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服装设计与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服装设计与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一、专业前景

  我国的服装产业在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积累了深厚的生产功底、技术力量以及大量的运作资本,同时也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装备,目前全国范围的消费群体也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服装总产量增长53倍,国内消费额增长54倍,出口创汇额增长163倍。“中国制造”已是高品质代名词,消费的品牌化日益明显。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对物质文化的需求日趋增加,对服装的消费需求更是如此,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服装企业为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纷纷转型进行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服装产业正处在从“纺织服装大国”向“纺织服装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服装行业的“洗牌”在促使服装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高层次的现场技术、管理人员相对缺乏成为广大服装企业新的人才需求增长点。结合目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即:一,产业正加快由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转移;二,服装企业升级转型已成大势所趋,愈来愈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建设和产品创新开发,高层次企业策划人员、现场管理人员、服装设计创新等人才成为我国服装产业发展急需类型;三,产业正逐步走向科学、规范的生产与竞争)可以看出,高层次的现场工程师已成为各大服装企业需求热点。

  二、专业设立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专业设立于1982年,前身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被服生产培训班,在中国属于最早开设服装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1986至1987年,受总后生产管理部派遣,14名服装专业学生赴日本留学,学成后全部回国任教。自此,服装专业教学由单一的技术型逐步发展成为集商品企划、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于一体完整的课程体系。2006年底,服装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12月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

  2001年至2010年,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同石家庄铁道学院(现石家庄铁道大学)实施联合办学,在我院设立“服装设计”专业,属二本层次,双方合作共同开展本科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于2011年6月,我院同河北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应用型本科工程教育试点工作,并于2011年9月开始11级本科生的专业教学工作。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职业岗位定位主要包括:服装企业中服装设计、服装样板、服装工艺等方面的技术及科研工作、服装品牌企业或销售企业中的服装商品企划、市场营销管理等工作、服装生产企业中的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外协加工管理等工作、相关大专院校的专业教学、服饰研究等工作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招收理科类生源。培养培养适应现代服装产业需求的,具备服装设计、服装样板及成衣制作、服装商品企划、服装生产技术管理、服装经营管理等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能力,能在服装产业、行业、服装研究部门等从事服装产品及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市场营销、服装品牌运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职业)具体能力培养目标:

  1.具有扎实的人文学科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和较强的审美能力。

  2.掌握服装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服装款式、结构、工艺设计方法和成衣化生产工艺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能力;

  3.具有独立完成服装设计构思、效果图、基础纸样和推板及确定加工工艺与成衣制作的基本能力,并能较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服装辅助设计、制版等工作;

  4.掌握主要辅助材料的结构、性能和特点,具有进行服装材料选择、鉴别和正确运用的能力;

  5.具有服装生产管理、市场预测和市场营销的基本能力;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及阅读服装专业外文文献、外文工单等能力。

  7.了解国内外服装行业的发展动态及最新流行趋势;

  8.熟悉国家和管理部门与服装行业法相关的发展方针、政策和法规;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10.具有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团队协作等能力,掌握对新知识、技能的学习与变通能力、科学思维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

  四、专业主要课程

  成衣结构设计与工业用样板制作、成衣制作、时装画、服装设计、立体裁剪、服装CAD、管理学基础、服装商品企划、服装生产与组织管理、服装市场营销、品牌运营管理、外贸英语函电、服装CAD/CAM应用、服装专业英语、服饰陈列与橱窗设计、形象设计、服装心理学、Photoshop应用基础、Coreldraw软件应用等。

  五、专业特色

  1.重视基础文化素质培养。结合服装专业职业特征,筛选凝练通识教育模块所开设课程,强化英语、语文、数学等知识培养与能力训练,在信息技术基础课程中重点加强office办公软件应用培养,为高层次综合职业人才培养打好坚实基础。

  2.专业教学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课程设置紧跟企业需求。在专业课程中,除加强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以外,重点强化学生的服装设计能力、生产技术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品牌运营策划能力、专业外语能力等,同时开设旨在拓展专业素养及适应宽泛就业岗位的专业选修课程。

  3.推行项目教学。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同整周实习相结合,依据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度推行项目教学,该教学形式实施特征如下:

  (1)项目基于真实企业任务,学期初,校企双方共同为学生下达项目任务书,其研究内容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

  (2)项目教学于第2至第7学期实施,共6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贯穿学期始终,以教学任务的形式由专门教师负责实施,项目完成后进行成果展示,组织项目验收,同时交付企业使用。

  (3)项目种类包括了服装企业生产实际中的企划、设计、技术、管理、营销、品牌运营等环节,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分组以企业职能部门或独立公司的形式自行完成。这样,在完成了企业真实任务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4)项目实施紧密结合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并随着专业课程教学的推进以及企业需求适时完成。

  (5)实施学分制管理,每个项目对应相应的学分,此项学习任务合格后方可获得毕业证书及申请学位。

首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