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高校名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师范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系
所在地 湖南
高校简介 这歌声似洪钟、似奔雷、似山呼、似海啸,慷慨激越,气冲霄汉。与之呼应的是不舍昼夜的滔滔湘江,其浑厚宏阔的涛声里,既有千年学府的滚滚思潮,又有百年垂范的谆谆师训,更有那穿越时空的醒世霁光,浩荡于湖湘文化的沃土之上……

  是啊,置身于这所千年学府的我们,俯仰之间,经意或不经意就会被一种神秘而浓郁的气息所包围所浸染。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每一棱每一角都透着一股庄严而凛然的风范,这里的每一花每一草每一石每一树都蕴藏着峥嵘日月的灵光,让人心生敬意而又豪情满怀。

  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贤相张浚携子张栻共建城南书院,除监院、讲堂、书房外,另设有“危栏明倒影,面面涌金波”的月榭、“堂前湖水深”的丽泽堂、“投砚入池、蛙声立止”的禁蛙池,以及纳湖、卷云亭、听雨舫、采菱舟、养蒙轩等10处景点。两广总督劳崇光在《城南书院赋》中有这样的描绘:“物态凝眸而盎盎,千古灵区;弦歌入听仅雍雍,一方雅化。”乾道元年(1165),张栻师从湖湘学派鼻祖胡宏学成后,开始在这里授徒传业,“兰芷升庭,杞梓入室”,足见当时的学风之盛。与张栻同为“东南三贤”之一的朱熹亦慕名而来,“朱张会讲”即成为湖湘文化历史中的经典。《城南书院志》中有如此记载:“城南之肇自有宋,与岳麓先相等,其隔江对峙,各藉先贤之声以俱永,亦遥遥相望。”由此可见城南书院在当时的声望和影响。继张栻、朱熹之后,祁离藻曾视察湖南,也屡课城南。道光皇帝亲书“丽泽风长”匾额予以“嘉奖”。湘中知名人士如陈本钦、孙鼎臣、何绍基、王先谦、郭嵩焘等,都先后在这里任过主讲。湘中大儒曾国藩、李元度、左宗棠,民主革命家黄兴、陈天华,著名教育家杨昌济、谭云山、杨毓麟以及知名人士邓辅伦、樊锥、杨端六、皮宗石、文斐等亦藏修于此。

  湖湘文化的精华主要表现在“为追求理想信念坚定执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通变求新、变革图强的创新精神;经世致用、躬行实践的务实精神;融合百家、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敢做敢为、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而历史证明,这些精神在一师的血液里体现得最早也最为充分。

  从“五四”到大革命运动时期,一师的师生不仅积极改革学校教育,使学校各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一直以战斗的姿态,同全省人民一道,向着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向着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前夕和初期,一师学子毛泽东、何叔衡等就已在湖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革命活动,包括学生运动、驱张运动、新文化运动,特别是在1921年以后,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从事革命活动期间,建立、发展和迅速壮大了党团组织,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一师的广大师生总是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为此,一师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约有一百名一师革命校友中的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残忍杀害,而正是这些不屈的热血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一师人前仆后继,舍身取义,在往后漫长的革命岁月中大放异彩。1931年,“九•一八”的炮火掀起了一师人抗日救亡的浪潮,《救亡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和《码头工人歌》在一师的上空激荡,《一师周刊》、《一师旬刊》、《一师半月刊》成为一师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的强有力的武器,读书会、戍地文艺社、民先队、学生救国会等进步团体的相继成立,严重挫伤了国内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抗战胜利不久,一师师生又投入到了波澜壮阔的反饥饿、反内战的大潮中……直到1949年曙光乍泻,春暖人间。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毛泽东、徐特立等老校友无限关怀一师的建设,仅毛泽东给一师的电文、书信、题词和口头指示就达十一次之多。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出发,在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一师毕业生奔赴三湘四水和大江南北,成为教育战线的骨干力量。尽管十年动乱中,一师也未能幸免,但练就一身铮铮铁骨的一师很快又站立起来,在打倒“四人帮”以后,一师全体教职员工为把一师建设成为实验性、示范性、高质量、有特色的全国一流师范而呕心沥血,勇往直前。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一师的各项工作突飞猛进,办学规模日益壮大,教育质量日益提高,被列为全国重点师范学校、全国文教先进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个属于一师的高等师范教育时代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早在1903年设立湖南师范馆始,一师就确立了自己的定位,并自觉担负起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使命。1909年至现在,一师始终“以造就小学教员为目的”,与时俱进,供时所需,还积极担负培训在职小学教师的任务。一师自始至终全心全意依靠知识分子办学,特别是辛亥革命以后,一师先后聘请了许多思想进步、品德高尚、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如杨昌济、徐特立、黎锦熙、方维夏、王季范、李维汉、李达、周谷城、田汉、谢觉哉、周世钊等。长期以来,一师把教学作为为学生传授知识、训练技能、熏陶思想的主要途径。1953年,一师明确提出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安排教学与其他各项活动,迅速建立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辛亥革命的影响下,一师即已倡导德智体“三育并重”,提出“以世界观和人生观为精神教育之本”。解放前后,一师更是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因而,经由一师培养出来的学生,极大多数都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思想境界。自新文化运动以来,一师还坚持把体育教学、课外锻炼、运动竞赛三者结合起来,不仅增强了学生体质,为小学教育培养了体育师资,也造就了一大批的体育人才。在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方面,一师把“提倡自动主义”、“培养学生的自治能力”作为贯彻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一项基本要求,采取各种举措,有目的地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时期,一师以提倡新民主为契机,各种社团林立,学术研究蔚然成风,学社蜂起。一师学生自发创办了《东方红》、《妙高峰》、《北斗星》、《摇篮》等进步刊物,组织了“百花园”等社团。在教育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方面,一师早在辛亥革命前后就开设了心理学、教育学、各种教授法,配备了教育实习主任,实行了小学教授、管理实习制度等。“五四”以后,又先后在师生中成立了“小学教育研究会”、“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教育研究会”。解放后,更是不断加强了教育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专设了教育科学研究室,以探寻师范和小学教育规律。在附小建设方面,一师自1913年开始长期保持着两所附属小学,1978年,一师一附小列入全国重点小学,二附小也办成了省内外的名校,为师范部的教学、科研,为师范生的教育实习、见习、观摩提供了理想场所。因此,走进一师,就如同打开了一本师范教育的百科全书。

  以“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为校训;以“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为校风。一师,所承载的除了教育本身,更是一种富于一师特色的教育精神。

  古井泉边,君子亭前,抚今追昔怎不令人感慨万千。无论是艰难岁月,还是辉煌时期,一师始终坚贞不渝地高擎信仰和理想之灯照亮着这个世界,照亮着所有为这个世界而灼烫、而奔涌、而痴狂的一师人。伫立在历史宽阔而厚实的肩头,相信世人再一次触摸和感受到了一师不同凡响的心跳和透彻肺腑的光芒。

  2008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一师升格为普通高等师范本科院校,并更名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现为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全省小学教师培养培训与教研教改基地。这是一师人开拓进取、群策群力的结果,这也是时代赋予一师人的新的历史使命。从千年前的“屋宇三十所,基地园土二十六处”到今天的占地1346亩,包括已建和将要新建的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从1903年的1个班60人,到现在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13000多人,一师在岁月的积淀中有了自身的辽阔和高度,这种辽阔和高度既是精神的更是物质的。

  “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以教师教育、本科教育为主,坚持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这是一师目前的自我定位。一师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培养高素质小学师资为主的特色鲜明、湖南领先、全国知名的高等师范院校,为湖南乃至全国培养高素质小学教师和其他应用型人才,为服务基础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建设谱写出新的华章。

  一师这片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这座历尽沧桑而弥坚的教育殿堂,在百余年特别是近十年来,变化深刻,旧貌新颜,正焕发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我们想说的是:与即将到来的春天一样,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湖南一师,其实还非常年轻。
  现在是,将来肯定也是。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衡阳师范学院
2、长沙医学院
3、湖南工学院
4、湖南工程学院
同类型
1、衡阳师范学院
2、湖南师范大学
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4、黄冈师范学院
5、湖北师范学院
6、华中师范大学
7、商丘师范学院
8、许昌学院
9、洛阳师范学院
10、南阳师范学院
同级别
1、衡阳师范学院
2、长沙医学院
3、湖南工学院
4、湖南工程学院
5、长沙学院
6、湖南科技学院
7、湖南理工学院
8、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9、湖南城市学院
10、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同地区
1、衡阳师范学院
2、长沙医学院
3、湖南工学院
4、湖南工程学院
5、长沙学院
6、湖南科技学院
7、湖南理工学院
8、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9、湖南城市学院
10、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刘**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与健康
    立即咨询
  • 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庄**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立即咨询
  • 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王**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立即咨询
  • 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葛**长沙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