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谭根林
985 0

[学术言谈] 收入-支出配比原则下的利润计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18

谭根林 发表于 2023-5-22 18:31: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了解会计的人都知道,会计包括会计假设、会计准则和会计实务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展开,这个中心是会计等式。会计等式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净资产(也叫股东权益),资产负债表的左边是资产,右边是负债和股东权益,资产负债表一简化就变成会计等式。从新经济学原理的角度看,资产负债表是经济个体(会计主体假设)的经济行为(会计原则)产生的结果(会计实务),会计学的理论基础是新经济学原理的价值理论,这个经济学是新经济学原理,不是其他经济学,其他经济学不是这么定义价值的。新经济学原理定义的价值是:经济个体的经济行为产生的结果,这个价值定义可以统一所有的经济学科。
大家现在用的配比原则是收入和成本配比,成本是企业支出的一部分。为了和收入配比,企业的支出分为资本支出和成本支出两部分,资本支出不记当期成本,成本支出记当期成本。
新的配比原则是收入和支出配比,支出不再分资本支出和成本支出,支出只有一种支出,支付货币或者产生债务的支出。
收入为什么和支出配比?因为收入和成本配比有一个缺点,企业可以通过调整资本支出和成本支出的比重,人为操纵利润。上市公司经常利用资本支出和成本支出项目,操纵利润。比如某企业2021年每股亏0.57元,2022年每股盈利0.12元,2022年的盈利是利用收入-成本配比原则,人为操纵出来的利润。对于这些人为操纵出来的利润,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是“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因为符合“收入-成本”配比这条会计准则。
下面介绍一下收入、成本配比原则下如何做会计分录。甲企业销售商品10万元,收到银行汇票一张。甲企业借记应收票据 10万元,贷记销售收入10万元。这10万元商品进价为8万元,进货时,甲企业借记库存商品或者存货8万元,贷记银行存款8万元。转成本时,借记成本8万元,贷记库存商品或者存货8万元。这个就是收入-成本配比。利润=收入-成本=10-8=2万元。
下面介绍一下收入、支出配比原则下如何做会计分录。甲企业用银行存款购买商品或存货8万元,甲企业借记购买支出8万元,贷记银行存款8万元,商品或存货计入实物备查账。甲企业销售这批商品10万元,收到银行汇票一张,甲企业借记应收票据10万元,贷记收入10万元,减记商品或存货备查账。利润=收入-支出=10-8=2万元。
下面引入资本支出。收入-成本配比时,甲企业赊账买入10万元固定资产,假设会计期间没有折旧,借记固定资产10万元,贷记应付账款10万元。由于收入-成本配比,甲企业仍然有2万元利润。
收入-支出配比时,甲企业赊账买入10万元固定资产,甲企业借记支出10万元,贷记应付账款10万元,同时记固定资产备查账。由于收入-支出配比,甲企业利润=收入-支出=10-8-10=-8万元,甲企业亏损8万元。
在收入-成本配比原则下,甲企业赚2万元。在收入-支出配比原则下,甲企业亏损8万元。甲企业盈利2万元合理还是亏损8万元合理?答案是亏损8万元合理,因为会计还有一个“稳健原则”。什么是稳健原则?就是成本优先原则。成本能算就算,收入能不算就不算。把资本支出当成支出减记利润,符合“稳健原则”。
收入-支出配比还有一个好处,先进-先出、后进-先出、个别识别、加权平均等计算存货成本的方法不需要了。库存商品、固定资产都是实物备查账,卖出或者损坏、或者用完直接减记就可以了。
总结:收入成本配比,利润=收入-成本。收入支出配比,利润=收入-支出,前者的缺点是企业操纵利润,后者的优点是,企业无法操纵利润,简化成本核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负债表 经济学原理 10万元 资本支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