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uyiutiandi
821 3

计划经济的拨乱反正(一) 草根论者 [推广有奖]

讲师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8 个
通用积分
0.3708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34 点
信用等级
25 点
经验
5482 点
帖子
4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6
最后登录
2020-6-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计划经济的拨乱反正   来自草根论者博客


(一)

在传统社会主义理论中,计划经济是其社会管理的核心,计划管理构成了社会主义实践的主要内容。在社会主义者看来,计划经济是区别于市场经济的更先进的经济管理方法,计划管理将避免一切市场的缺陷和弊病,使社会资源得到更有效分配。

计划的基础是公有制,市场的基础是私有制,因此计划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市场属于资本主义性质的。社会主义必然实行公有制,因此必须以计划为主导;资本主义必然实行私有制,因此必然以市场为主导。这个理论管了中国三十年,管了社会主义阵营一百多年。

然而,中国的改革开放打破了这个传统理论,在社会主义中引进市场经济,使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

打破这个理论的人是邓小平,他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给了计划和市场一个全新的解释。

但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实践看,计划和市场的矛盾并没有解决,而随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尖锐了。宏观调控的强化,国进民退的兴起,行政权力和指令越来越深入市场核心,政府对市场的控制和市场自发的反控制愈演愈烈,造成了中国经济社会的一对主要矛盾。

看起来,仅仅有邓小平的论述还不够,我们必须追本溯源,客观地审视计划经济及其原理,弄清到底什么是现代意义上的计划管理,还计划以本来面目,才能拨乱反正,从理论上摆正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使中国经济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近年来的中国经济管理,之所以计划与市场的冲突越来越尖锐,政府经常和市场打架掰手腕子,一个根本的谬误,是我们仍然没有冲破所有制的藩篱,把计划的前提确定为所有制,认为公有制才是实行计划的基础,于是拼命强化公有制的国有企业,压制私有企业的生存空间,从而使政府取得更大的经济支配权,以推行宏观计划管理。

这从本质上违背了邓小平“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的论述,从尊重市场规律走向了计划主导市场,从而使计划脱离了市场,甚至走向了市场的反面。

正如邓小平所说一样,计划并不是一个公有制独占的命题。恰恰相反,计划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计划首先和市场经济有关,而不是和公有制有关。

破除计划=公有制=社会主义这个公式,弄清计划的前世今生,才能使我们建立科学的计划观,使计划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二)

在初级市场经济环境中,由于市场信息的收集和传播极为困难,生产者和消费者只能通过市场供需关系来沟通,以价格的变化判断市场的余缺,因此盲目的生产在所难免。

但即便在这种环境下,生产者也在力图增加计划性,使自身的经营更富前瞻性、秩序性和竞争力,这种计划性首先表现在对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合理安排上,对整个生产过程的计划管理上,对投入、产出和成本的严格控制上。

按照订单安排生产,这是市场经济最初始的计划手段。虽然这种计划管理仅限于企业甚至仅限于企业经营的局部,但这是市场经济中计划管理的开端和萌芽。这种计划是从市场竞争衍生出来的,是市场客观需求和规律的一部分。

当市场越来越发达,法规越来越健全,与市场相关的管理手段不断出现,这种初始的计划管理也在不断扩大和提升。

现代统计学、会计学和市场调查的出现使程度更高更精细的微观计划管理成为可能。人们不但可以掌握局部的行业的地域的市场信息,甚至可以掌握相当一部分宏观信息,从而可以更加有计划地更长久地安排生产和供应,从一个月到半年一年甚至更长的期间。

由于单个企业的计划性大大增强,企业间的协作更加紧密,跨企业的计划管理开始出现,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当计划管理走出企业变成一个计划链的时候,就使得计划具有相当的社会意义。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首先在汽车业实现的“零库存管理”,就是这种革命性变革的代表。

这种基于市场和产业链的精细化管理,使有计划生产的局域性管理成为现实。零库存管理要求上下游企业之间高度的计划和协同,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是不被允许的。

当市场经济环境中的计划管理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就充分说明了市场经济追求的不是无序而是有序,不是盲目而是尽可能的计划性,这种计划性充分体现了效率和竞争水平的最佳要求,并深深根植于市场土壤之中。

发端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互联网技术,在人类社会掀起了一场信息革命。而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平板电脑,3G手机的普及,都使我们迎来一个信息化时代。由于信息产业突飞猛进发展,信息学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统计学手段与方法,将导致统计学信息学出现一个新的发展期。

这就提供了一种可能,市场局部性的计划管理有可能拓展到区域管理、产业管理甚或国家管理,从而实现基于市场机制的,以数据流信息流为手段的,以适应市场的充分灵活性为标志的,科学而精细的社会性计划管理,从而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可控度,最终实现有计划的市场经济。

需要强调的是,即便在今天信息化水平飞速提高的情况下,要做到中观或者宏观的计划管理,还是有诸多困难的。

由于市场的无限多元性,以及由此衍生的千变万化,基于市场的巨量信息没法得到有效处理等因素,人们还无法确切把握从微观到宏观的经济真实,因此类似“零库存”式的宏观管理还只能是一个理想,宏观管理还是一个粗线条的、趋势性和概率性的管理。

从市场经济中计划管理的分布看,越微观的部分计划性越强,越宏观的部分计划性越弱;计划性的程度是与计划对象的范围成反比,计划性的难度是与计划对象的范围成正比的。

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和技术经济手段的不断进步,市场经济的计划性会越来越强,盲目性会越来越低,市场经济最终将从必然王国过渡到自由王国,实现“按需生产和按需供给”,实现市场自由和市场计划的完美结合。

迄今为止,有关市场经济计划管理的研究不是很多,人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市场自由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市场经济计划性的重要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的计划问题需要严密的科学考证和深入调研,从大量事实中归纳出科学规律,这是市场学家们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

由于从马克思理论衍生出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从西方经济学衍生出了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计划和市场就陷入了主义之争,使得这个经济问题泛政治化,导致了我们对于计划的曲解和误读,从而在应用和实行中走向了极端化。

从以上的论述可以说明,计划不是社会主义的产物,恰恰相反,计划是市场经济自始至终的客观追求。

基于私有制的市场经济并不排斥计划,恰恰相反,市场的细胞——企业个体和家庭个体都无时不刻不在追求计划性,生产资料私有并没有成为计划的障碍,而是促进计划产生和发展的动力。

计划必然是从微观逐步发展到中观和宏观的,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推行计划经济。只有微观的计划实现了,才有可能不断发育,逐步拓展到中观和宏观。

现阶段不可能实现完整的宏观计划管理,宏观能做的只能是趋势性管理。计划管理是以市场自由竞争为前提的,是顺应自由竞争的需要而产生并不断完善的。计划不能走到竞争的对立面,不能用计划管理和限制竞争,否则计划的本质就变了,它不是计划而是变成了竞争的桎梏。

市场经济的发展告诉我们,计划是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是随着市场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提高而提高,任何脱离生产力发展阶段的计划管理都是主观的,随意的,不科学的和反市场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拨乱反正 计划经济 社会主义理论 传统社会主义 马克思理论 传统 计划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yunyang521 发表于 2012-4-28 13:2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的核心

使用道具

藤椅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28 18:5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搞计划,但不能搞计划经济。在计划经济中,计划者连自己活几岁、吃几碗饭都计划不了,如何计划亿万人的吃喝拉撒?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2-4-28 20:3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望楼主查查字典,什么是“市场”?不妨参考一下我的一个帖子:也谈什么是“市场经济”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80276&from^^uid=2741387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