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853 0

[经济分析入门]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之三——资本形式(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之三——资本形式(一)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探讨(6)

如果撇开商品流通的物质内容,撇开各种使用价值的交换,只考察这一过程所形成的经济形式,我们就会发现,货币是这一过程的最后产物。商品流通的这个最后产物是资本的最初表现形式。“商品流通是资本的起点,商品生产和发达的商品流通,即贸易,是资本生产的历史前提。”为了认识货币是资本的最初形式,不必回顾资本产生的历史。这个历史每天都在我们眼前重演。现在每一个新资本最初仍然是作为货币出现在舞台上,也就是出现在市场上——商品市场、劳动市场或货币市场上,经过一定的过程,这个货币就转化为资本。作为货币的货币和作为资本的货币的区别,首先只是在于它们具有不同的流通形式。

商品流通的直接形式是W-G-W,商品转化为货币,货币转化为商品,为买而卖。除了这一形式之外还有另一个形式G-W-G,货币转化为商品,商品再转化为货币,为卖而买。在这个运动中通过后一种流通的货币转化为资本,成为资本,而且按它的使命来说,已经是资本。所以恩格斯说:“资本是什么,是一宗货币,这宗货币变成为商品以便再变成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由此可见,投入一定的货币获得更多的货币或者说用钱赚钱的活动、过程就是资本!

这样我们就看到了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就由货币形式发展成资本形式!

G-W-G这个资本形式,如果前后的G即货币是等值,就毫无意义。要使这个资本形式有意义,后边的货币必须大于前边的货币,也就是货币要增加或者说价值要增值。这个增加额马克思叫做剩余价值!

现在的问题是,G-W-G这个资本形式是怎样运动的呢?或者说是如何实现剩余价值的呢?

首先,资本的人格化资本家要想赚钱,就必须预付一定的货币额,这个货币额是以货币资本的形式出现的,也就是说以资本家的货币资本中包含的价值G的形式出现的。资本家用货币资本在市场上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就是用价值G的货币形式交换价值G的生产资料的形式和劳动力的形式。价值G仍然掌握在资本家手中,只是表现为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资本家使用购买来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过程就是生产过程。这个生产过程既是一般的生产过程,又是创造价值的过程,因为只有工人的劳动才创造价值。因此生产过程就是增加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因此表现为生产资本的形式。在生产资本的形式中,生产资料中包含的价值就是不变资本的形式,因为生产资料是劳动的产品,物化有人类劳动即价值,这个价值是永远不会变化的,所以是固定的、不变的。而劳动力中包含的价值就是可变资本的形式,劳动力的使用就是叫工人劳动,工人劳动就是创造价值的活动。因为,劳动力的价值和其他商品的价值一样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决定的,生产劳动力这个商品就是由生产工人的身体的劳动决定的,生产工人身体的劳动就是消费工人身体需要的生活资料。工人必须的生活资料是用货币买来的,所以购买工人的劳动力花费的货币就变成了工资形式。工资就是劳动力的购买价格。工人出卖劳动力既然得到了工资,那么他就要为资本家创造和工资一样多的价值,这就是等价交换!但是工人不仅生产了工资价值,而且生产了超过工资价值的价值,超过工资价值的价值就是剩余价值的形式。这个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家的利润形式。工人为生产工资的劳动就是必要劳动形式,工人为生产剩余价值的劳动就是剩余劳动的形式。

在经济学家看来,资本家在市场上购买上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生产中让工人生产,然后获得产品,这个过程是自然的生产过程。殊不知,这个过程是以价值为内容的生产过程:起先,资本家用预付货币就是用货币中包含的价值G交换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值G仍然掌握在资本家手中,只是存在于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这些商品中。然后,资本家消费购买来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表现为一般的生产过程,在这里经济学家忘记了价值G的存在。这个价值G因为工人劳动创造了价值,而且创造了剩余价值,这个价值G才又出现在资本家的脑海中。由此可见,资本家的购买过程和生产过程,实际上就是他手中的价值G的增值过程。所以“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

由此可见,以上所述的货币资本形式、生产资本的形式、不变资本的形式、可变资本的形式、工资形式、剩余价值的形式、利润的形式、必要劳动形式、剩余劳动形式等不过是由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资本形式在生产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价值形式!

劳动者2012年10月1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形式 劳动产品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是什么 生产资料 产品 资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