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初中生学习不良的成因及其解决策略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初中生学习不良的成因及其解决策略_心理学专业论文

初中生学习不良的成因及其解决策略
[摘 要] 初中阶段学生的学业成绩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并且程度越来越大,一部分学生通过不懈努力学业有成,一部分学生在初中阶段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导致学习成绩越来越差,以至于不能毕业。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结合自己的思索,通过对学生和学生家庭的访谈,总结出了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即初中生的学习兴趣主要受家庭、学校以及自身的认识和需要几个因素的影响,家庭的关注不当,家长的认识偏低以及对孩子的期待值偏低,家长的过分宠爱;学校的氛围和教师对这类学生的关注较低以及学生自身的认识和需要较低,使他们对学习产生消极的态度,最终影响了他们的学业。本文是结合教学案例就这些原因做具体的说明。

[关键词] 家庭影响 学校环境 自身的认识和需求 策略

尤其是到了初二,两极分化凸显,成绩好的特别好,成绩差的特别差,但是从多方面考察发现,这两类学生的智力因素并没有明显差别,可是反映在学习成绩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主要是学习不良的学生非智力因素发展水平低。主要反映在学习兴趣低下,学习态度消极。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下面我就自己的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