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588 0

[经济热点解读] 《金融时报》:美国处于信贷危机“余震期”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在财政、能源以及医疗政策领域存在巨大不确定性。没有人知道自己明年的实际税率将是多少,因而也无法提前进行财务规划。如果将不确定性上升的影响放在经济模型框架下考察,你会得出企业流动资产比率以及居民储蓄率都将上升的结论。这将抑制支出增长,而支出规模直接关系到GDP。

  除此之外,欧洲经济衰退范围扩大还对美国出口构成冲击,目前这种影响刚刚开始体现在数据上,例如美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中的新订单分类指数近期显著下跌。在当前所处的经济阶段,如果美国经济的基础趋势增长率仍在以往4%至6%的区间范围内,我们完全有能力吸收这些负面冲击。但目前经济活动的潜在趋势水平已降至1%至2%区间,因此经济政策的试错空间极小:缓冲空间非常狭小。

  近四年来,美国ZF财政赤字规模一直高于1万亿美元,政策利率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徘徊,美联储(Fed)资产负债表规模激增,为何这些因素没能推动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如果当前经济处于一个正常的周期阶段,在ZF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注入推动下,整体经济自2009年“大萧条”结束以来应能实现高达8%的年均增长。

  但事实上这段时期内美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仅为2%——堪称有史以来最疲软的经济复苏——家庭环节背负沉重债务负担,结构性失业问题难以解决,州和地方ZF则忙着缩减开支,这些问题阻碍着经济复苏。

  当然,美国经济衰退确有可能已于2009年6月结束,但问题是随后并未出现复苏。劳动力市场长期供过于求已导致实际收入中位数在过去三年中下降了5%。

  摆脱过度负债的必要性已引发了去杠杆周期——家庭总负债与总收入之比已从2007年的泡沫峰值134%下降至近九年低点114%,在五年中前所未有地跌去了20个百分点。而令当前这轮周期有别于我们以往所见任何周期的是其对财富的毁灭效应。美联储近期公布,2010年美国家庭资产净值中位数较2007年显著下滑了39%。这是一个令人深感沮丧的数据。而经济研究领域却极不光彩地将其彻底忽略:经济危机的影响,或称其为伤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将存在。

  此次财富缩水的影响等同于一场里氏7级或8级地震。正如地震之后通常伴有余震一样,财富缩水的余震效应正是近三年来衰退过后的复苏阶段美国面临的最大障碍。

  家庭资产净值大幅缩水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显现。不过纵然存在一定时滞,消费者支出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节俭成为了经久不衰的消费新风尚。

  婴儿潮的一代人里,年龄在65岁以上者日渐增多。作为身处此轮财富缩水“震中”的群体,目前他们仍在忙于重新计算自己能于何时退休,而在危机前的市场泡沫期他们曾认为自己可以立即享受退休生活。他们还降低了对退休后生活水平的预期。

  因此,余震期即是美国当下所处的经济阶段,并且未来很多年美国都将陷在该阶段停滞不前。这意味着消费者行为以及消费模式将发生深刻而持久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产生巨大的通货紧缩效应,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公开资本市场上的利率、债券收益率以及预期回报率压制在一个超低水平。

  我依然认为,在长期国债收益率回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早期的低点2%以前,美国国债市场漫长的牛市不会真正完结。因此长期国债仍有高达65个基点的上升空间。在国债收益率降至低点时,非美国国债的债券品种将成为获取超额收益的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这还意味着在股票市场上分红概念仍将流行。

  住房与信贷市场泡沫破灭对美国家庭造成的伤痕目前仍未愈合。家庭平均资产净值较五年前仍低15%,或10万美元。而超低利率环境则对将资金存入银行或投进货币市场基金的个人不利。婴儿潮一代的年龄中值处于55岁接近56岁的水平,未来他们退休后的生活前景一片暗淡。

  当前的潮流是第二职业、DIY、零售商的自有品牌、一美元商店、自己保养现有汽车、缩小住房面积需求以及“宅在家里”。节俭之风将继续大行其道。婴儿潮一代的自恋期现已结束,但还是让我们想想好的方面吧:我遇见过的佛教徒都是既平静又快乐的。






作者: 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 戴维·罗森伯格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08月0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时报 信贷危机 货币市场基金 采购经理指数 首席经济学家 欧洲经济 美国经济 金融时报 增长率 财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