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1378 0

[学习资料] 方差分析实用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若想了解不同年级的学习态度是否有区别,进而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又或者分析不同职业对某产品的购买意愿是否有差异,进而根据分析结果精准投放广告,都可以使用同一种分析方法——方差分析。

没错,今天就来聊聊方差分析。

即使是没学过统计学,没分析过数据的人,我想如果让他们说出三个最常听到的分析方法,方差分析一定位列其中。系统介绍方差分析的文章其实已有很多,从网上随便搜罗的教程就足够看上一整天。不过接下来,就让我们抛开那些复杂的公式,难理解的概念,站在一个更为实用的角度,重新认识它。

本文将从概念、数据格式、方差分析前提、操作步骤、结果分析、事后比较、其他指标说明,共7个部分进行说明。

01. 概念

方差分析用于定类数据(X)与定量数据(Y)之间的差异分析,例如研究三组学生(X)的智商平均值(Y)是否有显著差异。其中X的组别数量至少为2,也可以分析三个或三个以上组别的数据。

定类数据是指数字大小代表分类的数据(如1=男,2=女;1=第一组,2=第二组,3=第三组)
定量数据是指数字大小具有比较意义(如量表题:非常不满意,比较不满意,中立,比较满意,非常满意)

  • 如果X为定类,Y为定量;且X分为两组,比如男和女;此时也可使用t检验进行差异对比。T检验与单因素方差分析的区别在于T检验只能对比两组数据的差异。
  • 如果X和Y均为定类数据,想对比差异性,此时需要使用卡方分析。

02. 格式要求

在分析前首先需要按正确格式录入、上传才能得到有效的分析结果。针对方差分析,正确的录入格式如下图所示:

03. 方差分析的基本前提

进行方差分析需要数据满足以下两个基本前提:

  • 各观测变量总体要服从正态分布
  • 各观测变量的总体满足方差齐

这是方差分析的两个基本前提条件,理论上讲,数据必须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才能进行方差分析,如不满足,则使用非参数检验。

但现实研究中,数据多数情况下无法到达理想状态。正态性检验要求严格通常无法满足,实际研究中,若峰度绝对值小于10并且偏度绝对值小于3,或正态图基本上呈现出钟形,则说明数据虽然不是绝对正态,但基本可接受为正态分布,此时也可使用方差分析进行分析。

方差齐性检验是用于判断不同组别下的数据波动情况是否一致,即方差齐。若P值呈现出显著性 (p <0.05) 则说明,不同组别数据波动不一致,即说明方差不齐;反之p值没有呈现出显著性 (p>0.05) 则说明方差齐。

同样的,方差分析前也需要进行方差齐性检验,理论上数据进行方差齐检验没有呈现出明显显著性(即P>0.05),才可使用方差分析,但一般来讲如果不满足方差齐条件,检验性能也较好,因而多数时候并没有进行方差齐检验就直接使用方差分析(方差齐检验可在SPSSAU通用方法->方差中使用)。

04. 操作步骤

以上面“服务满意度”、“快递满意度”和“价格满意度”之间的差异比较为例,进行方差分析。

操作步骤如图所示:

将X组别放于上方分析框内,Y满意度放于下方分析框内,点击“开始方差分析”。

05. 结果分析

(1)首先关注P值,分析X与Y之间是否呈现出显著性。上表中可以看出,不同组别样本下的满意度均呈现出显著性(P<0.05),说明“服务满意度”、“快递满意度”和“价格满意度”之间确实存在差异性。

备注:F值为计算过程值,用于计算P值,通常不需要单独对其进行分析。

(2)红线部分是每个分组下(X),满意度(Y)的平均值±标准差,用于在数据呈现出现显著性差异(P<0.05)后进一步了解差异情况。平均值呈现数据总体得分情况,标准差呈现数据波动情况。平均值±标准差即可代表数据总体特征。

此数据中,通过平均值得分对比发现,“快递满意度”相比“服务满意度”和“价格满意度”有较高的满意度,即“快递满意度>服务满意度;快递满意度>价格满意度”。

(3)同时系统会生成可视化图形,可根据需要选择图形类型(折线图、柱状图、条形图、雷达图)

06. 事后多重比较

方差分析可用来多组数据的比较,如果不同水平下X对Y确实存在显著差异,此时还想进一步了解两两组别间数据的差异,该如何操作呢?

事后多重检验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事后检验的方法有多种,但功能均一致,只是在个别点或使用场景上有小区别。SPSSAU目前共提供LSD,Scheffe,Tukey,Bonferroni校正,Tamhane T2常见的五种方法,其中LSD方法最常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事后多重比较是基于方差分析基础上进行的,因此首先要满足方差分析确实存在显著性差异,接着才来比较两两的差异。如果本身只有两组数据做比较或者方差分析显示P值大于0.05各个组别之间没有差异性,此时则不需要进行事后检验。

07. 其他常用指标

方差分析如果呈现出显著性差异(P<0.05),可通过平均值对比具体差异,同时还可使用效应量(Effect size)研究差异幅度大小。

偏Eta方表示效应量,偏Eta方值介于0~1之间,该值越大说明差异幅度越大,比如Eta方为0.1,即说明数据的差异有10%是来源于不同组别之间的差异,一般情况下Eta值非常小,通常只需报告该值即可,没有固定标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方差分析 Bonferroni 单因素方差分析 scheffe Tamhane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