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7172 10

[其他学者] 赵文辉(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47858 个
通用积分
41238.5370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40 点
帖子
9622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赵文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


研究兴趣: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医疗服务管理,博弈论,组合优化

教育:
运筹学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2002年4月 - 2007年8月
土木工程(交通)硕士,俄亥俄州立大学,2002年1月
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硕士,清华大学,1999年7
土木工程与计算机技术双学士,清华大学,1996年7

工作经历:
博士后研究员,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2007年9月 - 2010年6月
软件工程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1999年7月 - 2000年7月
讲授课程:
供应链管理:2011本科课程
运营管理,2011博士课程
质量管理,2010、2011年本科+二专课程

社会活动:
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INFORMS会员.


问答汇总:
1,坛友woxiangwoshihai:
1、赵老师好,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针对供应链管理,现在研究的重点集中与供应链上居于核心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大型企业,而对处于从属地位的中小型供应商和代理商着墨较少,在供应链管理中,这些供应商和代理商如何做,才能供应链管理达到高效率、高效益的?   2、在激励竞争的现今世界,供应链管理一直在强调精益管理,那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动态变化,尤其是突发事件?
A:1、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是理论研究和实践之间矛盾的体现。理论研究侧重于居于核心或主导地位的大型企业的原因是大型企业往往有若干可控变量,因而可以与供应链其他成员之间形成Trade-Off;而中小型供应商或代理商如果完全居于从属地位,则往往被居于核心或主导的大型企业压榨成近似于零的利润而无法形成Trade-Off,因而理论研究的价值不大。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中小型供应商和代理商如果近似于完全受控(即从属)的话,则因其优化自身利润而产生的双重边际效应的影响非常小,供应链的效率往往较高;但反过来,如果该企业可以通过优化而提高效益的话,则往往会降低供应链的整体效率。所以对分散式决策的供应链来说,中小型供应商自身的效益和供应链的效率往往是矛盾的。

从实际的角度来说,中小型供应商和代理商想实现自身的高效益以及供应链管理的高效率的话,我觉得一种可能的途径是考虑与其他的中小型供应商和代理商结盟,以团队的形式与下游企业博弈(或实现供应链协调),从而避免自身的利润空间被过度压缩;但须解决结盟成员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

2、我觉得强调精益管理的说法更多是从概念上来说的,在现实世界中真正实现精益管理的企业和供应链并不多,最典型的也就是丰田的例子。

精益管理要求企业内部和供应链成员之间象一部精密仪器一样密切协作,从而使企业和整个供应链实现效率。应该说,精益管理是一种的、近似于理想的境界,如果能实现的话,对企业和供应链都是的选择。但精益管理本身也有着巨大的缺点:正如同越是精密的仪器对外部条件要求越高一样,精益管理对企业内部各部门以及供应链成员间的协作要求是非常苛刻的。应该说,精益管理的实现是以牺牲企业的强壮性为代价的,因为精益管理的高效率是通过去除一切不必要的中间库存实现的,而中间库存的存在就像缓冲区一样,可以在外部环境动态变化时为企业和供应链带来保护,虽然使企业牺牲了一部分效率,但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免遭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过大影响。因而,现代企业,尤其是处于比较动态环境下的企业,往往不会过度追求精益管理。
上面提到的适度库存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动态变化的一个途径。对于突发事件,情况比较复杂,是现在的一个研究热点,很多科研项目都把应急管理作为了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议的研究手段往往更侧重于Simulation的方法。至于细节,有兴趣的话可以再进一步讨论,在此限于篇幅,就不详细展开了。

2,坛友子君2011:
赵老师:
    您好!
      供应链金融与供应链管理,与现今的物流金融这个话题很近,可以系统的考虑这两个主题,他们之间有相同性,您认可吗?还有关于供应链管理这个话题,在一些地方或者企业是很难实现,主要原因就是存在“信任管理”问题,多个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使得供应链管理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链效应难以实现,这些问题怎么才能在企业之间进行规避和如何实现合作共赢的供应链管理的企业联盟呢?谢谢您的解读!
A:供应链金融可以认为就是物流金融,以前称为物流金融的较多,现在逐步开始称为供应链金融。

您提到的信任问题以及信息不对称问题确实增加了供应链管理的难度,也是供应链管理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不能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就放弃供应链管理。现在的科研已经开展了存在信息不对称时如何进行供应链管理,典型的作法是,通过设计一种机制,使得存在信息不对称的一方主动暴露自己的不对称信息(举例来说,饭店的菜单就是这样一种机制:您去饭店吃饭,您的口味、希望的价位等对饭店来说就是不对称信息;但是您通过点菜的过程,把自己的口味和希望的价位信息反映给了饭店。顾客故意隐藏这些信息的话对自己是没有好处的)。还有,您提到的信任问题也确实影响供应链管理,比如供应链金融中的贸易信贷在中国就远不如在欧美普遍。


3,坛友yangweiamss:

赵老师:
    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抽取宝贵时间回答我们的问题!
    关于供应链金融我也是刚刚接触,想请教一下研究供应链金融中的风险因素和风险管理这个方向如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始做呢?
    还有您最近关于供应链金融关注哪些热点问题呢?有什么看法?
谢谢老师

A:李毅学,汪寿阳,冯耕中老师在一篇供应链金融的综述中,将物流金融的科研分成了三类:一、稍早一些集中在第三方物流金融的研究,二、近些年发展的资金约束的供应链的融资与运营集成决策的研究,三、银行或第三方提供金融的物流企业的风险控制。您提到的供应链金融中的风险因素和风险管理是第三类,在供应链管理中的风险管理已经有了很多研究,但是供应链金融中除了供应链本身的风险外,还有融资本身带来的风险,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向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

我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关注更多的是第二类,即资金约束的供应链的融资与运营集成决策的研究。供应链中的资金约束问题以前一直被忽略,直到九十年代末期才被广为关注,2008年的金融危机又进一步推动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领域。

4,坛友Ashesflying:
赵老师您好,我看到您以前是学土木工程相关的,现在研究供应链方向。
鉴于我国土木工程施工企业方面,在原料采购这个环节,好像绝大部分并没有达到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而且很多猫腻也会出在这个地方。那么能不能将现代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引入到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呢,或者是已经有所实施我还不知道呢。有没有什么可取可行之处呢?
谢谢
A: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施工中的供应链管理从90年代开始已经有了很多研究,可以用Constructio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做关键字在Google中搜索,我可以举三篇文献供您参考:
1. Roles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in Construction, by R. Vrijhoef and L. Koskela
2. Construction Supply-Chain Management: A Vision for Advanced Coordination, Costing, and Control, by W.J. O’Brien
3. A review of the progress towards the adoption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 relationships in construction, by Saad M., Jones M. and James P.

5,坛友To llclub:
在他行授信已确定的核心企业,如未在我行授信,如何确定其核心供应链企业
A:银行在对新客户授信时,需要做很多调查和评估工作,包括其业务以及在供应链中的角色、信誉、影响力等。


6,坛友richxuan:
赵老师:
您好!我是一位银行从业者。
我想从银行角度来问一个问题:供应链融资从根本上是围绕一个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融资。从大企业来说,自身已经获得了很多银行的融资额度,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等。其上下游企业再次进行融资,我觉得有重复融资和滥用大型企业信用的嫌疑。在整个供应链中,供应链拉得越长,整体融资规模就越大,融资款投资其他高收益领域可能性越大(比如股市,房市等),对社会和银行系统造成的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就越大,我觉得比较典型的就是大宗商品贸易商特别是钢贸企业。不知道赵老师对这一方面是怎么看的?
A:谢谢您从银行角度的问题。首先,我觉得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不能算重复融资,因为它们生产/营销活动也需要资金,而核心企业的融资从道理上来说应该是为其自身的生产/营销活动融资的,而不是为了上下游企业融资。核心企业的作用,只是帮助(其形式可以是多样的,也影响到供应链的其他决策,是科研要接解决的问题)上下游企业获得必要的贷款,并降低融资成本。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确实可能伤及核心企业的信誉,所以很多核心企业未必愿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的帮助,这也是科研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供应链的长度确实可能增加融资规模,但如果不是重复融资的话,那么供应链的长度对融资规模的影响可能不是特别明显。另外,关于融资款投资其他高收益领域的问题,银行确实需要加大监控力度,跟踪贷款人的信誉历史,而且必须要根据其信誉历史设置合理的授信额度。这些都是要成本的,而核心企业因为与其上下游企业有更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所以做这些工作比银行的成本低,所以银行更愿意在核心企业的帮助下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进行融资。

7,坛友安未央:
赵老师,您好,不知道您是否关注着供应链在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中的运用,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不断壮大,供应链管理的价值凸显出来。现在很多电子商务商务企业如京东、当当、淘宝等都在自建物流体系,花费巨资投入其中,我想请请教您,供应链管理在电子商务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对于电子商务企业,要想完善供应链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谢谢赵老师!
A:应该说电子商务的出现对供应链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影响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缩短了供应链的纵向长度,提高了供应链效率以及对需求反应的敏捷性;二、使得新的商务模式成为可能,比如Dell开创的拉动式的商务模式;三、使得供应商的选择成为可能,降低了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性;四、使多销售渠道成为可能(这一点对中小企业尤为重要,使他们组建自己的销售渠道成为可能),各销售渠道间既可能互补、又可能竞争,增大了供应链管理的难度。
至于您提到的几个B2C的电子商务企业,我觉得其供应链管理与传统供应链管理相比,增加了:如何通过网站的设计获得更准确的顾客需求信息、如何通过网站设计来引导顾客购买更多的产品、网站设计如何与库存管理、postponement等传统手段结合起来影响策略型消费者、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顾客的评价信息来影响消费者,等等。供应链管理在电子商务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完善供应链我觉得可以从上述几个方面考虑。另外,供应链管理 > 物流管理,虽然国内以前更多称为物流管理。

8,坛友mrsteveken:
赵老师,您好。我在银行工作,在实务中对供应链融资有所接触。
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核心企业安排供应链融资不是为了当“活雷锋”,必定有其利益诉求。这可能是稳定其核心供应商的业务关系、延展应付账款、降低供应成本(对应前端融资),也可以是促进销售(对应后端融资)。
但通常而言,他们会尽可能选择能实现表外的方式,并不希望供应链融资成为其自身负债。否则,他们大可直接借款然后预付给供应商或给予经销商更长的账期来支持上下游企业的流动性。要实现这个要求,前端融资相对容易,大多是基于核心企业信用的债权购买安排,而后端融资则相对比较困难,经销商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自身信用多半不被银行看好。而在核心企业无回购保证(若有回购担保,则在销售认定上可能无法实现安排后端融资的意义)的情况下,如何看待核心企业在该安排中的价值?我想听听您的高见。

A:我也非常同意您的观点。在核心企业为供应链成员提供贸易信贷的情况下的利益诉求,长期以来一直是经济、金融领域密切关注的科研问题。现在,供应链金融则试图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解读这种利益诉求。
对前端融资而言,正如您所说,因其基于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有保理和反向保理两种模式),所以相对风险较低,问题解决较为容易,所以关注这部分的科研文献不多。而后端融资因为应付方是中小企业,相对风险较高,因而银行可能不愿意为中小企业融资,所以后端融资是当前供应链金融中比较重点的研究方向;文献中涉及较多的核心企业对下游企业的帮助是通过贸易信贷(Trade Credit,即应收账款)的方式为下游企业融资。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可以参考本人下面的文章:
Financing the Newsvendor Supplier vs. Bank, and the Structure of Optimal Trade Credit Contracts,
即是比较银行融资与贸易融资对核心企业、下游企业、以及整个供应链的影响。该文章表明,贸易信贷可以使核心企业获得额外利益,同时对整个供应链效率有提升,甚至下游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也可以获得额外利益;因而可以从理论上解释贸易信贷为何在欧美国家非常盛行(远超银行信贷)的原因。

9,坛友gzgysr:
请问供应链金融和金融供应链有何区别?谢谢

A:我个人的理解是供应链金融强调的是基于供应链平台的供应链成员的融资活动,以解决其资金约束;而金融供应链我觉得强调的是供应链中的现金流本身,是与物流、信息流对应的供应链中的一种Flow。应该说,供应链金融的目的是实现一个流畅的供应链现金流。


10,坛友812119155:
我个人倾向于比较害怕供应链金融,因为在供应链金融中银行处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目前中国信贷紧缩状况下,银行的授信额度成为一种更加稀缺的资源,有没有一种可能:银行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绑架实体资本,吞噬实体资本利润,造成供应链运营的更加不稳定性呢?
A:您的担忧不无道理,应该说,即便是在欧美这些竞争比较激烈、相对比较公平的金融市场条件下,银行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资本优势吞噬实体资本利润、获取额外利益的,部分学者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而在中国,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一些。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不应该成为害怕供应链金融的理由,反而应当是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原因。供应链金融研究的正是如何有效地理用各种融资模式(包括银行融资、供应链成员间的贸易融资、以及各种混合模式)来解决供应链中的资金约束问题,并有效保障供应链自身的利润,避免其被银行过度压缩。

11,坛友Nolan09:
赵老师:
    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抽取宝贵时间回答我们的问题!
    我也是刚刚接触供应链,现在国内学者大多从公平偏好的角度研究销售回扣契约对协调供应链的作用,不知道还有没有其它的模型或方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还有您最近关于供应链金融关注哪些热点问题呢?有什么看法?

A:从公平偏好角度研究供应链契约确实有很多学者都在从事,我觉得比较核心的问题是公平偏好该如何定义,以及不同契约形式对协调作用的影响。应该说,这个研究方向可认为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行为运筹学的一个子方向,即决策中考虑了参与者的行为和偏好问题。如需进一步了解,可以行为运筹学作关键字Google一下。
供应链金融我关注的主要是资金约束的供应链中运营与融资的联合决策问题,即如何有效地理用各种融资模式来解决供应链中的资金约束问题,并提高供应链自身的利润。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可以参考本人下面的文章:
Financing the Newsvendor Supplier vs. Bank, and the Structure of Optimal Trade Credit Contracts,
即是比较银行融资与贸易融资对核心企业、下游企业、以及整个供应链的影响。该文章表明,贸易信贷可以使核心企业获得额外利益,同时对整个供应链效率有提升,甚至下游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也可以获得额外利益;因而可以从理论上解释贸易信贷为何在欧美国家非常盛行(远超银行信贷)的原因。

12,坛友lovesj:
关于供应链经融,我了解的不是太清楚,但是我想问下,以下属于不属于供应链经融的一部分
今年5月左右,某银行信贷主任在上海保税区仓库,发现了一大批的木浆和棉花,于是询问仓库管理员,找到货主。而后将货主叫出小聚。并告知,如果货主愿意,他们可以用木浆和棉花抵押,银行给与他们按照锑价单报价的70%的贷款。同时,在规定时间内,他们可以将货买给下游。但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时间,比如是3个月,那就要将贷款还上,或者,货权直接变成银行的。
现在距离双方约定的时间快到了,由于市场景气度原因,木浆和棉花的价格比起五月的时候,已经下跌了很多,幅度比起当初提单价格,不仅仅是打了7折的问题,应该是打了6.8折,那货主如果不要货,货权自动转给了银行,那么在这个案例中,银行不就是扮演了一个受害人的角色?
通过这个案例,我一直在想,到底是银行得利了,还是货主得利了,我个人觉得是两败俱伤了。所以我想请问老师,在真正实操过程中,如何能够避免两败俱伤的问题?
A:这个可以看做是供应链金融的案例,根据我在前面帖子提到的,是第三类研究方向:融资提供方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问题。
在本案例中,应该是双方两败俱伤了,银行具体损失了多少,要看还款时木浆和棉花的价格;降得越低,损失越大。银行在决定提供贷款时,显然没有考虑到木浆和棉花价格跌得这样厉害,所以制定了提单价格70%的贷款决策。但银行也不是福利单位,双方在商定还款时,银行给定的利息(例如3个月5%)中,实际一部分是银行的额外获利,一部分则起到中和对方无法还款、而以木浆和棉花抵债时的风险的作用。所以,银行如需控制风险,则需在70%和贷款利息两个决策上做文章,制定合理的贷款比例和利息,具体如何制定则必须进行木浆和棉花价格的市场分析与预测。但必须注意,贷款总是有风险的,在某笔业务上亏损是概率问题,可能是无法完全避免的。

13,坛友yeting2000:
赵老师:
    您好,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为我们答疑。我的问题是:纵观我国先阶段大多数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的现状可以发现,虽然多数企业对于采购和供应链管理开始逐步重视。但对于供应链管理如何建立,建立什么模式的供应链适合中国本土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本企业处于供应链中的那一部分,以及当前抓的重点是什么,还处于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一些企业现在仅仅将供应链当成一种自上而下的物流移动,仅仅停留在表面上的连接,没有当成一种战略关系和增值过程。我想请问赵老师对这一问题和现状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谢谢!
A:供应链=物流,这种观点在国内还是很有市场的。应该说,供应链的内容比物流广泛很多,或者说,把供应链等同于物流确实局限了对供应链的认识,“没有把供应链管理当成一种战略关系和增值过程”。我觉得首先企业应认识到捋顺和协调好上下游企业间的关系对本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然后抛开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的观念,把信息流管理、现金流管理等也纳入供应链管理中,共同协调企业与上下游成员的关系,为企业创造一个良性发展的环境。


14,坛友liujianfang:
请问 赵老师,
学好供应链是否在计算机方面需要加强啊?
学生刚刚学习 供应链
A:学好计算机确实有帮助,比如与供应链相关的管理信息系统就需要计算机的基础与知识。但应该说,计算机只是工具,关键还是如何利用它来解决供应链中的问题。


15,坛友newdbv:
赵老师,您好!现在要对一家做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公司做授信,这家公司长期战略中是要做成一个物联网的平台。其中银行在这家公司与供货商之间起着类似支付宝的作用,这家公司的客户是当地ZF,想问一下,对此类公司做尽调报告应主要从哪几方面入手,其中的风险主要在哪几个方面,应怎样确认其获得授信的资格?
A:我觉得授信的资格需要看公司的经营规模、经营情况、盈利/偿债能力等多种因素,例如公司的规模与市场份额是不是逐年增加、公司的利润是不是逐年增加、公司利润是否能够覆盖银行要求的利息,等。另外,公司在担保物方面,是否有抵押或其他担保方式,等。具体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里的关键是作为客户的当地ZF,如果该地方ZF信誉良好不拖欠,那么供应链本身的风险就会小很多;另外,该公司的信誉历史如何,如没有足够的信誉历史,可以考虑先给一个小的额度,以后根据其表现逐年提高;最后,须调查其供应商是否可靠,例如是否有备份的供应商还是对某家供应商过于依赖、供应商在供货时间以及供货的数量和质量上是否可靠,等等。


16,坛友cjx403:
赵老师,您好! 我刚刚接触供应链金融不久,看到这个帖子感觉对我帮助很大。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您
(1)在见货回购融资模式中,银行的风险点在哪里?是不是核心厂商不倒闭就没有风险?
(2)在建立模型时,随机需求下,如何考虑资金的机会成本?
先谢谢赵老师。
A:我觉得:
(1) 按照您设定的场景,我觉得应该是;
(2) 应该说,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机会成本,简单处理的话,可外生给定一个参数,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金融 在线访谈 问答汇总 供应链 赵文辉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 问答汇总 供应链管理目标 供应链管理论文 企业供应链管理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xiaoyily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xiaoyily 发表于 2012-7-30 09:3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版主的细心整理, 学习了
近期长期不在, 大家请留言

使用道具

藤椅
wxh222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7-30 09:4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这个值得学习
专心至一

使用道具

板凳
农民上山砍柴 发表于 2012-8-11 12:02: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科生一枚,涉世为深,对物流是衷心的感兴趣,受教了!

使用道具

报纸
likangxin 发表于 2012-8-11 20:1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啦!!

使用道具

地板
bwusxyrdlt 发表于 2012-11-15 11:3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介入,很有价值的整理,先谢了

使用道具

7
lholly 发表于 2013-2-2 13:47: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才是真正的分享

使用道具

8
cherry2983 发表于 2013-2-21 17:1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近在看这方面的资料,学习了,谢谢!

使用道具

9
tmnt1990 发表于 2013-4-9 22:5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了如同醍醐灌顶呀

使用道具

10
LED灯具专家 发表于 2013-12-19 10:1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iaoyily 发表于 2012-7-30 09:36
感谢版主的细心整理, 学习了
年底LED灯具厂家清仓处理,欲购从速,订购热线:13600258986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