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iger2002
2062 4

[经济热点解读] 流动性陷阱的本质 [推广有奖]

  • 6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6 个
通用积分
11.5109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6537 点
帖子
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7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流动性陷阱的本质

我们经常听到有“专家”称,中国将陷入货币政策的流动性陷阱。那么什么叫“流动性陷阱”呢?

所谓“流动性陷阱”,是指当一段时间内,即使利率降到很低水平,市场参与者对其变化不敏感,资本家并没有因为利率很低,而新建工厂进行产品生产,从而造成GDP并没有太多增长,甚至还是下降的情况。

根据“经济学普及知识(2)--原始资本主义生产的结果必然造成贫富差距巨大”中的分析,经过数轮资本主义生产后,社会贫富差距巨大,工人(社会中下层民众)没有钱购买资本家工厂的产品,造成资本家工厂缩减生产,国内GDP增速下降或者负增长时,ZF通过减低利率,以减少资本家工厂的贷款利息成本,可是尽管利息成本下降了,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还是卖不掉,第二年工厂还是缩减生产,GDP增速还是下降或者负增长。这时也就是表现为利率无论如何低,资本家工厂并没有开足马力生产,国家GDP并没有大幅增长。也就是表现为货币的流动性陷阱。

所以,货币的流动性陷阱的本质就是贫富差距巨大,工人(社会中下层民众)由于分得国家GDP的比例太低,没有钱购买国家经济中生产出的产品造成的。

附:

经济学普及知识(2)----原始资本主义生产的结果必然造成贫富差距巨大

   

    资本主义的生产经过大家都不陌生:资本家购置生产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原材料,然后雇佣工人,进行生产,生产的产品卖给社会的消费者,购置厂房、机器设备以及雇佣工人花去的总成本低于生产产品的销售额,则资本家就赚钱了,他就可以进行下一轮的更大规模的生产赚钱。

    由于社会当年创造的财富(就是GDP)是根据资本和劳动力来分配的。资本家利用手中的资本多少来分配当年社会创造的财富(GDP),工人用劳动力来分配当年社会创造的财富(GDP)。具体表现就是,资本家根据资本额的大小以企业利润的方式瓜分社会当年生产的GDP,工人根据自己的劳动力以工资的方式来瓜分社会当年生产的GDP

    由于资本家赚的钱,肯定多余个人消费所需要的钱,所以,资本家每经过一轮生产,他所拥有的钱必然增加。而工人由于依靠出卖劳动力赚钱,并且所赚的钱一般仅够个人一家消费(如果多余一家消费所需,资本家就会通过压低工资的方式,来达到资本家利润的最大化),所以工人几乎不会有很多的钱剩余。

    这样的结果就是:资本家所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多,而工人所拥有的财富基本是越来越少。在下一年整个国家的GDP分配中,大资本所有者以企业利润的方式所分到的GDP比例会越来越高,而工人(人口的大多数)以工资的方式分到的GDP比例越来越低。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贫富差距巨大的结果:工人手中的钱很少,没有钱购买资本家工厂里生产出的越来越多的产品。造成资本家工厂的产品卖不出去,企业亏损。工厂裁减工人,使大批工人失业。社会表现就是:国家经济增长减速或者倒退,GDP增速下降,或者GDP数量下降。

工人失业,使工人的收入更加减少,资本家工厂的产品更加卖不出。于是规模巨大的经济危机爆发,社会危机爆发,社会动荡开始。

   

    GDP含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在1年内,一个国家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总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 资本主义生产 利润的最大化 国内生产总值 资本主义 经济学 货币政策 流动性 资本家

沙发
tiger2002 发表于 2012-7-31 17:1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发表看法。

使用道具

藤椅
tiger2002 发表于 2012-8-8 19:3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发表看法。

使用道具

板凳
小雷同学 发表于 2012-8-8 20:4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一篇还行,,,哈哈哈。
活到老,学到老。

使用道具

报纸
naposhine 发表于 2012-8-9 17:2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挺好,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