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_北京交通大学考研网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_北京交通大学考研网

学院简介

我校是全国61所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学院下设信息与通信工程系、自动控制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光波技术研究所、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基地五个行政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工230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组部“千人计划”杰出人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及电工电子国家级教学团队等。教师中教授40人,副教授76人,高工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6%。在校博士研究生28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现在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约5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450人、在职硕士研究生约150人、本科生约500人。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努力,如今的电信学院人才队伍群英荟萃,学科实力显著增强,教学科研硕果累累,为社会输送了大批英才。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通信与信息系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部级重点学科3个(通信与信息系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个(信息与通信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跨)),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6个(通信与信息系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息网络与安全、光通信与移动通信、智能交通工程);2个学科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学科可聘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0个硕士授权点,3个工程硕士授权专业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
学院不仅具有一流的师资,还具有一流的实验室,一流的研究和实验环境,承担着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的培养任务和大量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任务。在科研平台方面,电信学院拥有大批高水平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教学平台,其中有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光网与现代通信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磁兼容”国家级认证实验室,以及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基地、通信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等。近年来,教学与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研究经费过亿元,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奖。
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近年来先后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莱斯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中瑞典大学等建立了多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派出数十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国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培养模式主要有本科生“2+2”和“3+1”模式,以及研究生“1+1”模式。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的主要学科已步入国内先进行列,特别是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在简水生院士的带领下,在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光电子器件,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和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水平。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保证高速铁路安全、轨道交通控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三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服务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占科研经费的70%,年科研经费持续增长。
学院的许多教授是IEEE、IEE、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铁道学会等全国性学术团体的会士和高级会员,担任着重要职务。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