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6061 48

[学科前沿] 【原创研究】哲学世界观是如何可能的 [推广有奖]

11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2:22: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2:13
难道你以为:不知道如何存在的东西,就连其是否存在也不知道了吗?
——例如,我不知道阁下如何存在,那么 ...
呵呵,原来你竟然仅知道拿已知世界的事物做例子。

请问,宇宙的边缘有何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你是否知道?你何从知道?

这时,你肯定会狡辩说宇宙没有边缘。你如何知道宇宙有或者没有边缘的?

请你记住,科学可以将上述问题作为假设,一下子解决。而哲学在这些问题上只能自我规定。

这个自我规定就是妄语,无论哪种哲学,遇到这个问题都是在搞妄语。所以人类既要有哲学,还要有科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2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2:2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2:22
你说的有道理,原文确实有不够严谨之处,我已做了补正。谨谢!
呵呵,不是你的原文不严谨,而是你要维护的那个哲学命题,即世界的本源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妄语。

无论你如何谨慎,都无法逃脱妄语的结局。

使用道具

13
周百五 发表于 2012-4-11 12:2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觉在测在主观世界等等概念,归结起来都用一个概念替代一下:现象世界。
然后LZ假设,现象世界由不依赖意识的客观实在引发。   

千言万语,不如一个例子。以声音为例,按基本的物理常识,我们知道,声音不是不依赖意识的客观实在。用物理语言描述,声音是空气的分子震动。

这样,我们假设不依赖意识的客观的声音就是分子震动。这等于说,物质的物理属性是客观的,不依赖意识的。
现在工具主义跳出来说,物理属性仅仅是描述现象的工具,而不是实在本身。按霍金的话讲同样现象的模型不是唯一的。
就是说,用空气分子震动来描述声音,仍然不是不依赖客观实在,而仍然是意识中的模型。
关于你提到的近现代物理学,请问霍金算不算近现代?量子力学算不算近现代?他们怎么描述不依赖意识的客观存在的?

当然,你可以反对工具主义,但那是另一个话题。

客观世界具有什么不依赖意识的属性,并且能为意识所了解?如果你找不出来,又为什么假定一个不依赖意识的客观实在?

这一假定是否仅仅是因为我们9个月大时就建立起来的客体永久性观念?关于客体永久性,你参考这个:
http://baike.baidu.com/view/621278.htm

至于马克思是否算科学的哲学,这个东西不能下断言。因为那样的话,马克思主义就是超出哲学范畴,而进入科学范畴。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bangfu999 + 5 good
赫赫铭儿0 + 20 + 20 学术态度端正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4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5:0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2:22
呵呵,原来你竟然仅知道拿已知世界的事物做例子。

请问,宇宙的边缘有何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你是否知道 ...
1、我们所知的东西仅限已知世界,已知世界之外的东西是暂时未知的东西(或可能永远不得而知的东西),因而是此时此地所不可把握、言说的东西。
2、哲学的世界观承诺,让哲学可以做某些推论,但其推论充其量只是一种“主观拟在性”存在,是否合乎实际,还要接受实践和科学的长期检验;
3、从纯哲思的角度看,认识(包括感知、观测、思索和想象等)有其边界,但认识的边界并不等于实在世界的边界,所以你说”宇宙的边缘有何事物“实际上就是预设了”既知的世界”或者“想象的世界“的边界就是”世界自身”的边界,这当然是可以存疑的、根本无法被证实(但可能不难于被证伪);
4、从纯哲思的角度看,我们所在宇宙的实存部分是有条件的(如处于某个总引力场之内),在这些条件消失的地方或者消失的时候,至少是条件被严重改变的地方或者时候,就是我们的宇宙的边界“出现”的地方或者时候——更直白些:条件仍在,则“世界”就仍在;条件不在,则”世界“就不在了(至少不会”如此这般存在“了)。条件怎样改变,世界就随之怎样变化。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15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5:1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2:24
呵呵,不是你的原文不严谨,而是你要维护的那个哲学命题,即世界的本源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妄语。

无论 ...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反对用哲学的方式来谈论“世界的本源”的,它要谈论的唯一本源就是:“意识”的本源是物质。——至于物质的本源就是物质本身,除此以外绝无其它!(至少我理解的马哲是这样的)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16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6:0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周百五 发表于 2012-4-11 12:27
觉在测在主观世界等等概念,归结起来都用一个概念替代一下:现象世界。
然后LZ假设,现象世界由不依赖意识 ...
我无法同意你的观点,现简述如下:
1、觉在、测在不等于现象,因为那是“所观之象”【属于已知世界,或者人化世界或者“知化世界”,即掺杂了若干“主观拟在”因素、内容或过程的客观世界】而非“自在之象”【属于实在世界】,其区别我在帖子中论述“已知世界不等于客体世界”时已有说明;
2、现在继续补充一点:即觉在、测在所对应的只是“知化”的此时此地此样在,而非此时此地此样在的全部内容;此时此地此样在只是实在的某种存在样式,是单一的或有限的,而实在的实际存在样式却可能是无限丰富的,即无限多样的和多变的;
3、主观世界是“拟在世界”,它不同于主客观混杂的觉在、测在世界,也不同于客观的现象界。
4、现象世界本身就是实在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无法模糊不清的说什么“现象世界由……客观实在引发”,因为这是存在歧义的;
5、“我们假设不依赖意识的客观的声音就是分子震动”,不要这个假设了吧;声音是不是分子振动,对科学很重要,但对哲学却算并不上很重要的东西;因为哲学的规定是框架性、原则性的抽象规定,对其细节内容则是开放的;哲学要做的不和科学比较谁更精确,而是探讨如何在基于科学、合乎科学的条件下更合理的界说“整个世界”;
6、你说“现在工具主义跳出来说,物理属性仅仅是描述现象的工具,而不是实在本身”,这个观点我基本上是同意的,因为我认为:
【属性是从与事物相关的现象、过程和相互关系中归结而来的。根据属性与事物的关系,可以分为四类,即固有属性(实现某个过程的固有能力)、关系属性(参与形成某种关系系统的固有能力)、比较属性(与其它事物相比较而呈现出来的特性)和“误植属性”(因为偶然的、个别的或暂时的主客观原因而被“误植”给事物的“属性”)。其中对前三者的认识可能正确也可能错误;而对后者的认识不是过于肤浅、表面,就是存在着某种“可笑的错误”。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哲学版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94046&page=1&from^^uid=2486024

——————————————————————————————

按照上述理解,物理属性往往是关系属性或比较属性,只有运动能力本身才是其固有属性。
7、你说的“现象的模型”是关于认识的而非关于现象本身的。打个比方吧:我们只有用一些限制词或“摹状词”才能说明你究竟是一个什么人(如男或女、胖或瘦、美或丑、白种人或黄种人,等等),但是难道这些限制词所讲的东西就是阁下的全部本真面目、就把阁下的全部”内容“穷尽了吗?难道阁下的现实生活就会仅仅被限缩在它们所框架的范围内吗?
8、你说”他们怎么描述不依赖意识的客观存在“——这句话至少有三个问题,即:描述【语言的能表】必须依赖意识【语言的直接所表】,脱离意识的描述是毫无意义的噪音(如是用说的方式描述的话);被描述出来的至多乃是觉在或测在【即“知化”存在】而非存在的全部本真内容、本来面目;觉在、测在【“知化”存在】依赖意识不等于“客观存在”也依赖意识【实际上只是其中的部分内容依赖意识,还有部分内容则是意识的基础、是能决定意识的而不能被意识所决定的】。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17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7: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5:05
1、我们所知的东西仅限已知世界,已知世界之外的东西是暂时未知的东西(或可能永远不得而知的东西),因 ...
呵呵,妄语啊,为了掩盖你前面的妄语,你在制造更多的妄语。看看你在说些什么:
——————————————————————————————
已知世界之外的东西是暂时未知的东西(或可能永远不得而知的东西)
——————————————————————————————————

首先,你已经确定,已知世界之外还有东西,而且还有永远不得而知的东西。既然永远不得而知,你如何推断它的存在性?你拿出什么来证明你的观点?

其次,什么是你的已知世界?你对你自己又知道多少?请你回答,你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何时去?怎么去的?

其实,对这个世界,人类知道的甚少。任何自诩骄傲的唯物者,遇到上面的简单问题,就会碰的头破血流。


使用道具

18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7:4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5:11
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是反对用哲学的方式来谈论“世界的本源”的,它要谈论的唯一本源就是:“意识”的本源是 ...
呵呵,你又在搞张冠李戴,唯物主义本身并不是马克思的发明。中国古代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希腊罗马文明都有唯物主义的论述。

马克思对唯物主义的理解,微观上不超过德谟克利特,宏观上不超过布鲁诺。倒是俄国的小列自不量力,冒险给物质下了个定义,而这个定义无非就是上演了一把“妄语秀”,把你们这些小学生哄的如痴如醉罢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8:4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7:36
呵呵,妄语啊,为了掩盖你前面的妄语,你在制造更多的妄语。看看你在说些什么:
——————————— ...
搞不懂你究竟要说什么?至于我说的东西,我可以澄明如下:
1、我说的是“可能永远不得而知的东西”,不是“永远不得而知的东西”。也许你会说,那有什么区别?可是,对我而言,这区别太大了,因为有某些所谓的“东西”,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是根本不存在的【只存于想象之中】,例如几何上的“点”的大小、厚度、长度等等;
2、“已知世界”无论是作为实在世界的一部分,还是作为其主观反映形式的”思的世界“或”语言世界“,都是有边界的,但其边界是一个虚的边界,参见帖子【§2  与哲学有关的“三种世界”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amp;from^^uid=2486024】中的示意图和文字说明;
3、哲学是不是”妄语“要看它的内容,还是不要”一刀切“的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20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2-4-11 18:5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1 17:42
呵呵,你又在搞张冠李戴,唯物主义本身并不是马克思的发明。中国古代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希腊罗马文明都 ...
1、你知道德谟克利特的“原子”指的什么吗?——仅仅是某种“不可分割者”,因而它不一定很小,德谟克利特本人就曾设想过一些相当大的”不可分割者“呢?
2、哲学家在科学的某个领域”无知“是很正常的,哲学并不是无所不包的,哲学家也绝不是无所不能的,但这并影响哲学观点的正确性【但肯定影响其精确性】,不影响哲思对人类的启发、指导作用!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