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洀思珐1958
29840 217

[经济学基础] 经济研究的舍象过程和具象过程(上)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4 个
通用积分
66.8468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96975 点
帖子
54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3-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研究的舍象过程


(本文摘编自《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5章,中央政法委中国长安出版传媒有限公司2020年12月出版印刷)


现实中,事物的因果联系总是千头万绪,混乱不堪,代表事物因果联系的语言概念数量繁多、涵义复杂、歧义迭出,而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性又要求我们必须在纷繁复杂中快速归纳出相关因素或概念。面对这杂乱的众多因素,如果我们实在做不到西瓜、芝麻尽收囊中,那么我们就舍掉芝麻要西瓜。我们通常可以不考虑一些无关紧要的因素,即假定许多因素暂时不存在或不起作用,这也就是所谓的把许多作用因素舍象掉。

显然,这个舍象过程有两层含义:

一、凡被我们判断为无关紧要的因素,都被我们假定为不起作用或其作用可以被忽略,这使我们研究的问题得到初步简化,保留下来的重要因素被我们形成一个个概念。

二、对保留下的这些重要因素,我们再一步一步地分别舍象掉或忽略掉它们的区别和不同,这些区别和不同暂时被想象为不起作用,这使我们研究的问题更加简化。然后根据它们显著的共同性分别形成一个个更深层次的概念。这时,舍象的作用就是舍掉不同找出共同,经过多层次这样的反复,直到找到最终的共同根源。这个最终的共同根源或最终的基本概念通常被抽象思维方法认为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作用力量或事物的本质。

因此,舍象过程就是先在众多因素中寻找重要因素再在重要因素中寻找本质因素的思维过程。如果人类的大脑注定做不到面面俱到,如果人类的大脑注定要漏掉一些因素,我们起码要保证不能漏掉重要因素和本质因素,漏掉重要因素和本质因素比漏掉普通因素更可怕。

需要引起警觉的是,舍象时有些被假定为完全不起作用的因素可能不是因为其缺乏现实的重要性,而是因为它们与其它保留下来的因素之间缺乏某种共性,没有这种共性,它们就无法和保留因素一起在更高的层次上被归纳。抽象思维方法回避对这些因素的考察。这些是第七章描述科学具象思维方法时将研究的内容。

同样需要引起警觉的是,舍象的做法并不是天然的公理,它只是从为人类有局限性的思维提供一种便利性出发的。这种便利性有没有可能导致非科学化,第七章描述科学具象思维方法时也会论及。

即使我们已用较准确的概念和范畴完成了对事物的剖析和分类,从开始进行舍象起,我们就也必须像进入雷区一样小心翼翼,慎而又慎,才不至于抽象思维工作刚刚开始,就犯下下面的错误:

一是舍象不科学、不准确。

1、不该舍象的因素被舍象,不该假定不变的地方做了假定。

这往往在不经意间遗漏了本该发生作用的因素,接下来的以偏概全、以点代面、以个别代一般就不足为奇了。更可怕的是,人们犯这种错误时脑子里甚至都没有舍象或假定的概念,就自发地、天然地和不知不觉地在舍象和假定的条件下展开了推理和论证,把只在舍象掉一些因素和假定一些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才成立的东西当作无条件的普遍性规律,也就是在暗舍的假定条件下进行思考和推理。例如,如果你在真空管中看见了羽毛和铁块以同样的速度落下,你在告诉别人羽毛和铁块下落速度相同时,千万不要忘记了真空管这个前提条件。

2、该舍象的因素未做舍象,该假定的地方未做假定。

这往往造成主次因素不分,推理混乱无序。犯这种错误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有意识地试图同时说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但是在现有的抽象思维条件下,这除了告诉人们起作用的是多种因素外,不会得出任何有意义的更进一步的结论(后面关于科学具象思维的探讨会再次涉及这个问题)。从抽象思维的角度看,最好不要把舍象过程和以后的具象过程混在一起,人们只有把事物剥离得只剩尽可能少的因素时,思维和描述才显得游刃有余。

另一种情况是不知不觉中在暗含的非假定条件下思考。表面上已经舍象,实际上却没有舍象。例如,在速溶咖啡刚刚问世的年代,对速溶咖啡的口味完全充满信心的生产商想了解是什么因素导致速溶咖啡销量低迷。但是,对每一次在问卷中被问及不喜欢速溶咖啡的原因时,调查对象的选择都是口味不佳。这与批量生产之前大量试用人员的答案截然不同。调查一直没能“舍象”掉口味因素从而继续向寻找其他因素的方向推进。原因在于简单的问卷调查并不能排除调查对象无意识中将其他难以言传的因素与口味因素混淆在一起。后来的一项蒙住眼睛的品尝实验终于证实速溶咖啡的口味绝不输于传统咖啡,这才使思维真正能够在“舍象”掉口味因素的假设环境中继续推进。

二是舍象前对事物的剖析和分类的错误。

这个错误往往发生在前一个错误之前。我们曾假设进行舍象前对事物的分解和划分准确无误,实际上这里是犯错误最多的地方。

1、不能严格按照逻辑树的要求对事物进行划分和分解会导致舍象错误。

我们进行舍象的目的,就是透过繁杂的表面现象把一些较本质的或最本质的作用因素与非本质的因素分列开来,进而观察和描述这些本质因素之间的作用关系或规律。显然,挑出这些“本质”因素并把它们按照“本质”的程度分层次排列出来,是我们进行抽象思维的第一步。我们是不是剔除了问题的非本质要素?我们是不是保留着问题的本质要素?方法论提出了这个问题,但不幸的是它不能提供现成的答案,一切判断都要看它有没有照顾到我们所研究的问题,都要看它同经验材料相核对时的偏差程度。但无论如何,我们随时都要用逻辑树的概念去映照前进的每一步:主干是什么?主干之上的支干有几个?有没有遗漏的支干?有没有多出的支干?每一个支干上有多少枝条?有没有遗漏的枝条?有没有把其它支干上的枝条误算进来?有没有把枝条误算成支干?有没有把支干误算成枝条?我们要了解一个特定的科学家的成就,就必须试着鉴定他的这一过程。

2、随着事物的发展,随着条件的变化,决定事物分解、划分和是否舍象的标准也在变化。

以前的非本质要素现在可能成了本质要素,以前该舍象的现在可能不该舍象;以前的本质要素现在可能成了非本质要素,以前不该舍象的现在可能应该舍象。例如,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考虑消费需求问题时可以把股市因素舍象掉,但在目前股民数量已经上亿的条件下,股市起伏已经开始对消费需求产生重大影响,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被舍象的因素。再如,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考虑失业问题时可以把农民因素舍象掉,但在目前离开土地谋生的农民数量已经上亿的条件下,户籍意义上的农民就不再是考虑失业问题时可以舍象的因素。

即使我们非常小心地避免了上述几种错误,较高水平地完成了舍象过程,比较准确地抓住了深藏在事物内部的“本质”规律,但由于舍象过程已使我们进入了虚拟世界,已使我们远离了现实和真实,要想让我们好不容易抓住的本质规律在具体的、活生生的现实世界中较准确和科学地发挥指导作用,就必须让那些被我们假定为暂时不起作用的各要素再一个一个地重新作用起来,就必须认真地继续完成抽象思维方法的第二个过程——具象过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研究 中央政法委 抽象思维 重要因素 思维方法 舍象 具象 经济研究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yunnandlg + 100 精彩帖子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1 08:48: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抽象思维方法的范围内,更严谨一些的经济学研究是按照分析、归纳、综合、演绎这四个步骤进行的。详细描述参阅2020年12月出版印刷的《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四、五章。

使用道具

藤椅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2 06:25: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舍象过程就是先在众多因素中寻找重要因素再在重要因素中寻找本质因素的思维过程。

使用道具

板凳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3 06:1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要引起警觉的是,舍象时有些被假定为完全不起作用的因素可能不是因为其缺乏现实的重要性,而是因为它们与其它保留下来的因素之间缺乏某种共性,没有这种共性,它们就无法和保留因素一起在更高的层次上被归纳。抽象思维方法回避对这些因素的考察。

使用道具

报纸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4 06:10: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舍象的做法并不是天然的公理,它只是从为人类有局限性的思维提供一种便利性出发的。这种便利性有没有可能导致非科学化,《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第七章有专门描述。

使用道具

地板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5 06:04: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该舍象的因素被舍象,不该假定不变的地方做了假定。

这往往在不经意间遗漏了本该发生作用的因素,接下来的以偏概全、以点代面、以个别代一般就不足为奇了。

使用道具

7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6 06:05: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把只在舍象掉一些因素和假定一些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才成立的东西当作无条件的普遍性规律,也就是在暗舍的假定条件下进行思考和推理。

使用道具

8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8 06:24: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不知不觉中在暗含的非假定条件下思考。表面上已经舍象,实际上却没有舍象。

使用道具

9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19 08:4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严格按照逻辑树的要求对事物进行划分和分解会导致舍象错误。

使用道具

10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1-6-21 14:06: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舍象过程已使我们进入了虚拟世界,已使我们远离了现实和真实,要想让我们好不容易抓住的本质规律在具体的、活生生的现实世界中较准确和科学地发挥指导作用,就必须让那些被我们假定为暂时不起作用的各要素再一个一个地重新作用起来,就必须认真地继续完成抽象思维方法的第二个过程——具象过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