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王牌学校分析:关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考研的一点看法

关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考研的一点看法:
上一期给大家讲解了北大国政,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国关,作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大当家和二当家的,实力是非常雄厚的,但是挑战难度也是很大的,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国关和国政的区别:北大的国政专业偏重于地区研究,如东亚研究,中东研究;而国关专业偏重于大国关系。两个专业的专业课二也各不相同,分别是国政的战后国际关系和新中国外交和国关专业的国际关系史。每年国际政治一般招生是6-8人,国际关系一般招生4人,报录比达到1:30以上,分数一般在340-345分。通过这些数据你会发现录取率是很低的,如果大家实在没信心,可以考虑北大社会学系的(挖个坑,下次讲)。对于专业课很多考生不知道怎么准备,北大没有指定的官网参考书,所以大家只能根据成功学员的经验去推测,但是请不要盲目去看,给大家讲一下。
专业课一政治学概论是全院统考科目,一般大致分为政治学基础和国际政治学概论,两部分在考题中各占75分。具体而言也可以细分为五个部分:政治学、西方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制度;国政概、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参考书大家感受一下:
专业课一:政治学概论
政治学
《政治学十五讲》,燕继荣,北京大学出版社
《政治科学》,罗斯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政治学》,安德鲁·海5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政治学导论》(第三版),杨光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政治学概论》 孙关宏 复旦大学出版社
西方政治思想史
《西方政治思想史》徐大同,天津教育出版社
《西方政治思想史》(修订版)唐士其,北京大学出版社
比较政治制度
世界政治经济体制比较(潘维老师讲义)
《比较政治制度》曹沛霖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国际政治概论
《国际政治学概论》(第三版)陈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国际政治学理论》梁守德/洪银娴, 北京大学出版社
《国际关系分析》阎学通、阎良,北京大学出版社
世界民族主义论/王联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
西方国际关系理论
《西方国际政治学:历史与理论》(第二版)王逸舟,上海人民出版社
《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倪世雄,复旦大学出版社
专业课二是学院根据不同的专业设置的,国关专业考的是国际关系史,这部分参考书不如专业一多,
方连庆等:《国际关系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袁明:《国际关系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牛军等:《冷战中的美苏关系》,北京大学出版社
秦亚青:《权力,制度,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
王逸舟:《西方国际政治学:历史与理论》
《演进中的国关理论:从历史到现实》
孙学峰国际关系理论讲义
这么总的下来,参考书有将近20本,但是如果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把这些全都背下来并且理解,最终运用到做题上我觉得难度是相当大的,如果是跨考的话我还真不是很建议,当然我们给大家整理了很多资料,把重点缩减到一半以内,如果大家有问题直接加一下育明姜老师微信yumingkaoyan,欢迎大家共同探讨。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