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ngbo5011
23353 40

劳动怎样创造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1 个
通用积分
4.0640
学术水平
104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104 点
经验
34902 点
帖子
9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20
最后登录
2021-10-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创造价值”被大家作为真命题在讨论,有人赞成,有人反对。但是,它肯定不是伪命题。要想了解这个问题,必须分析创造的过程。
    “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引起、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资本论一卷201-202】通过劳动,人类首先创造了使用价值,或者讲,通过具体劳动的形式,人类创造了劳动产品中的自然性效用。这说明,在具体劳动后人类的体能转化为产品的自然功能。
    在许多情况下,具体劳动作为劳动的全过程已经结束。只有在某些情况下,具体劳动才变身为抽象劳动去创造价值。也就是讲,不是一般的劳动都能创造价值,只有抽象形态的劳动才能创造价值。抽象劳动是人类将劳动对象改造成商品的过程,是增加劳动产品中满足人类交往需求的社会性效能的过程。或者讲,通过抽象劳动的形式人类创造了商品的交换功能(它体现为购买力)。这说明,在抽象劳动后人类的体能转化为商品中的交换功能。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看到劳动以具体劳动的形式去创造产品的自然功能,又可能以抽象劳动的形式去创造商品的交换功能,而自然功能和交换功能分别是经济学中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关于使用价值的含义,大家没有歧义。关于价值的含义,分歧意见特别多。
    先看一看使用价值:它是劳动产品的基本功能,也是它的本质特征。再看一看价值:它是商品的主要(社会性)功能,也是商品的属性特征。由于劳动产品具有自然效用,我们才把它看成是财富。再由于商品具有交换功能,我们才把它看成是支付手段(购买力)。如果两件上衣可以跟一张凳子交换,那么两者就应该具有同样的品质和同等的数量,这种“同样的品质”就是它们同时包含的价值,而这个品质的内容就是它们的交换功能。也可以这样讲,产品都是具有自然效用品质的财物,商品都是具有交换功能品质的财物。分析至此,问题解决了一多半——价值是商品的交换功能,“劳动创造价值”也就是劳动转换为商品中的交换功能。但是,更难的问题在后头:人类将用什么语言或符号去表现价值或使用价值呢?
    先看使用价值。馒头的效用是填饱肚子,上衣的效用是保暖身体,、、、、由于产品有千千万,产品的效用也有千万种,效用的计量单位也就有千万种。可是,人类至今也没有发现一种可以涵盖所有产品的效用单位,只好无奈地采用跟效用具有正比关系的物质量去表现产品的效用量。因此,三个馒头的效用量就是三个馒头,五件上衣的效用量就是五件上衣、、、、大家看,使用价值的表现形式不过是一种间接的实物量的形式。但是,实物量并不能完整地准确地表达产品的具体效用。由于文明的落后和手段的匮乏,人类只能无奈地采用这一不完整的表达方式。因此,使用价值的表现形式和它的表现内容存在天生的差异。
    再看价值。200个馒头的价值是1件上衣,5件上衣的价值是1张椅子、、、、某件商品的价格是100元钱。馒头有价值,但是馒头的价值人类既看不见,也无法直接地表达出来,只能通过交换过程间接地表现出来。没有一个人能够直接去表现馒头的价值,只有通过它与其他商品的交换关系去表现它的价值。因此,价值的表现形式只能是一种复名数,即是同时具有两种商品计量单位的复名数:1件上衣/200个馒头,1张椅子/5件上衣,1000元/1件上衣、、、、总之,价值比使用价值更难表达。我们不可能直接地表现一件商品的价值,只能借助另一件商品间接地去表现商品本身的价值,而且是用使用价值的计量单位去表现这个价值。因此,我们所看到的价值永远是它价值关系或使用价值形式。看来,就算劳动创造了价值,我们既看不见它,也无法准确表达它,这就是价值迷乱的主要根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造价值 价值的计量单位 劳动创造价值 使用价值 具体劳动 创造价值 资本论 产品

回帖推荐

realzebra110 发表于35楼  查看完整内容

“马克思就是把价值定义为劳动” 嗯,这样的理解是天大的错。
沙发
yuanlaishequ 发表于 2012-9-20 08:5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研究到这种地步,已经自己把自己绕进去了

使用道具

藤椅
he_zr 发表于 2012-9-20 11:4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迷乱”是劳动价值论把劳动作为交换尺度导致的结果,是该论信奉者内心的迷乱,与别人无关。现实中,人们头脑清楚得很,人们是对商品的效用“打分”,与商品花费多少劳动量无关。

谁都听说过黄婆卖瓜,自卖自夸,那么她夸什么呢,夸自己耗费了大量的劳动,还是夸她的瓜又大又甜?是交换双方因“迷乱”不识劳动而不懂交换,还是劳动价值论信奉者的智力有问题,枉顾现实?

此外,如果劳动是交换的尺度,那么现实中人们使用的货币单位用的是“元角分”,而不是劳动时间计量单位“时分秒”,这是为什么?是现实错了,还是劳动价值论荒谬?

使用道具

板凳
烟雨红尘 发表于 2012-9-20 11:5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哲学应当立足于清晰的,可以正常解释常识的概念基础上,什么是劳动、什么是价值,能够达成不违反常识的概念,才有良好的基础,如马氏那样为了目的随意建立违反常识的概念显然是有问题的。

2、帖文倒数第二段是绕晕了的原因,效用固然千千万万,但是是可以统一的,这也就是交换的基础——这个基础和文明程度关系不大,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可改变的可行性。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2-9-20 21:10: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讨论““劳动创造价值”是千万别忘了马克思在这里说的”商品“。

应该说:劳动生产商品。商品能够创造价值。而不是““劳动创造价值”。

这个看看《资本论》第一篇第一章的题目。

使用道具

地板
林汉扬 发表于 2013-5-11 22:0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大家看看,《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公式》,一切都在公式:(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P°

=(自然时间T/产量Q)*劳动力数量N*{需要率F°/供应(生产)率F}或者(需求量Q°/供给量Q)之中。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from^^uid=717906
个人博客空间(欢迎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cf8210100x91f.html

使用道具

7
林汉扬 发表于 2013-5-11 22:3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马克思在其理论之中把“生产”偷换成为“劳动”这个概念,生产力系统的要素包括生产力的三要素包括劳动力、劳动工具、劳动对象,这是马克思经济学所承认的,可是到后来,因为他认为其中劳动力是最活跃的因素,因此最后甚至把商品使用价值生产与价值的形成归结为劳动力的使用的结果!这就忽略了使用价值生产与价值的形成具有劳动工具、劳动对象(生产资料)的贡献,而过度强调了人的主观作用或者主观能动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提出生产价值,其实,上面公式就是单位产品平均生产价值(P°)的公式。
个人博客空间(欢迎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cf8210100x91f.html

使用道具

8
林汉扬 发表于 2013-5-11 22:45: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5-11 22:42
都不知道什么是价值,就不要说劳动怎么创造价值。

还不如马克思,直接把劳动定义成价值,简单直接,哈哈 ...
马克思直接把劳动定义成价值?有何依据?
个人博客空间(欢迎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cf8210100x91f.html

使用道具

9
crj302 发表于 2013-5-11 22:58: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5-11 22:55
自己去看资本论嘛。
是价值使得劳动变得有意义。

使用道具

10
林汉扬 发表于 2013-5-11 23:0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5-11 22:55
自己去看资本论嘛。
我现在是想看看你如何理解别人的意思?不需要你引用原话,只需要你用自己的理解描述一下就可以了。
你放心,我不会要你引用经典的原文,还要告诉大家这是哪一本书哪一页上抄来的。
而我也认为,这是最浪费时间,也是最不好的学习方式。
个人博客空间(欢迎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cf8210100x91f.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