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于1993928日由原中国民航总局和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共同创建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为学院题词,勉励学院"为发展民航事业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200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上海航空公司联合创建飞行学院,挂靠民航学院。民航学院实行董事会管理机制,董事会由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地区管理局、地区空管局以及三大集团航空公司和三大国际机场等30余家民航企事业单位组成,董事会对民航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设有四个行政系:空中交通系、交通运输系、民航工程系和飞行技术系,建有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工程中心,以及民航在职人员培训中心。

 学科专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在两部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董事会的指导与监督下,依托学校雄厚师资力量和多学科坚实基础,依靠国内外民航界大力支持,坚持校企联合与国际联合的办学方针,建成了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多层次办学格局,覆盖了民航所需的主要专业。

民航学院现有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道路与铁道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运输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适航技术与管理),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AMBA,交通运输工程和航空工程)。其中,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获批国防重点学科,适航技术与管理获批国防紧缺学科。

根据我国民航人才需求,民航学院设有“交通运输”、“飞行器适航技术”和“飞行技术”三个本科大类专业。在“交通运输”专业下,分别设有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民航运输管理、民航机务工程、民航电子电气工程、机场运行与管理五个本科专业方向。 


 教学工作

学院注重课程体系建设,已经建成能够满足民航所需主要专业的课程体系,其中交通运输专业、飞行技术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交通运输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在课程建设方面,出台了“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举措,通过多年建设,学院开发了系列民航类特色精品课程,出版民航专业教材30余部,开展了特色课程双语教学,形成了具有民航特色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在考点资质建设方面,已经获得航线运输驾驶员(ATPL)培训及考点资质,中国民航飞行人员英语(ICAO)培训资质,空中交通管制员、飞行签派员、飞行情报员培训资质,机务维修基础培训资质正在建设中。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建成近4000平方米的民航工程中心,并引进了运七飞机、直升机、发动机及价值1600多万元的航材,建有4800平方米的停机坪用于飞机整机教学和实践。拥有民航工程实习基地、民航机务工程实验室、民航电子与通信实验室、空中交通综合管理实验室、民航运输管理实验室、飞行模拟实验室等专业技能培训综合实验室。各专业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实验设备,为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人才培养

民航学院坚持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本科教学为基础,做到“科学素养教育”和“人文素养教育”的统一、“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提高”的统一。针对民航行业对空管、机务、适航和飞行等特殊人才的需求,学院开展了3+12+24+1等人才培养模式,并对飞行学员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建院以来,先后向民航系统输送空管、签派、运输管理、机务维护(修)、电子通信和飞行技术等各类高水平专业人才,其中本科生10000余名,研究生810余名,培训各类在职人员4000余名,毕业生“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特点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民航学院以“民航精英、执政骨干、民众表率”为人才培养目标,现有在校本科生 2884余人,研究生386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0余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将发展成中国民航走向民航强国可以依托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民航科技创新基地与辐射源,以及民航企事业的智囊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每一名师生员工都将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广阔的眼界、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为民航事业服务、为学院特区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