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9 2

[学科前沿] 《不要瞎模糊眼地探讨机器和技术是否创造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47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66 点
热心指数
160 点
信用等级
159 点
经验
6433 点
帖子
3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
最后登录
2013-9-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坛里很多人探讨机器创造价值时,仅仅从机器提高产品生产率角度探讨。在传统产品中,机器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比如,纺织机械提高了布匹的产量,钢铁设备提高了钢铁产量等等。
马克思所论述的技术不创造价值,完全是从这个角度论述的。在这个角度上,马克思认为,机器的使用提高的产量,导致价格下跌,相应的,虽然产量增加了,但是由于价格下跌,商品的总价值仍然是劳动价值,所以技术不会创造价值。

我们先姑且部评论马克思的对错。但是现代产业中,技术不仅仅是提高产品生产效率的工具,技术本身成为了一种产品。比如,药品,软件,影视体育网络服务等等。

技术作为产品时,显然是技术创造了价值。马克思主义者愿意把技术也称为劳动,但是技术创造的价值根本无法用传统的劳动时间衡量。技术企业的利润波动极大,所以得出的平均利润率完全无意义。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与传统产品不同,技术本身具有差异性,没有两个技术产品完全相同的。这样,完全竞争造成的产品价格向成本的回归就不存在,这样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失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造价值 机器创造价值 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主义 劳动价值论 创造价值 价格下跌 马克思 机械 技术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游戏光盘是技术产品,它能提高什么产品的劳动生产率?

游戏光盘的价值,不体现在技术人员的劳动时间中,因为任何游戏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竞争,也是不充分的。

很多技术产品的成功和失败完全是赌博,和时间赌博,和消费者的胃口赌博。所以这里根本不存在按技术人员劳动时间计量的劳动价值。

技术企业波动极大的利润率(包括亏损好破产率),使得计算平均利润率完全无意义。一堆数据的标准差如果过大,技术平均数有何意义?
没有平均利润率,就没有劳动价值规律。

技术企业之所以似乎有差不多的人员工资,是因为投资者承担了更大的风险,而不是这些技术人员创造的价值差不多。

使用道具

藤椅
贝克汉姆0 发表于 2012-7-6 16:2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机器提高了产量降低了单位产品价格(价值)——这只是一种局部的暂时的现象;
而从全局和长远角度看,机器提高了产量并不降低单位产品价格(价值)。
所以最终的结论应该是:在不降低单位产品价格(价值)的基础上,机器提高了产量,从而增大了产品总量的价格(价值)总额。
所以——机器完全能够“创造”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