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944 0

[经济分析入门]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之二——货币形式(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之二——货币形式(一)

——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探讨(4)

商品是交换的产品,确定不同商品交换的数量或者交换价值就是商品交换或者商品经济的首要任务。因为商品中物化有人类的劳动即价值以及它的劳动时间即价值量,不同的商品才能交换。一件衣服=10码麻布,表示一件衣服和10码麻布的劳动量相等。这就是劳动产品的简单的价值形式计算的结果。因为,一件衣服=10码麻布,10码茶叶=10码麻布,所以一件衣服=10码麻布。这就是劳动产品的扩大的价值形式计算的结果。无论是简单价值形式还是扩大的价值形式,都是以一件衣服=10码麻布这个等式为基础的。在这个等式中,衣服是相对价值形式,麻布是等价形式。这个等式说明,一件衣服的价值是用10码麻布表现出来。衣服的价值是抽象劳动的结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通过交换就用麻布的使用价值表现出来,而且一件衣服是用10码麻布这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劳动产品表现出来。因为衣服和麻布的交换数量的关系叫做交换价值,所以,一件衣服的交换价值就是10码麻布!10码麻布是一件衣服的等价物,等价物又是使用价值,所以用等价物表示商品的价值就是商品交换的秘密!

一个特殊的商品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交换,因此一切商品都是这个特殊商品的等价形式或等价物,反过来,一切商品也可以和这个特殊的商品交换,因此,这个特殊商品就是其他一切商品的等价形式或等价物,这个特殊商品就是一般的等价形式。“等价形式同这种特殊商品的自然形式社会地结合在一起,这种特殊商品成了货币商品,或者执行货币职能。”因为一般的等价形式是价值的一种形式,所以,货币商品就是其他一切商品的等价形式或等价物!这也就是货币的秘密所在!一件衣服=2盎司金表示就是衣服的价格形式。在这个等式中,(1)在衣服和金的交换关系或交换价值中表现出来的共同东西就是价值。(2)一件衣服的劳动时间或价值用2 盎司金来表现。(3)一件衣服与2 盎司商品金包含有相等的劳动时间或者相等的价值。由此可见,交换价值这个概念仅仅表示交换关系,而且表示为相等价值的关系。因此,货币商品这个一般等价物,仅仅是为了确定和其他一切商品交换的数量关系。货币商品中包含的价值就成了代替劳动时间的价值的尺度。“货币作为价值的尺度,是商品内在的价值尺度即劳动时间的必然表现形式。”自从货币从商品交换中产生出来以后,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就发展为货币形式。一切劳动产品在交换中就用货币商品计算交换的数量或者确定交换价值。

既然货币商品就是一切商品的等价形式,那么货币的秘密就隐藏在等价形式的秘密中。

“一个商品的等价形式就是它能与另一个商品直接交换的形式。”一件衣服=10码麻布,10码麻布就是一件衣服的等价物,或者说10码麻布是一件衣服的等价形式。1件衣服“值”什么呢?値10码麻布。因为,麻布这种商品在这里起等价物的作用,作为使用价值的麻布与衣服相对立时是充当价值体,所以,一定量的麻布也就足以表现衣服的一定量的价值。因此,10码麻布能够表现一件衣服的价值量,但是10码麻布决不能表现它们自己的价值量,即麻布的价值量。因此,“在价值等式中,等价物始终只具有某物即某种使用价值的单纯的量的形式。”

因此,等价形式的第一个特点“就是使用价值成为它的对立面即价值的表现形式。”显而易见,商品的自然形式成为价值形式,只有与它发生价值关系时,只有在这种关系中才能实现。

充当等价物的商品的物体总是当做抽象人类劳动的化身,同时又总是某种有用的、具体的劳动的产品。因此,这种具体劳动就成为抽象人类劳动的表现。例如,如果麻布只当做抽象人类劳动的实现,那么,在麻布内实际地实现的织造劳动就只当做抽象人类劳动的实现形式。在衣服的价值表现中,织造劳动的有用性不在于造了麻布,而在于造了一种物体,是人们能看出它是价值,因而是与物化在衣服价值内的劳动毫无区别的那种劳动的凝结。要造这样一面反映价值的镜子,织造劳动本身就必须只是反映它作为人类劳动的这种抽象性。

织造的形式同缝制的形式一样都是人类劳动力的耗费。因此二者都具有人类劳动的一般属性,因而在一定的情况下,比如在价值的生产上,就可以只从这个角度来考察。这并不神秘。但是在商品价值表现上事情却反过来了。例如,为了表明缝制不是在它作为缝制这个具体形式上,而是在它作为人类劳动这个一般属性上形成衣服的价值,我们就要把织造这种织造衣服的等价物的具体劳动作为抽象人类劳动的可以捉摸的实现形式与缝制相对立。可见,等价形式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具体劳动成为它的对立面即抽象人类劳动的表现形式。”

既然这种具体劳动,即织造,只是当做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表现,它也就具有与别种劳动即衣服中包含的劳动等同的形式,因而,尽管它同其他一切生产商品的劳动一样是私人劳动,但终究是直接社会形式上的劳动。正因为这样,它才表现在一种能与别种商品直接交换的产品上。可见,等价形式的第三个特点,“就是私人劳动成为它的对立面的形式,成为直接社会形式的劳动。”

毫无疑问,这里说的是作为衣服的等价物麻布的劳动的三个特点。同样作为衣服的等价物商品金即货币商品即货币同样有着三个特点:使用价值成为它的对立面即的表现形式;具体劳动成为它的对立面即抽象人类劳动的表现形式;私人劳动成为它的对立面的形式,成为直接社会形式的劳动。

这就是货币的秘密所在!

“可见,商品形式的奥秘不过在与:商品形式在人们面前把人们本身劳动的社会性质反映成劳动产品本身的性质,反映称这些物的天然的社会属性,从而把生产者同宗劳动的社会关系反映称存在于生产者之外的物与物之间的社会关系”或者生产关系。货币就是商品,货币形式就是商品形式,因此商品形式的秘密就是货币形式的秘密!

由此可见,当我们认识货币的时候,千万不要被货币的发展形式——价格形式、铸币形式、纸币形式等等所迷惑,要清楚地记住:货币形式仅仅是商品交换的一般等价物形式!仅仅是劳动产品的一般价值形式!

劳动者2012年10月9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形式 劳动产品 抽象人类劳动 价值的尺度 一般等价物 商品经济 价值量 产品 麻布 衣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