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银票通
437 0

!!!央行都降准100个bp了,市场资金怎么还会越来越紧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9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
最后登录
2018-5-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央行宣布降准100个bp,这是自从2016年来两年后首次降准,降准幅度之大非常少见。但是,就在降准后,市场资金却非常紧张!
微信截图_20180419161230.png
央行都降准100个bp了,市场资金怎么还会越来越紧呢?

4月1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五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具体操作分两步:

▌1.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2.在降准当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降准的核心操作手段——MLF

这次降准,操作手段的核心,是一种叫做“中期借贷便利”的工具,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中期借贷便利(MLF)?

我们在分析票据价格的时候,经常会重点说到资金市场方面的情况,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央行通过于MLF调控资金面。

理解MLF,请注意以下几点:

▌1.央妈表示自己可以借钱给商业银行,但是商业银行要拿抵押物来,这个抵押品可以是证券,可以是国债等等,反正必须是优质的。

▌2.想要钱的商业银行非常多,央行就搞了个竞拍,让商业银行竞争利息,央行把钱借给那些出价利息高的。这个利息,就是商业银行还给央行钱赎回抵押品的资金价格。

▌3.MLF的周期,一般是4~6个月一轮。也就是说,在此期间内,利用MLF工具,商业银行有钱了,央行也完成了市场中的货币投放,资金也完成了一次循环。

降准后,市场资金怎么还会越来越紧呢?

虽然这次降准力度很大,但是市场资金却仍然非常紧张。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升长降,短端品种涨幅扩大,资金面呈现紧张的态势,融入需求旺盛。

央行降准了,资金面应该可以保持宽松的状况,怎么还会越来越紧呢?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量基本没有变化

降准之后,银行金融机构获得的大部分流动性,会用于偿还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这个降准的流动性释放,至少有9000亿左右的量级,通过赎回MLF的方式,回到央行。这意味着仅有4000亿增量资金将定向流向市场。

▌短期市场资金受企业税期影响明显

4月下旬的时候,是各大企业的税期。这个时候完税,一般企业的现金流都会有压力。2017年很多企业特别是大型能源大宗类企业利润爆表,致使今年1季度要上交的税更多。因此,此时降准,还有相当大的一个资金会流入到企业那里去。这对市场资金是个极大的考验。

央行降准对票据价格的影响

上周票据市场受税期影响,票据价格止跌回升,有较大的波动。但是进入本周后,央行连续释放利好信息,近期又宣布降准100个bp,票据价格又重新开启了下行通道,预计本周下半周的票据价格将维持在低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越来越 股份制商业银行 存款准备金率 城市商业银行 SHIBOR 承兑汇票 央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