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dy825
476 0

期权基本术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13.27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588 点
帖子
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4-19
最后登录
2021-12-30

hdy825 发表于 2021-5-20 13:21: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期权

交易双方关于未来买卖权利的一个合约。

期权的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从而获得在约定时间以约定价格向卖方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标的证券的权利。

2.期权买方

权利方,只有权利,没有义务,但需要付权利金。

3.期权卖方

义务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可以获得权利金。

4.合约标的

期权合约对应的资产,期权买卖双方约定买入或卖出的对象。目前,上交所推出的股票期权合约标的为股票和ETF。

5.权利金

期权合约的市场价格,期权权利方将权利金支付给期权义务方,以此获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

6.期权价值

期权价值=内在价值+时间价值。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均大于等于0。

内在价值:假若期权立即行权时该期权的价值。

时间价值:在期权剩余有效期内,合约标的价格变动有利于期权权利方的可能性。

7.交易指令

开仓:投资者通过买入或卖出期权在市场上建立仓位。买方建立的仓位为权利仓,也称长仓。卖方建立的仓位为义务仓,也称为短仓。开仓指令分为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

平仓:对已持有的期权仓位进行反向操作。平仓后投资者不再持有任何仓位,也不再有任何权利或义务。平仓指令分为买入平仓和卖出平仓。买入平仓对应卖出开仓,卖出平仓对应买入开仓。

8.影响因素

认购期权价格与合约标的价格、到期期限、合约标的波动率、无风险利率成正相关关系,而与行权价成负相关关系。

认沽期权价格与行权价、到期期限、合约标的波动率成正相关关系,而与合约标的价格和无风险利率成负相关关系。

9.相关风险

流动性风险:在流动性不足或停牌时,期权合约无法及时对深度实值或虚值期权进行平仓交易带来的风险。

价值归零风险:虚值期权在接近期权合约到期日时,期权价值逐渐归零的风险。

高溢价风险:当出现期权价格大幅高于合理价值时产生的风险。

到期不行权风险:实值期权在到期时具有内在价值,若不行权,则不能获取期权内在价值的风险。

保证金风险:投资者在卖出开仓后,需要时刻保证足额的保证金,否则会遭到强行平仓的风险。

10.保证金

指在期权交易中,期权义务方必须按照规则缴纳的金额。维持保证金每日进行计算。

股票认购期权初始保证金=[合约前结算价+Max(21%×合约标的前收盘价-认购期权虚值,10%×合约标的前收盘价)]×合约单位;

其中认购虚值=Max(行权价-合约标的前收盘价,0);ETF期权初始保证金参数为(12%,7%);维持保证金中都是当天价格。股票认沽期权初始保证金=Min[合约前结算价+Max(19%×合约标的前收盘价-认沽期权虚值,10%×行权价),行权价]×合约单位;其中认沽期权虚值=max(合约标的前收盘价-行权价,0);ETF期权初始保证金参数为(12%,7%);维持保证金中都是当天价格。

11.涨跌停幅度

认购期权涨停幅度=max{行权价×0.5%,min[(2×合约标的前收盘价-行权价格),合约标的前收盘价]×10%}

认购期权跌停幅度=合约标的前收盘价×10%

认沽期权涨停幅度=max{行权价×0.5%,min[(2×行权价格-合约标的前收盘价),合约标的前收盘价]×9%}

认沽期权跌停幅度=合约标的前收盘价×10%

二、期权的分类

三、期权与权证、期货的区别

此外,关于合约停牌,当出现:标的证券停牌、期权合约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和上交所认定的交易涉嫌违法违规等异常情况,期权合约将会被停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初始保证金 无风险利率 ETF期权 流动性风险 内在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