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5
1671 0

舒伯特交响曲NO 3&8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66 个
通用积分
165.3974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4234 点
帖子
50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9
最后登录
2023-7-25

楼主
20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7-30 14:2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详情中文名称:舒伯特交响曲NO 3&8
英文名称Schubert Symphonies NO 3&8
资源类型APE
版本C.Kleiber, WPO, DG
发行时间1979
专辑歌手Schubert
地区:德国
简介


作曲:Franz Schubert(1797-1828)
指挥:Carlos Kleiber
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
录音地点:Hamburg
唱片编号:STEREO 449 745-2
资源出处:原版CD抓轨

专辑介绍:

舒伯特:第三交响曲
SCHUBERTSymphonie N03
这首第三号,D大调,D200,作于1815年。共4个乐章:
l.序奏,庄严肃穆的慢板,D大调,转
主部灿烂的快板,D大调,奏呜曲式。木管以附点节奏展示的第一主题依然为推进型,经过部出现序奏材料,第二主题先以A大调双簧管表现,依然有附点节奏。发展部两个主题都有共通的附点节奏动机。单簧管奏第一主题而进入再现部,终结部使用序奏材料。
2.小快板,G大调,三段体。第一段主题类似李斯特后来作《圣伊丽莎自》中心主题用的德国民歌《玛丽亚的摇篮曲》,而中段为C大调,与舒伯特自己所作的歌曲《在这世上没有所爱的》旋律接近。
3.小步舞曲,活泼地,D大段,三段体,性格上接近谐谑曲。主题强调弱拍,中间的D大调中段接近兰德勒舞曲,以双簧管、低音管旋律为主,有小夜曲的气息。
4.活泼的急板,D大调,奏鸣曲式。采用塔兰泰拉舞曲节奏,以第一主题产生第二主题,发展部以
第二主题的动机构成。
(摘自林逸聪编音乐圣经

b小调第八交响曲(《未完成》)

我们也许永远无从得知舒伯特为何不写完他的b小调交响曲•他于l8221 030日开始创作,写完了头两个乐章,谐谑曲乐章的草稿也接近于完工。他甚至把谐谑曲的前九小节作了配器,然后就把这部作品束之高阁了.由于前两个乐章属于交响文献中最伟大、最严密的作品之列,人们当然跃跃欲试,想推究舒伯特为何一直没有写完他的作品.但是通过一百五十年的研究推断,我们尚未得到任何更有进展的了解.研究舒伯特的学者马丁•丘西德(1)指出,舒伯特开始和中断《未完成交响曲》时正是他临近艺术搏斗的末期,那时他遗留下的未写完的作品比例甚大,比他一生中任何其他时候都多得多.说得更具体些,丘西德认为舒伯特也许已经意识到在他的未完成的总谱和贝多芬的第二交响曲(舒伯特所喜爱的主要乐曲之一)之间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以至他担心别人会指控他为剽窃,因此他有意识地毅然决定不再写完这一乐曲.甚至象阿尔弗雷德•爱因斯坦这样一位明察秋毫的学者,也宣称舒伯特永远不可能完成这部作品,因为从舒伯特为谐谑曲所写的草稿的素材来看,他不可能写出在风格别具,气势宏伟、技巧娴熟方面足以与前两个乐章比美的东西.但是我们不要对舒伯特的创作力妄自设置限度.我们想象不出他会怎样写完这部乐曲,但仅仅这一事实并不说明如果他想写完,或者他没有分心于写作其他作品的话,他也无能力续完.
舒伯特似乎是出于对友人安泽尔姆•希吞布伦纳的感激心情而把未完成的总谱送给他的,因为希吞布伦纳替他弄到一张格拉茨音乐协会的荣誉会员证书.舒伯特去世后三十多年,安泽尔姆的弟弟约瑟.希吞布伦纳写信给音乐之友协会的指挥约翰•赫贝克(2),怂恿他去看看安泽尔姆收藏的交响曲,序曲、歌曲.四重奏曲和合唱曲.在信末他加上一句说:安泽尔姆有个无价之宝——舒伯特的b小调交响曲;我们认为它的水平不低于他的最后一部美妙的器乐作品——伟大的C大调交响曲,而且不亚于贝多芬的任何一部交响曲.
赫贝克于五年之后才对这一惊人的消息有所反应,虽然他曾去过格拉茨好几次,而且离安泽尔姆的家很近.l8655月赫贝克终于来到年迈体衰的安泽尔姆天天在那里吃早点的一家低级的小饭铺去了•他们见了面,寒喧几句后,赫贝克说:我到这儿来是请你允许我在维也纳上演你的一部作品。安泽尔姆显然很快活,他邀请赫贝克到家里去.他的工作室内到处都放着满是灰 尘,颜色发黄的纸.安泽尔姆把他的手稿给赫贝克看,他从中选了一首序曲供演出用。他宣称:我的目的是在一场音乐会上向维也纳听众介绍三位同时代人:舒伯特、希吞布伦纳和拉克纳。然后他又尽可能轻描淡写地加上一句:如果能上演舒伯特的一部新作品,当然会更合适些."
安泽尔姆回答道,我还有许多舒伯特写的东西呢.”他从一个箱子里取出一捆纸来.赫贝克看到一份手稿上有舒伯特亲手标明的“b小调交响曲字样,他的眼睛发亮了.他翻阅了一下手稿,然后努力装得若无其事地说这个可以用,你能借给我马上去抄一份吗,费用由我支付
不急,安泽尔姆回答道:你把它拿去吧!”
1865
1 21 7日,舒伯特去世三十七年后,《未完成交响曲》在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举办的一场音乐会上首演,指挥是赫贝克.
1Allegro moderato大提琴和低音提琴中的神秘的引子乐句仿佛就是浪漫主义的渴望的具体体现.然而它和乐章中途所要求的情感紧张度相比,似乎言犹未尽.它的初次出现如下
小提琴中的一个潺潺流水般的音型作为一首凄凉得令人不能释然予怀的歌曲的伴奏,歌曲由双簧管和单簧管奏出.
在一个舒伯特所典型的突然过渡之后,我们听到了一条所有的交响曲中最容易记住的主题.这也是一首歌曲,用大提琴声部的温暖亲切的声音唱出.它具有柔和的、圆舞曲般的生动活泼,正如阿尔弗雷德.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舒伯特只能在维也
写成它。
神秘的引子乐旬重新返回,但现在逐步构成一个几乎是柴科夫斯基式的情感爆发,在简短的发展部之后,这几个主题又恢复原形:这一乐章以之结束的尾声又一次令人想起开始的几小节.
Andante con moto在第一乐章的强烈情感之后.行板乐章的天使般的开头似乎预示着宁静:
但是在转到一个哀怨的单簧管旋律蓝加L轻轻颤动着的伴奏时.凄凉和渴望又返回了,随后是狂风暴雨式的进展,甚至最后一页的恬静也染一卜了忧郁。
这两个乐章的总谱需用长笛二.双簧管二、单簧管二、大管二,圆号二、小号二、长号三、定音鼓二和传统的弦乐组.

(1).马丁.丘西德(Martin Chusidl925一一)美国音乐学家.纽约大学教授以及威尔第研究院院长.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舒柏特的音乐和歌剧.特别是莫扎特
和戚尔第的歌剧.
(2).约翰.赫贝克(Johann Herbeck1831--1877)奥地利指挥及作曲家.曾任宫廷合唱班首席指挥及歌剧指挥.对于维也纳的音乐生话起了深远的影响。
(摘自[]爱德华•唐斯著管弦乐名曲解说

C.克莱伯
Carlos Kleiber l930
德国指挥家,E.克莱伯的儿子,先到瑞士学化学,后由于全家受纳粹迫害而移居南美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学音乐。1952年在拉布勒塔剧院首次登台指挥,l954年又在波茨坦剧院正式登台指挥。l956--1964年任莱茵德意志歌剧院指挥,l964年起任苏黎士歌剧院常任指挥,他是各大歌剧院的客座,还是爱丁堡音乐节与拜罗伊特音乐节的主要特邀指挥,近年来,他不担任任何一个歌剧院和乐团的常任指挥,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按每分钟来收费的客席指挥家。C.克莱伯首先是一个出色的歌剧指挥家,他强调音乐的线条与和声的变化,对作品的诠释总能有独到的见解,音乐评论家们认为是在其中运用了几何学的原理。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又被称为是给古老的交响乐焕发出新生命的人物。美国音乐评论家迈克尔•沃尔什评论他指挥的音乐既给人以欧几里德命题一样的清晰感,又给人以雷莲万钧般的紧张感,与其说是一个启示者,不如说是对作曲家写在纸上的作品不加夸张的再创造,
这恰似复活的荷马来背诵(伊利亚特)一样。”C•克莱伯录制的唱片数量不多,但几乎张张都精致、出色。
(摘自林逸聪编音乐圣经


专辑曲目

Franz Schubert
Symphonie Nr.3 D-dur
1 I. Adagio maestoso - Allegro con brio
2 II. Allegretto
3 III. Menuetto.Vivace
4 IV. Presto vivace
Symphonie Nr.8 h-moll 'Unvollendete'
5 I. Allegro moderato
6 II. Andante con moto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交响曲 舒伯特 Kleiber HUBERT wiener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