济是“马经”的核心?所以“马经”就是资 ...
     《资本论》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奥密,批判那个时代政治经济学认识!

使用道具

地板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7 22:1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4-7 21:51
《资本论》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奥密,批判那个时代政治经济学认识!
还是在说批判那个社会的认知。还是承认那是个社会批判。

《资本论》除了比较详实的现实批判外(值得肯定的历史价值),但对认可的经济认可的社会,还不如上帝清晰。

而马经呢?马经就更离谱,直接就是伪科学了。(毫无价值)

使用道具

7
1614549576 发表于 2018-4-8 12:58: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7 12:05
一些“马克思主义者”继承了恩格斯对《资本论》的评语:“工人阶级的圣经”。

于是《资本论》就成了后世 ...
实际上纠结与马克思的善恶论的这些。
我倒是更加记住了了马克思理论中的。
社会不是永恒固定不变的,而是不断进化的思想。
这跟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思想观念一样,思想观念都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并不再改变,马克思思想到现在有很多都是有价值的,但也有些部分放在现在是有些空想,难以实现的。
这跟儒家的论语一样,有很多都是我们当代人都应该去学习的,但是如果说学习论语到一定要按照论语上的来,必须要求所有人都是圣人的话,那就是标准的读死书了。
换句话说,死读书的,一定要按着书上的理论来进行的,实际上就是已经成为了阻拦社会进步的少数人!
圣人也有错的地方,但是把错的地方当成正确的地方,那就是大错特错了!
而这种指鹿为马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少数人,也就是马克思理论,不管是经济理念还是政治理念当中,阻拦社会进步的那一批人!
马克思那个年代阻拦社会进步的是掌握大多数生产资料的剥削阶级的资本家。
而现在这个年代,阻拦社会进步的,就是一批说着为人民服务,为大多数人服务,但是实际上是为自己,为既得利益者的少数人服务的官僚主义!
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苏联的倒下从来不只是单纯的计划经济上的错误,而是它过度僵化的政治制度以及越发严重的官僚主义,让苏联不再是大多数人的国家,而成为了少数人的国家。
当今中国,有那么一段时间,社会的风气的确是非常严重,但是就现在的不断严打来看,以往的官僚已经难以在明面上大摇大摆的出来了,而从经济上的角度也可以显而易见的看到。
经济发展干涉得了政治的最多不过是一部分,但是政治干涉经济发展的,却是多得多,尤其是在如今的国家体制当中。

使用道具

8
龚民 发表于 2018-4-8 19:5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7 22:13
而马经呢?马经就更离谱,直接就是伪科学了。(毫无价值)
嚼舌根随你的便。有人说鲁刃颊是刀条脸,这倒是有道理的。

使用道具

9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8 20:08: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4-8 19:54
嚼舌根随你的便。有人说鲁刃颊是刀条脸,这倒是有道理的。
我看到了你悲哀落寞,理屈词穷的神情。

那帮家伙瞎猜的。我其实是刀子嘴。说话间就杀人。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8-4-8 20:20: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刃颊 发表于 2018-4-8 20:08
我看到了你悲哀落寞,理屈词穷的神情。

那帮家伙瞎猜的。我其实是刀子嘴。说话间就杀人。
哈哈,你就吹吧!泰山不是你能堆的,火车也不是用你推的。你该干嘛干嘛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