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3355 45

疫情下的经济拷问:娱乐业的损失算是经济损失吗?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场不同产业的损失之争


新冠病毒的爆发和流行,对经济造成了直接影响,娱乐业影响更大,电影院、音乐厅、游乐园等等人群集中的娱乐场所普遍停业。某经济学论坛,爆发了一场异常激烈的争论。正方认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娱乐业,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哪个行业的损失,都是国民经济的损失,毕竟国内生产总值是全行业累加而成的;反方认为,只有从事物质生产的企业停产所造成的损失,才是一个国家真正的经济损失,娱乐业的损失并不是国家的真正经济损失,毕竟我们什么东西都没有少。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到底哪个回答才是正确的呢?我们先来看国民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方式包括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从收入法的角度说,就是统计核算期的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各项收入,包括工资、折旧、利润、税收。核算期内,无论这种损失是属于制造业,还是娱乐业,对于国内生产总值来说并无差别,无论最终产品是实物还是服务,同等的价格带给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应该是相同的。问题在于,核算期内的发生的经济损失,是否会对核算期外的国民生产总值产生影响,真实的经济损失是否就是账面上的那些经济损失的数字?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知道为什么经济会增长,经济总量是由什么决定的。从生物学意义上讲,我们今天的人类和十万年前的人类没有本质不同,体能和智能并无实质差别;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我们今天的人类承接了人类几千年的文明成果,素质大大提高了。是否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越高,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就越高呢?看似有道理,其实大谬不然,这个世界贫富差距那么大,和劳动力素质并无特别关系。不同民族就不说了,同样的民族,教育程度也差不多,素质能差到哪里去?为什么贫富差距也会这么大?南朝鲜和北朝鲜不就是典型的例子吗?很多人说这个是社会制度的因素,其实都是主观臆想,我们下面就来揭示真相。


剩余价值和经济增长的关系


同样素质的劳动力,之所以能够创造出截然不同的劳动价值,根本原因在于劳动力和劳动工具的结合。对于大机器工业时代来说,这样的工具其实就是固定资产。根据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劳动者将创造出高于自身价值的价值,也就是剩余价值。这个剩余价值不是用来吃的,否则整个社会经济就会原地踏步。无论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寻求经济增长,就会存在剩余价值。剩余价值在本质上属于社会强制性积累。 既然剩余价值是积累,它的唯一出路就是形成固定资产。劳动者从他开始劳动的第一天起,他都需要把自己的剩余价值贡献给固定资产。我们知道,固定资产是有折旧的,原则上生命周期无限长,企业可以永续经营。固定资产的自然寿命到了,我们就可以用计提出来的折旧费,另去购置一台新设备。相当于劳动者一边挣钱,一边折旧,一边在制造设备。设备的价值,就是劳动者自己不断积累出来的剩余价值。这样劳动者创造的价值中,一部分就是他自己的劳动力价值,一部分是补偿固定资产折旧的价值,另一部分就是设备所创造的价值。这个由设备所创造出来的价值恰恰就是他自己现在所创造的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是积累,它是不可能被消灭的。新的剩余价值进入积累,就会为我们创造出一个更新的剩余价值。周而复始,积累的剩余价值就越来越大,所带来的新剩余价值也就越来越大。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新的剩余价值是由机器创造的,其实这个新的剩余价值是过去积累的剩余价值创造的。我们换一个角度理解,如果每个劳动力,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去积累自己的剩余价值,那么他所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必然不断增加,国家的经济必然不断的增长。由于这样的增长是通过长期的固定资产的投入体现出来的,所以固定资产的闲置会造成经济的较大损失。


我们做一个分类,假定有重工业、轻工业,娱乐业三个产业。重工业是生产固定资产的产业,如果这个产业的生产停止了,经济增长就无从谈起了,所以这个是我们必保的产业;轻工业是生产消费用品的产业,包括资本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包含不同程度的固定资产,停止生产会造成固定资产的闲置,损失很大,特别是资本有机构成较高的产业,所以这个产业是力争要保的产业;娱乐业是生产精神粮食的产业,虽然也不同程度的使用固定资产,但是和所有的服务行业一样,总产值主要是由人工成本构成的,固定资产的作用不大,损失有限,主要的损失是没有工资收入,实体经济并没有损失。只要实体经济还在,经济增长的实力就在,娱乐业的依托就在,未来的就业就有保证。


劳动力的基准价格


人说,我们国家的明星收入多高啊,你让他们一天不干活,我们国家的经济损失有多大?其实这个损失,仅仅是账面的损失。真正的损失,和劳动力的基准价格有关,指固定资产尚未开始形成积累的时候或者说剩余价值尚未出现的时候的基准价格,这个基准价格才是劳动力的真正价值。由于工业化社会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剩余价值逐年累积,生产能力不断增加,按照劳动力真实价值计算出来的国民生产总值和现实中的国民生产总值有很大差距,两者的差距就是剩余价值的贡献度。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仅仅损失的是劳动力,那么这种经济损失对国家经济的真实影响并不大;如果在损失劳动力的同时,固定资产也会闲置,那么这种损失可能就很大,具体要看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现实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占了社会总产值的较大部分,只是因为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中有一部分被我们转化成了劳动者的收入。这个劳动者的收入是劳动力的价格,不是劳动力的价值。价值是劳动力的真实奉献,而价格只是劳动力索取的报酬。要衡量真实的经济损失,我们要用价值,而不是价格。


劳动力的基准价格就是劳动力的“价值”。由于积累中的剩余价值对产品价值的贡献是无法直接估量的,所以我们需要认定产品的价格就是产品的价值,然后再反推出固定资产对价值的贡献是多少了,也就是固定资产所带来的真实利润是多少了,这个利润是没有被瓜分的剩余价值,它是剩余价值的“价值”。现实中我们很难确定劳动力的基准价格,我们可以用一个间接方式,把相对贫困和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的价格作为我们的劳动力的基准价格。


会作弊的GDP


我们现在看到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不是一个真实的GDP,它是通过收入法计算出来的。资本取得利润,劳动力取得工资,其实都和价值没有关系。这里的利润和工资,是经过了整个社会剩余价值的重新分配的,它已经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剩余价值了。让劳动力分享剩余价值理所当然,因为它就是来源于劳动者在过去的劳动中创造的剩余价值,它就是劳动者在分享自己以往的劳动成果,否则我们积累剩余价值的意义何在?错误在于我们把分配和贡献混淆在一起了!在这个GDP中,我们看到的其实只是一种财富的分配结果,而不是不同的劳动方式对财富的真实贡献。由于不同产业的资本有机构成的不同,同样的GDP, 彼此真实的贡献是完全不同的。通常情况下,资本有机构成高的产业,真实的贡献大于账面的贡献;资本有机构成低的产业,真实的贡献小于账面的贡献。由于娱乐业的总产值和固定资产的结合不强,即便有也多为房产,和产品的关系不大,所以它的损失是不能和制造业等量齐观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娱乐业 国民经济 世界经济 物质生产 组成部分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0-4-4 21:0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方不懂经济。

使用道具

藤椅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4 21:36: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4-4 21:03
正方不懂经济。

你这个想法非常典型,说明了我们今天的经济学课堂还远远没有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今后的经济学任重而道远。我给你解释一下你就明白了!我举个实例吧!你看看我们国家今天,全民悼念,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从你的理论来说,那么这个就是我们国家经济损失了,而且这个损失是不能弥补的,并不是说你一天看一集电视剧,明天就看多一集,损失就补回来了。如果我们的国家经济是增长的,那么就会因为这一天没有娱乐,我们的经济就会少增长一点,而且这个增长是永远补不回来的!对吗?是这个道理吧!其实呢,现实并不是你想的那样!娱乐业的损失,和制造业的损失,完全是两个含义不同的概念。如果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有损失了,我们这一天什么活都不干,这个损失是我们国家真正的经济损失,未来我们将永远损失这一天的经济增长,我们未来的任何一天,都会和原来的那一天不一样了,我们未来的任何一天都会缺了一点东西,我们把那些本来可以增长的东西丢了!我们不去研究缺了的那点东西是什么,它是属于娱乐的,还是属于我们衣食住行的,总之,是缺了那么一点点。反过来说,娱乐业确实是损失了,但是它损失的是什么?不过是你一天的娱乐而已,你今后的三十年,或者五十年,你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国家的未来经济增长,该是多少GDP,它就是多少GDP!虽然今年的GDP,因为少了一天娱乐,少了一点GDP,但是这个是字面的,是统计方法的。如果GDP是按天计算的,那么我们就会发现,除了今天的GDP有点不一样,未来的每一天的GDP,都和之前GDP是一样的,这一天的影响,只是这一天的,它并不能影响未来!


使用道具

板凳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4 21:5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很多人糊涂啊!以为明星拿的钱多,是因为明星贡献大,反过来理解就是,科学家拿的钱少,就是科学家的贡献比不上明星。当然了,我们在这里不是讨论,职业的高低贵贱,而是讨论它是否能影响未来。其实呢,一个人挣得高点,还是低一点,我们不能说和他的贡献没有关系,但是远远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我们这个世界,真正决定每个人收入大小的,不是这个人的贡献,而是这个社会给我们提供的分配方式。娱乐明星,你就是挣再多,你今天娱乐了,你明天下台了,世界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没有什么变化,因为你的工作没有积累效应。科学家不一样啊,因为他们的贡献是知识,你搞出一点,未来我们人类就多了一点知识的积累;工人阶级也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身上也有积累,剩余价值就是积累啊!你一个跳舞的,你今天跳,你今天拿钱,你给社会做什么积累?当然了,这是说行业的基本性质,其实文艺,也是有积累和传承的,你要是写出红楼梦,那么别人可以看1000年也说不定,但是这种积累是个别积累,没有代表性,而制造业的积累是普遍积累,每个劳动者都必须创造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20-4-4 22:16: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4 21:36
你这个想法非常典型,说明了我们今天的经济学课堂还远远没有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今后的经济学任重而道远 ...
你根本就不懂经济。

使用道具

地板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5 07:57: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诺贝尔

使用道具

7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5 08:0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8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5 08:0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使用道具

9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5 08:0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楼上。你的所谓经济学,其实就是所谓的“术”,而我告诉你的,才是经济学的 “道”。这个道,从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的决裂就开始了分裂了。西方经济学有“道”吗?不能说没有,但是这个 “道”是错的,由于这个“道”是错的,所以在结果上充满矛盾,不能自圆其说。比如说西方经济学说“利润”最大化,其实这个利润最大化它是根本得不到的,它根本就没有发现这个世界的基本规则。对于你维护的制度来说,“道”就是它的利润,资本家或者市场经济等等不过是“道”所采用的“术”而已,那么你反过来说,这个资本家多聪明,多有爱心,给你了馒头,所以我们需要资本家,这个就是妄图用“术”去说服“道”,这个就是荒唐不经,反客为主。利润和剩余价值,虽然都是一个东西,但是意义不同,利润是某个东西产生的报偿,是为了让你吃的。剩余价值,是剩余,是不能吃的。你把“道”弄混了,结局就是错的。当然了,这个错,也不单单是你的错,是整个世界的错,是经济学几百年的错。从背叛马克思开始,就开始的错。你看看,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多么牛逼,可是他们在马克思面前,连个囫囵话都说不明白,一个所谓的“术”怎么敢和“道”相提并论?正如你在我面前哑口无言,正是因为你之于悟“道”上的一窍不通,识“术”上的懵懵懂懂,两者何其相似奈尔!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20-4-5 09:0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4-5 08:08
回楼上。你的所谓经济学,其实就是所谓的“术”,而我告诉你的,才是经济学的 “道”。这个道,从西方经济学 ...
之所以我说你不懂经济,就是因为你只知道搬弄你不懂的名词。你连最最起码的,什么是剩余价值都不懂?

你记住:任何生产都是为了需求。任何生产都需要被消费。

你记住:影视娱乐是经济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它既承载着消费又担负着生产的重任。它的产品针对的同样广大消费者消费。同时也是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在金融上起到货币回笼重要的作用。

你记住:没有需求就绝不会有生产。

这些你不懂。你不懂经济。你只糊里糊涂知道资本家如何如何。

所有马主义者都跟你一样。当人们讨论经济的时候,你们肯定会提资本家。肯定会提剥削。与人们讨论的风马牛不相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