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861 0

[经济分析入门]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之三——资本形式(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之三——资本形式(二)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探讨(7)

资本实现货币增加的过程或者实现价值增值的过程或者实现剩余价值的过程,就是把资本价值增加了的商品投入流通的过程。这个商品就是商品资本的形式

资本家为了不断地连续地增值资本价值或者不断地增加利润,就要形成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资本价值的周转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就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就是产业资本的形式

因为资本家从来不承认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因此,在产业资本形式中经济学家划分出固定资本的形式流动资本的形式。

当生产不断扩大以后,产业资本家不再自己去筹集货币,货币资本就从产业资本中独立出来形成了货币业资本或者金融资本形式!产业资本家不再自己去售卖商品,商品资本也就从产业资本中独立出来形成了商业资本形式

因为资本家从来不承认剩余价值,所以,经济学家就把产业资本家的分割后的剩余价值叫企业主收入,把商业中从产业资本家的剩余价值中分割的部分叫商业利润,把金融业从产业资本家的剩余价值中分割的部分叫利息,把土地产业从产业资本家的剩余价值中分割出来的部分叫地租。所有产业的收入平均起来就叫平均利润。在资本主义下商品的价值就是C+V+M即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剩余价值。但是资本家认为他的投入就是成本价格他的收入就是成本价格+平均利润,并由此产生了生产价格的形式

随着资本的积累,货币资本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借贷资本即生息资本的形式产生了。

随着货币业或金融业资本的发展,金融资本形式产生了,信用资本形式产生了,银行资本形式产生了,股份资本形式产生了,虚拟资本形式产生了。

随着商业资本的发展,用生产价格确定的市场价格形式成了市场活动的主要内容。成了劳动产品在市场交换中主要的价值形式。

随着资产阶级国家对资本主义的秩序的管理、协调,价值的税收形式产生了,国民收入的形式产生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形式产生了。

在国际交换中,价值的汇率形式,国家外汇储备的形式,也相继产生了。

所有这些形式,商品资本的形式产业资本的形式,金融资本形式,商业资本的形式、固定资本的形式,流动资本的形式,信用资本的形式,银行资本的形式,股份资本的形式,企业主收入的形式,商业利润的形式,借贷资本利息的形式,成本价格形式,生产价格的形式,市场价格的形式,价值的税收形式,国民收入的形式,国民生产总值的形式,价值的汇率形式,外汇储备的形式等等等等,都是和价值的商品形式和货币的形式相关联的,因此,都是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资本形式的衍生物。

由此可见,只要我们认识到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资本形式以及它的衍生形式,我们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就有了本质的认识!

劳动者2012年10月1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形式 劳动产品 国民生产总值 资产阶级国家 产业资本 经济学家 产业链 资本家 剩余价值 产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