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车辆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车辆工程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1、专业概况

  本科工程教育实验班是河北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为依托,探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对职业岗位及社会的适应能力。

  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自2011年开始,我院与河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本科工程教育实验班,实验班办学地点设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编列在本科二批,为理工类计划,面向河北省招生。学生修业合格,颁发河北科技大学毕业证书,学生在校期间学籍档案材料信息与河北科技本校学生一样,不显示邢台校区字样。

  车辆工程专业是本科工程教育的重点专业之一,学制为四年,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汽车产业体系建设需要,掌握汽车结构和性能、汽车零部件制图、机械原理与设计、汽车制造工艺、测试技术、质量控制等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整车产品技术支持、汽车零部件技术改进、质量监控、汽车试验测试、汽车市场技术问题处理等能力的,从事汽车及相关领域生产制造、品质检验、试验测试、汽车市场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3、师资力量

  该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富有朝气的教学团队,其中:博士1人,硕士33人;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17人,工程师2人,实验师3人,技师8人,高级技师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高职高专汽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人。“双师”素质教师达85%,教师在各类大赛中获得多项奖项,具有汽车维修考评员、高级考评员12人。近年来,先后有13名教师赴澳大利亚、德国等国进修和学习,聘任、引进企业兼职教师30人。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勤于奉献的教学队伍。

  4、人才培养规格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献身精神;

  (2)具有敬业爱岗、团结合作的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健康的身心素质;

  (3)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有较高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

  (4)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5)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6)具有较强的汽车零部件识图、制图能力;

  (7)具有汽车结构的基本知识及熟练的汽车零部件及总成的拆装技能;

  (8)具有发动机和汽车性能的基本理论和汽车性能测试的基本技能;

  (9)具有汽车制造工艺和汽车设计的基础知识及初步的分析汽车零部件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及设计问题的能力;

  (10)具有汽车试验测试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的试验测试的方法和技能;

  (11)具有质量控制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12)具有初步的解决一线生产、实践等技术问题的能力;

  (13)能够取得本专业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书;

  (14)能够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

  (15)能够了解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法规;

  (1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汽车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

  (17)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5、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息技术基础、沟通与交流、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等。

  (2)专业基础课

  车辆工程专业导论、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材料力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现代传感器及检测技术等。

  (3)专业课

  汽车构造与拆装、汽车电器设备、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设计、汽车企业管理、汽车实用英语、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在课程内容体系构建、教学方式选择等方面,既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同时更注重学生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即注重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合作、学会改善。加强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既要尽可能做到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岗位能力需求实现零对接,又要为学生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在序化各门课程时,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知识的递进性,根据操作技能的复杂程度,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以达到培养由认识到熟悉,从在指导下的操作,到独立熟练操作,从新手到专家的阶梯式培养。课程内容设计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典型工作任务分析为行动目标和作业指导,开发并实施教学。

  6、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汽车制造企业设计研发、产品技术、市场营销等部门,从事汽车制造、试验测试、品质监控、汽车市场技术支持等工作。

  主要就业岗位:试验测试、整车装配线技术支持、汽车零部件技术改进、品质检验、汽车市场技术服务等。

  次要就业岗位: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汽车服务贸易企业技术支持等。

  相关就业岗位:汽车营销、汽车保险、车辆评估与鉴定、交通运输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