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2092 0

[学科前沿]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风险分析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风暴的席卷和更新更快的工业科学技术的影响,世界各国兴起了跨国并购活动的浪潮,且这样的规模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我国正在通过各种措施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的调整,并且随着我国加入WTO,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式更促使我国的企业直面来自国际各个方向的竞争。因此,我国企业渐渐加入了跨国冰果的大军中,并且近几年来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势头十分强劲和踊跃。    近几年来我国一些优秀的企业在跨国并购军中领先超前,如中海油集团、中石油、TCL集团、上汽集团等。中国企业的发展目标已经不再局限于本地甚至本国,很多企业已经把目光放到了世界各国,如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经济发达国家。然而跨国并购对于还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此项行为还是一项充满各种商业风险的企业经营活动。本文研究分析了中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主要面临的风险,并提出了怎样规避的策略,力求有益于推进我国企业的改革开放强化企业的经营管理,为企业有效进行这种经营活动提供借鉴。
    关键词: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动因,特点,风险,防范
    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近几年来世界各国的企业都开展了跨国并购活动,并且并购的数量和成交金额在不断的持续上涨。截止至2008年底,世界各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数量与往年相比增长了27.0%。并购金额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成就,并购金额与以往几年相比增加了88.2个百分点。这些数字的增加与发展中的国有企业和转型的其人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对于这些数字的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2005年到2009年。发展中的国有企业和转型经济体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并购金额中的比重从4%上升到13%。中国作为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的私人企业的特点最突出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它的巨大的作用。全球几百家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构建的跨国公司中,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就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多达50多家之有。

    一、我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动因
    1.中国企业实施跨国并购能获得最快捷和最便利的资源信息,并能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根据来自国际的市场竞争理论,诸多企业进行跨国并购活动的首要关键因素是可以借助并购这一行为减少同等领域的竞争对手的数量,并能获得更多的技术和管理支持,以此可以增强对企业经营环境和主关风险的控制,最终获得更宽广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新的发展机会,提升自己在市场上的各项资源占有率,使并购后的企业由于综合实力的强大而能够在某些方面获得某种形式的垄断。中国公司通过跨国并购活动,可以立即运用东道国企业现有的各项资源,并能获得东道国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资金支持,能够在短时间内占领目标市场,提高企业对本地市场的适应能力。
    2.跨国并购可使企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以往中国一些企业欲加快本企业的发展速度,于是普遍采取内部投资的方式,但是若投资的方向不对或者投资后的管理有误便会得不到预期的效果,甚至恰得起饭。然而跨国投资与这样单纯的投资行为相比,跨国并购具有其独到的速度优势特点。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高新技术逐渐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国际市场常常会发生许多无法判定的变化,另外由于一个企业从创建当初的策划到逐渐步入正式的运行所需的时间较长,等到企业建好并达到一定产能的时候,可能就会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莫测而受损失。因此,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形势严峻的年代,企业采取与经济实力和社会资源丰富的强手合作十分有必要,这比企业自己进行内部投资和创建新的销售网络更为有效。在大大节约创建时间的同时,还能赢取更多的时间进行其他方面的探索和挖掘,遥遥领先于他竞争对手,使自己在竞争市场中占据更有利的阵地,最终赢得成功的几率更大。
    3.进行跨国并购可以有效整合利用东道国企业丰厚有力资源
    中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可以方便的获取东道国企业便捷的资源信息,增强企业的后备力量和竞争力。中国企业在并购国外企业后可以得到以下几方面的资源实惠:
    ①获取原企业的销售渠道和原有的销售方式。通过并购国外企业,可以利用被收购企业原有的商品销售渠道,同时还可以利用被并购的企业同当地原料供应商和产品客户多年来建立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使跨国企业能够迅速在当地销售市场的同类商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②获取丰富的人力资源
    被并购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和业务员肯定是十分熟悉企业的相关操作流程和商业信息,并购之后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人力资源,减少不必要的在管理和业务操作上额外的资金投入。另外,东道国企业具有专业素质水平都相当高的技术人员,他们的利用可以更好的提高企业的科研水平,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
    ③获取被并购企业的无形资产
    中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利用其已经建立起来的具世界范围的良好商誉和形象,比如中国的联想电子公司收购美国IBM的PC业务,为联想的全球化进攻战略打好了第一仗,借取IBM在全球良好的声誉形象,迅速提高了联想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增加了联想公司无形资产的价值。
    二、我国跨国并购现状的主要特点
    1.中国进行跨国并购的产业范围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三大产业的建立和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然而最吃香的是第二产业,相对于第一和第三产业来说,第二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最强的,需求度也是最高的。中国的第二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比例的分量,因此进行跨国并购的中国企业,其本质也大多与第二产业有关。
    2.跨国并购的总体规模尚小
    虽然按照这些年的形式来看,中国企业不断的先后进行跨国并购,但是从国际大范围来看,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跨国并购的总体规模还不够大。中国很多进行商业活动一直以来较为谨慎,出手的力度不会太大,另外主要的收购方式现金收购和股票、债券发行方式又受到一定的限制。
    因此企业只能选择并购实力更为强大的国外公司,希望能利用对方的优势之处强大自己的整体实力,向国际化靠拢。
    3.中国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主体主要是有一定商业基础的在国有大中型企业
    目前,中国实行跨国并购的企业主要是具有一定实力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比如中信集团、首钢集团、中化总公司、中建总公司等,这些企业跨国并购的成功实施为其他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道路,并积累了大量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从长期以来的国家体制和社会现实来看,实施跨国并购的国有企业一般具备较雄厚的资金,同ZF也有密切的联系,ZF在某种角度上可以作为这些企业政策和资金上的后备力量。因此进行跨国并购更为便捷和迅速。

    三、我国企业跨国并购主要面临的风险
    1.政治风险
    商业经营中难免会面临一些来自ZF和国家、国际的政治风险。这就要求进行跨国并购的中国企业首先要与目标国企业进行充分互动的沟通,了解对方在并购中每一个细节的态度和建议,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然后欧美一些国家对并购十分不愿,担心外国企业对本地企业的收购会队本国的经济资源形成垄断,阻碍本国企业的发展。
    其次,国外的一些ZF机构为保护和持续本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会对某些特定的行业领域采取限制保护措施,出台一些法律条规来阻碍外国企业进入本土收购,因此对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产生了局限性,甚至有一些ZF公文条例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后关于利益的分配很不利。
    2.估价风险
    在并购过程中,双方企业最直接也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并购价格的数量,而成交价格支付的多少与目标被并购企业在市场上的价值和今后的收益利润的多少有着直接密切的联系。因此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评估是并购整个过程的核心工作,对目标企业的市场价值考查的准,价值评估得到位,则有利于并购方成交价格的支付。也就是说价值评估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并购成败。目前常用的价值资产评估方法多种多样,有资产评估模式、市场评估模式以及收益评估模式。然而不同的国家存在不同的会计准则,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准确评估并购目标企业的难度。
    3.财务风险
    由于跨国并购不仅仅是人民币的交易,往往涉及欧元、美元、日元、港元等币种货币,然而各国的兑汇率经常发生改变,所以中国企业在兑汇过程中就要常常面临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当国际利率发生波动时,被并购的目标公司的股票、债券的价值也就发生波动,直接影响并购方的经济利益。当目标公司的价值以所在国货币标价且该种货币利率趋于下降时,其股价、债券的价格就会上涨,这时并购方就可遭受支付更多资金的利率风险损失。
    4.资金风险
    一个企业要实施跨国并购,在资金上肯定有强烈的要求,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并购资金交易是家常便饭。然而大部分企业都不可能完全通过自有资金的支付来完成这样一项大型的并购活动,于是进行并购的企业便选择了债务融资、权益融资,卖方融资、杠杆收购等方式来完成并购活动。而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还不发达,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融资渠道并不是多种多样,相反受到很多限制,如国内贷款额度和特定外汇额度的限制。同时,跨国并购面临着巨大金融风险,最常见的金融风险就是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四、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风险防范
    从总体上来说,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的发展程度与国际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纵观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并购成绩,一些中国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遇到一些挫折失败,本文总结出了几条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主要教训和经验,目的使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减少风险,并购之路更为畅通。
    1.关于目标企业的选择
    在对国外企业进行筛选判断使之成为并购目标时,中国企业首先要对自身的管理能力有着准确和全面的判断,了解并购后自己的管理水平是否能在短时间内与目标企业接轨,才能在今后更好的合作发展,增加目标企业的市场和未来经济价值。因此,中国企业应该尽可能在与企业经营的行业领域相同的市场中去寻求目标企业,这样在生产管理经验上彼此都较熟悉,也有一定的对口能力,双方容易达成合作,因此并购成功的概率也比较高。另外,选择目标企业不仅要考虑行业特征范围、还要考虑国外目标企业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公司的规模、以及经营范围、银行资产负债情况和近年来的投资回报率等,特别要考虑目标企业的经营范围与企业的关联度和互补性、目标企业的发展潜力及目标企业的可塑性。
    2.资产评估
    中国企业在进行并购之前要采取措施准确全面的评估目标企业的市场价值。在这一过程中,应当聘请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来对国外目标企业进行资产资源上的评估。第二,将国内受限的融资渠道拓展到国际上去,增加融资机会。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融资渠道由于受到ZF和金融机构的限制,道路狭窄,中国ZF应采取适当的措施或出台相关的政策促进本地企业提高跨国并购融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
    3.合理融资
    企业在实施跨国并购活动前,首先应该对企业的总体价值进行估算,并对并购各环节所需的资金进行合理的预算,并根据这个预算资金数额制定融资计划。对每笔资金融入的时间、金额和方式都要有详尽的记录和安排,使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活动正常进行,确保相关金融机构或ZF能够及时有效的对进行跨国并购的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中国企业要对跨国并购进行融资行为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要想合理的防范避免融资风险的出现和干扰,最有效也是最合理的防范措施就是确定对企业有利的最优资金结构。而组织相关有经验的人员对融资风险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并制定防范措施,是使跨国企业最大限度的取得利益的有效保障。企业在选择融资方式时,应先考虑内部整体资产结构,有必要的情况下再选择借助外部力量,合理选择并优化融资方式,建立稳固合理良好的资本结构,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所面临的财务风险。
    4.人力资源整合
    跨国并购后的人员总体结构整合能够使企业更加自如便捷的运用各项资源进行高效地生产经营活动,还能保证企业内部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顺畅,优化配置人员结构,合理有效的利用专业技术人员,部门间的权责分明,共同对公司的发展起到协调和支撑的作用。首先并购之后中方企业应尽快建立海外目标企业新的管理层,高层管理人应选用综合知识丰富,具备专业企业管理能力,更能精通东道国语言和中文的专业人才。其次可以让原管理者留任,还有为并购后的新企业的各个管理人员注入新鲜丰富的管理知识,并使他们了解企业的前景目标,加强管理层与普通员工的有效沟通,使目标企业员工接受和认同共同的发展远景,最终使企业顺利度过过渡期,走上正常经营的轨道。
    参考丈献:
    [1]刘学,庄乾志.公司并购的风险分析[J].经济论坛2007-13-15.
    [2]徐振东.跨国并购的风险及其控制的主要途径[J].中国工业经济2005-9-4.
    [3]加韬.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防范与化解[J].亚太经济.2005-13-09.
    [4]汪建峰.冲动的跨国并购[J].农村金融研究2007-14-23.
    [5]李东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险与防范[J].国际经济合作2009-1-13.
    [6]杨培强.企业跨国并购的风险管理与防范[J].企业经济2008-26-12.



作者:浙江工商大学 周京旗 来源:《商场现代化》2010年第8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企业跨国并购 中国企业 跨国并购 风险分析 中国工业经济 中国企业 经济全球化 科学技术 TCL集团 世界经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