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6020 17

中央财政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29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为紧的和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松财政,通过国债发行搞赤字财政,投资增加,通过投资的乘数效应,扩大总产出,这样会引起通胀,整个经济期望在初期看好,拉动房市发展,股指上升。当当出现严重通胀时,经济前景不再看好,泡沫有破裂的风险,房市发展受到心理抑制,证券市场也会出现观望,如果泡沫破裂,房市会崩盘,证券市场也会出现抛售风潮。

紧财政,政府减少投资,严格控制投资,如削减预算开支、密切监控国内通货膨胀情况、建议修改社会公益支出数额等,房市会受到打压,股市也会受到打压。

松货币,如降低银行准备金率,降低利率等,导致通胀、流动性过剩,货币过多的财富效应会诱使人们把多余的货币财富投入股市和房市,导致它们的繁荣,但同时也在积累风险,吹大资产泡沫。

紧货币与松货币相反

此外,紧货币和松财政,紧财政松货币政策又可以组合使用,通常有三种选择,即“双紧”、“双松”、“一松一紧”。“双紧”的财政货币政策的选择,一般是在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状况下发生的。“双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的选择,一般是在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经济不景气,物价下跌的状况下发生的。“一松一紧”的配合模式有两种情况:一是财政政策从紧,货币政策偏松。这种模式的选择,通常是在社会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成效,同时又不存在通货膨胀危险的状况下发生的;二是货币政策从紧,财政政策偏松。这种模式的选择,通常是在社会经济的运行出现“滞胀”的状况下发生。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曾多次选择过“双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如1953~1956年、1958~1960年、1979~1980年以及1984年等,其结果是投资过度,信贷扩张,财政赤字增加,货币供给量大幅度增长,通货膨胀发生;也曾选择过“双紧”的财政货币政策,如1950年、1961~1963年、1985~1986年以及1988年等,其结果是抑制了通货膨胀,但降低了经济增长的速度。综合观察历史上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能够得出这样的理论模式:当总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总供给的增长速度时,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选择“双紧”财政货币政策;当总需求的下降速度超过总供给的下降速度时,经济不景气,通货紧缩,选择“双松”财政货币政策;当总供给的下降速度超过总需求的下降速度时,经济滞胀,选择“松财政、紧货币”的财政货币政策;当总供给的增长速度超过总需求的增长速度时,经济增长,通货紧缩,选择“松货币、紧财政”的财政货币政策。

如果你要分析房市的问题,就需要考虑财政、货币政策以及土地政策的效果。

如果你考虑证券市场,仅分析这个是不够的,更加复杂。比如股市、债市、房市、基金、银行存款等,还有国际资本流动。如果货币政策中降低利率,本来存银行的钱就会投入股市,当出现通胀,而利率太低,实际利率出现负值时,基本上资金就会离开银行。如果国有大企业蓝筹股相应政府号召投入股市,政府救市,很多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投入股市,股市看好,股市就大涨。货币政策还包括它的汇率政策,在美国等的压力下,人民币汇率在上升,而且升值预期强,外资涌入,推高楼市与股市。股市、债市、房市、基金、银行存款之间往往是此消彼胀,股市弱,债市就涨,楼市受宏观调控,资金有会涌入股市,国际间也存在转移,这里存在资产选择的问题、非理性预期等问题,从各种角度出发,会有很多可能,须多加思考分析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政策 中国经济 中央财政 对中国 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 货币 中央财政

沙发
xuehe 发表于 2007-6-10 17: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cymbidium网友要求发帖,与农业经济也有关,请大家思考。

使用道具

藤椅
kelvin029 发表于 2007-6-10 23: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我虽然不是学经济的,但对经济还是比较关注的!

使用道具

板凳
cymbidium 发表于 2007-6-16 20: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精彩的文章, 我放入赵晓教授讨论主贴, 辛苦你了
谁言碧山曲,不废青松直;谁言浊水泥,不污明月色

使用道具

报纸
364834767 发表于 2007-7-8 13: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我感觉好象西方经济理论对中国经济现象的解释有一定限制,

好多政策在别的国家效果很好,但是在我国效果就不很明显!!

使用道具

地板
xieqiong 发表于 2007-7-12 20: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农业经济学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冷落了

使用道具

7
gracexin809 发表于 2007-8-2 14: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通过国债发行搞赤字财政”?发行国债不是为了解决国家赤字吗?怎么变成搞赤字了?!

fiona

使用道具

8
shengying1017 发表于 2007-8-2 15: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债只是利用新的债务解决当前的问题,当然是赤字财政

使用道具

9
heyingyouyou 发表于 2007-8-2 21: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过"热"或者说"流动性过剩"的产生都是财政货币政策调节的一个方面.在大学学习财政学时,对财政和货币政策背的不亦乐乎,实质对于经济现象的解释不够准确和深刻.真是汗颜!

从一个我关心的方面说,当前的物价上涨,个人认为其中有通货膨胀的原因引起的,那么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中央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控就是十分复杂的.我们考虑一下农产品物价上涨的问题,和谐社会的构建,"三农"是关键,有人会说物价涨了农民不就受益多了么,其实进一步想就会犯下简单的错误:农民本身也是消费者,当粮食价格上涨的幅度越大,农业越舍不得自己消费,并且粮食上涨的同时,与粮食生产相关的工业品的价格上涨的更厉害,因为农民在社会上是弱势群体,社会上的强势群体必定会通过价格机制将他们的生存成本转嫁到农民身上.

中央的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取向就应该坚持"民本"原则,促进社会公平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真正的使社会和谐起来.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 21:50:17编辑过]

舍得之间,尽享生活

使用道具

10
zhenghaojie 发表于 2007-8-3 07: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说得好!
任何数乘以13亿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任何数除以13亿 都是显得微不足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