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1026 1

[张建平] 市场经济:文明在南,自然在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文明?什么是自然?文明和自然哪个好?有冲突吗?

  下了公交车,从路边的绿地小路穿过,这个行为似乎不文明,不过人工草地中沿着灌木墙的小路是既有的,不是我踩出来的。绿化,似乎体现着人类文明,踏着绿地而过当然就对应的显得不文明了。

  小径沿着草地中间的灌木墙蜿蜒斜插过去。我注意到,小路边上的灌木墙和外围沿着马路边的灌木墙不一样。沿路边的灌木墙被绿化工人修剪得非常整齐,没有一个冒出的枝条,顶平侧直,人工种植加上人工修剪,那是文明加文明,体现着城市环境的人工之美。

  但位于草地中间小径边上的灌木墙就不一样了,应该是很久没有人修剪了,大概是因为它不在马路边吧,没有人修剪灌木便自由生长,各自根据自己地下的营养随意伸长,高高低低。

  人类总以文明自居,但同时人类崇尚自然的,不过何为文明,何为自然,却是见仁见智的。文明,这是褒义的说法,另一种说法就是破坏自然;自然也是褒义的评价,另一种说法就是蛮荒、不开化。人为的把自然生长参差不齐的灌木修剪,便说这是文明,却不知这文明是建立在对自然状态的摧毁之上的,“文明”产生了,“自然”没有了。

  生物界的自然法则就是丛林法则,是弱肉强食,是适者生存,自然法则无情地淘汰着弱者。狼吃羊,野蛮,但是百分百地自然。自然的,也就是野蛮的。

  文明是对美的另一种说法。不过,审美会疲劳,这已是共识了,所以文明也会疲劳。当人们文明得疲劳之后,便又想起文明的反面——自然,因此城里人开始热衷郊游,热衷农家乐了,驴友们更是哪里偏僻哪里行,探求的就是那种远离文明的自然感觉。

  西方的文明和我们中国的文明还有所区别,凡尔赛宫花园和苏州园林的差别就是证明。不过国人对自己的文明也有异议,有人热衷盆景园林,有人就斥之为“病梅”。

  自然界无所谓文明与否,文明与否只是人类的事情。最文明的哲理却是让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文明在南,自然在北,贤哲们的思路正是南辕北辙,呼吁人们向自然之北走,以达到文明之南。

  

  在人类社会当中,也充斥着文明与野蛮的杂交。市场经济就是一例。

  先说说市场的文明。

  人类有多种需求,但可分为两类,即必需的和非必须的,或说是非选择性需求和选择性需求,也称为刚性需求和弹性需求。

  在解决这些需求的手段方面,人原本有多种手段可选,如抢夺,如自给自足,如交换。在这些手段中,惟有交换可以说是融入了人类智慧的手段,体现了人类的文明。自由交换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相互容忍妥协,如果人类没有交换,只有抢夺和自给自足,那就是动植物的水平了,谈不上智慧与文明了。选择了交换,就避免了抢掠和反抢劫,避免了动武,因此显得“文明”。

  然而众人有所不知,市场的文明却是野蛮的另一种表现方式。

  市场也是一种掠夺,是强者对弱者实施的温水煮青蛙式的剐刑屠杀。市场就是交换,而交换讲究的就是支付能力,没有支付能力,你就只能退出市场,如果这个市场涵盖了民众的必要需求领域,那么退出市场就是等死。如果没有钱交纳押金,市场化的医院会毫不留情地拒收病人或者停止用药。市场化的餐馆管不了饥肠辘辘的乞丐。丛林法则是弱肉强食,市场法则是贫肉富食,本质一模一样,都是有实力者胜,胜者为王。

  植物当中的强者,根深叶茂,抢夺弱者的地下营养和空中的光照,让弱者枯萎而死在自己脚下变成自己的养分;动物中的弱者,变成天敌的美餐,牺牲了弱者,无形当中保护了种群中的强者。人类当中的弱者,缺乏支付能力(包括自身的劳动技能),所获了了,再支付能力就更弱,这在“价高者得”的自由交换对象选择当中,就永远是被淘汰者。被视为非常公平合理的拍卖就是淘汰支付能力弱的交易对象选出有支付能力的强者。富者恒富贫者恒贫,市场经济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人类自身的丛林进化——“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以“富胜贫汰”的方式得以表现。

  经济学家大多都在向人们宣扬着市场文明的一面,如自由自愿的交换过程,如互惠互利的交换结果等等,却不向人们宣讲市场的野蛮,或者把人们忽悠得感到他自己就是市场丛林中的富者,是胜者。

  不要把市场的野蛮片面地理解为违规和非法,这里所说的市场的野蛮是恰恰是制度性的,是合法的野蛮。

  文明其实就是不自然。本来的市场就是野蛮的,要想保持市场的自由,只有把一部分需求(必要需求)从自由市场中分离出来,不让富胜贫汰的市场丛林法则起作用,如对贫弱者实施救助和补贴,这样做是非市场化的,但是体现着人还是人的文明。

  当然,以上分析思路也能给完全市场化人士提供理由——从民族竞争的角度来说,应该用市场化的制度淘汰本民族中的弱者(贫者),剩下的都是强者,这样才能够在与其他民族的竞争当中胜出。美国就有人批判美国救助黑人和贫穷移民的制度,说这样是养懒汉,若干年后美国人将失去国际竞争力。

  欧债危机当中,各种声音都有。富有的德国出资救助贫穷的希腊,有人说这是文明社会的表现,有人说这有违市场法则。在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法当中,首选的就是放弃曾被羡慕和美誉的福利制度,削减ZF开支和居民收入,回归市场的富胜贫汰。

  有一点是显然的——鼓动推行市场丛林法则的人都默认自己是市场丛林中的胜出者而非被淘汰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 温水煮青蛙 国际竞争力 支付能力 丛林法则 制度经济学 市场经济 自然法则 文明

沙发
b86873564 发表于 2011-9-21 21:0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人类社会当中,也充斥着文明与野蛮的杂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