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谭根林
2983 12

理解商品的两个角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559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39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3-26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10-8 11:29: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理解商品有交换和生产两个角度。从生产角度看,商品是生产出来的产品,从交换的角度看,产品只有用来交换才能成为商品。交换不是商品价值的来源,生产呢?也不是,人的劳动是劳动力的使用,使用劳动力是使用人的使用权,商品价值的来源是人的使用权,劳动只是测量商品价值大小的工具。产品用来交换才能成为商品,才有商品价值,交换是商品价值存在的条件。交换是一种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交换关系,人之间的交换关系通过交换比例显现,这个交换比例是价格,这个价格也叫相对价格。
商品的使用价值、价值对应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再对应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社会劳动是一种共识,这种共识用货币表示。交换可以是私人劳动之间的交换,直接的物物交换,也可以是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的交换,商品与货币之间的交换。
价格是交换比例,这个比例决定人有没有获得足够商品的资格。价格上涨表示获得商品资格门槛的上升,反之亦反。
经济学是为现实经济服务的,不然脱离实际。
煤炭为什么价格会涨?利用上面的基本原理就很容易解释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品价值 交换关系 物物交换 使用价值 价格上涨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8 11:37:3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专利也是商品,但绝大多数专利都是玩出来的,跟劳动没有什么关系。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1-10-8 11:41: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价值的来源是人的使用权,
------
资本土地的使用权呢?

再烫一下,看有没有反应。

使用道具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10-8 11:44: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鼠的叫声也是声波,具有波长和频率,我们不能因为老鼠的叫声就和老鼠讲话,那样浪费时间。我们可以分析老鼠的叫声,发展仿生学,可惜,这里是经济学,不是仿生学。

使用道具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10-8 11:53: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追踪。(对价格涨跌的一点想法)
价格有两种表达方式,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是第一种表达方式,价格是交换比例是第二种表达方式。价格追踪从价格涉及的分子、分母开始,价格是“交换比例”,交换比例的分子是银行债务货币,分母是单位商品。银行债务货币涉及银行利润、银行债权、公众远期债务、公众到期债务,商品涉及商品数量、分布、商品持有人数量。交换比例的分子、分母都涉及的是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
银行债务存在大量闲置,这些闲置的银行债务随时可以转换成交换媒介而不需要增加新的银行债务,闲置的银行债务改变了价格和银行债务关系的路径和复杂程度。价格涨跌可以不引起银行债务发生变化。
交换产生价格,交换和价格的逻辑关系是交换是因,价格是果。交换的一方是商品,另一方是银行债务货币,交换只增加收益不增加成本时,价格上涨。交换的源头是分工协作和边际效用递减,分工协作、边际效用只影响商品交换,不影响资产和银行债务交换。银行债务货币是客观的,创造银行债务货币的银行购买行为是主、客观的混合物,购买愿望是主观的,购买行为是客观的。利润是商品和银行债务交换的驱动力。利润是交换价格和未交换价格的差,在把历史交换价格当作未交换价格时,利润存在不确定性。
银行债务创造的速度快是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一些电子产品价格下跌是线路板生产的速度比银行购买速度还快的原因。公众到期债务多少制约价格涨跌,政策有两种办法减少公众到期债务数量,一是拉长债务冲销期限,二是通货膨胀。
银行债务货币是客观的,银行购买愿望是主观的。银行购买愿望的主观性使银行购买行为不断变化。银行债务货币不仅受银行债务的影响、公众到期债务的影响,还受银行购买行为波动的影响。
公众交换愿望是主观的,公众交换行为是客观的。价格不仅是商品的价格,还是交换比例和社会公众的交换利润。有交换愿望和银行债务货币是换出方交换的条件,有交换愿望和商品是换入方交换的前提,交换愿望是交换双方必须具备的条件。
价格涨跌含有多少比例主观成分呢?这个比例不是太重要,只要没有交换愿望,交换就无法完成。如果有交换愿望,没有银行债务货币,交换一样无法完成。预测价格的难点在于必须有交换愿望和银行债务货币。
价格追踪从交换开始,交换愿望纯属主观,人们能不能交换是主观的事情。当有交换的主观愿望后,还需要银行债务货币,没有银行债务货币,有交换主观愿望仍然无法完成交换。
价格涨跌从客观角度看是银行债务货币创造速度与商品生产速度谁快谁慢的反映,从主观角度看是交换愿望强不强烈的反映。在买卖创造交换媒介和交换产生价格的经济环境里,价格涨跌不存在单一的因果关系。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1-10-8 12:13: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10-8 11:44
老鼠的叫声也是声波,具有波长和频率,我们不能因为老鼠的叫声就和老鼠讲话,那样浪费时间。我们可以分析老 ...
怎么烫都不动!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21-10-8 19:15: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10-8 12:13
怎么烫都不动!
哈哈哈,老谭不想碰老鼠,但我倒是想找一只老鼠做实验,你就别费功夫了,到我的主题贴去回贴吧!我可想把实验进行下去哦!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10-8 23:35: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听我说的好些。免得总是漏洞百出。帮你修改一下:

原文:产品用来交换才能成为商品,才有商品价值,交换是商品价值存在的条件。
===============
修改:产品用来交换时就叫商品,它一直有价值,只是在交换时我们考察其价值,交换是考察价值的主要条件。有时不用来交换的产品也要考察其价值,比如农民用于自己消费的粮食是要算作其收入的,也是要计算到国家的GDP中去的。另一方面,我们通常只考察合法的劳动及其产品的价值,比如皮肉劳动,在荷兰是合法,要考察其价值;在其它国家是非法,不能考察其价值。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9 09:21:1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在是没有必要搞得太复杂,毕竟商品就是交换标的。无论交换标的来自天工还是人造,无论实物还是信息,无论劳动产品还是玩耍偶得,无论特定货物还是通货,但凡交换标的就是商品。

使用道具

林汉扬 发表于 2021-10-9 11:22: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10-8 11:41
商品价值的来源是人的使用权,
------
资本土地的使用权呢?
600常常是把获得的补偿与代价混淆,一时说价值是劳动付出或购买力,一时说获得的所有权(出售价钱),一时又说价值是交换价值,他就差没有说价值是粑粑了,不过,好像在说贬低别人时倒也说了的,这套诡辩论与杠精方法论可也让不少人中了他的套哈!这论坛上经常看他见人讲鬼话的事又不是没见过,哈哈哈!

你说过“自产自足时捞鱼,捞到的鱼是你劳动的工资”,这种高论还不是劳动价值论?这么快就忘了?还要什么证据?这种高论可是没有社会商品交换现象,哪来的价值是交换价值之说,你后来圆不过来就说卖给他人,但明明说的是自产自足没有商品交换了,我在其它贴中又看到你说价值是获得的所有权,哈哈哈,还回答110老弟说权就是钱(价值),搞的这个获得的所有权像万金油似的。我给你一点指点,你不如把“价值是所有权”改成“价值是使用权”,也要比你更实用,“使用"对象可以是自已,也可以是他人社会对象,甚至是自然对象,这样,自产自足时的产品的使用对象是自已,出让产品成为商品给他人或社会市场时,使用对象是他人与社会,使用产品协助劳动物化自然资源转化为更高使用价值或使用权(价值)时,使用对象是自然,这样,以自已为使用对象时是自我劳动交换,以社会(他人)为使用对象时是社会劳动交换,以自然为使用对象时是自然劳动交换!这样,从身心合一到人人合一再到人天合一的知行合一的价值交换或使用权交换的形式就系统化了,这样,把劳动价值与所有权以及交换价值概念一统在我所说的“使用权"这个概念上,甚至是又与“使用价值”对应,“使用价值"的量是满足“使用对象"需求量的供给量,而劳动者是使用权的主体,这样把劳动与供求也一统了,这不是比你东拉西扯要好的多?怎么样,愿意吸收我的建议吗?我没意中发现老谭说的也是这个使用权,这个概念与价值的确是有关的,其实它与国学的“德"这个概念也类似。《素书》说:“德者,人之所使,使万物各得其所欲”,其实就是“使用价值与使用者(对象)通过使用权的所有与分配关系来统一,人之所使,主体是人,使万物各得其所欲,指使用对象的需求量得到人使用某种物品[使用价值)的供给量满足时欲望或需要满足程度得到实现(带来正向效用)。劳动是人对内以心支配自身劳动者人力资源的使用,也是对外包括社会和自然环境资源的使用,为私是自我价值的同化实现作用,这个是国学的“德”的内得,为公是对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异化(物化)实现作用,这个是国学的“德”的外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