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物流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物流管理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强,物流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继传统的以原材料及能源为核心的第一利润源泉、劳动力为核心的第二利润源泉之后,企业发现有效地利用物流技术和现代物流管理,能明显的降低成本,因而物流被称为“第三利润源泉”。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物流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对物流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劲。

  培养目标:面向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和工商企业内的物流部门,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经营管理基础理论,从事物流仓储、运输、配送、调度、信息管理、客户服务具体工作,具备较快适应物流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应用性、

一、物流专业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物流专业人才十分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物流发展的瓶颈。近几年,虽然全国普通高校开设物流专业的已增至100多家,但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企业需求。据有关方面调查物流专业人才已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目前毕业的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已经成为市场抢手人才,同时,我国物流正在和国际物流融为一体,熟悉国际物流运作的人才更显不足。在目前的国内物流行业内,人才需求分布情况是:负责仓储和货物流通的是最基础的职位,这部分从业者比较多,但几乎都不是物流专业人才,他们的年收入在1万至2万元;负责业务和管理的经理是中级的职位,这部分人大多也不是物流专业人才都是有一定经验的从业人员,他们的年收入在3万至5万元;出色的高级经理和总监是最缺乏的,他们的年收入在几十万元以上。

二、物流专业课程设置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管理系2003年规划设立物流管理专业,2004年报批招生,首批学生102人,至今招生7届,培养学生近500人。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我院十分重视物流管理专业的建设,制定了物流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的基础课程有:管理学、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设置有:现代物流基础、仓储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国际贸易实务、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控制、客户服务实务等;另外还开设了物流软件操作实训、办公软件强化操作实训、物流管理综合实训等实训课程。

学院投资30余万元建立了第三方物流(3PLs)实验室,可以仿真模拟物流企业内部的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调度管理等等运作,极大缩小了理论课程和实践应用的距离。在我院创新设置的实践学期——“第三学期”(每年的6—8月)中,物流专业教师积极联系,建立了包括大连天地华宇物流公司、山东佳怡物流、哈尔滨德邦物流、中国外运齐齐哈尔分公司等在内的50余个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安置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和真实的工作岗位上实习,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他们的顺利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师生创业团队——洋毅物流创业团队作为系内重点培养的创业团队,在校内外开展了快递、包裹邮寄等多项物流业务,达到了服务社会、锻炼自我、创造效益的目的。

三、物流专业的核心能力及就业方向

(一)专业核心能力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经过三年学习后,主要可以掌握以下几大方面操作技能:

1、仓储管理能力

能够熟练应用仓储软件进行库存查询与控制、物流跟踪查询与控制、生产计划查询与控制;能够熟练掌握仓储工作流程知识、生产计划查询知识、仓储相关质量体系知识;具备突发事件的解决与控制能力等。

2、运输调度能力

能够熟练的编排运输计划,并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安排实施运输计划;能够对运力、道路、装卸能力、客货流的变化提出运输线路开辟、延伸和增减的建议;能够记录、保管、整理和分析有关业务资料,制定优化运输和优化调度的方案。

3、配送管理能力

能够对配送中心进行选址和布局;掌握配送分拣的方法;能够合理的对货物进行配装,能偶选择合理的配送路线。

4、供应链管理能力

能够对供应链进行设计并整合,使供应链上的合作企业达到共赢的状态,库存最低,成本最小。

5、物流信息处理能力

能够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加工及储存等活动,加工出企业有用的信息。

6、客户服务能力等

能够为客户提供咨询和售后服务等。

(二)物流专业就业方向

通过三年的培养,我们的物流专业毕业生主要可以从事以下岗位:

1、物流企业内部的运输调度业务;

2、快递企业内部的物流信息处理、客户服务业务;

3、货运代理公司内部的跟单业务,报关、报检业务;

4、商超企业内部的采购、仓库管理业务;

5、电子商务、工业制造、商业流通等企业内的物流业务操作。

现有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华宇物流、宅急送、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德邦物流等国内知名物流公司,他们以扎实的专业技能、踏实的工作态度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作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物流人才已被很多企业视为招聘的重点。特别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人才将有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和发展空间。可以说,选择物流专业就是选择了一个朝阳行业,就是选择了一个美好的前途!

职业型高级人才。毕业后学生可具有物流管理基本能力、物流成本计算能力、客户服务基本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物流信息处理能力等。

  就业方向:可到物流专业公司、货物集散中心和物流基地,电子商务、工业制造、商业流通等企业的物流管理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现代物流基础、企业物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系统、会计学基础、国际贸易实务、物流软件操作实训、供应链管理等。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