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380607269
1123 0

补充完善吴敬琏关于价格放开的观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16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78 点
帖子
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5
最后登录
2010-12-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下文中,吴敬琏主张资源类商品的价格尽快放开。他说:"既然现在的行政定价无法反映资源稀缺度,那么如何遏制企业的盲目扩张?价格必须放开,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有人表示电水价上涨,低收入人群无法承担,那么政府可以给予补贴,解决这部分人的困难。"这在大方向上面是正确的。不过还必须要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要打破资源类商品的垄断经营局面。同时还需要破除一个潜在的错误观念:放开价格就是让价格上涨;放开价格决不等于让价格上涨,如果放开价格导致价格上涨过快,那么放开价格的政策只能归于失败。打破垄断局面,才有必要的条件放开其价格,否则,放开价格就很可能是失败的。因为垄断经营的一个必然后果是价格坚挺。如果再让垄断经营者拥有价格放开后的自主定价权,那么资源类商品的价格将更容易形成迅速上涨的局面,最终又被迫回到价格管制上面来。事实证明,打破垄断经营是抑制价格上涨最行之有效的办法,那怕是稀缺的资源类商品,打破现行垄断经营状态,对抑制其价格上涨也比现行垄断状态要好得多。如果这样,那么就算按吴敬琏的观点,补贴低收入人群因价格上涨所造成的生活困难,也可以花费更少的补贴资金。实际上,许多年前吴敬琏曾经提出过"价格闯关"但没有成功,其中原因并不是价格闯关本身,而是没有构建价格闯关的必要条件,这个条件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而形成充分供给的局面。只要存在着根据市场需求所形成的充分供给机制,那么,放开价格就是市场机制所必须的。真正成熟的市场经济,就是在充分放开价格的情况下,相关商品也很少产生价格波动,包括价格上涨与下跌的波动。这是观察一个市场经济体是否成熟的基本角度。――黄焕金】
吴敬琏:须釜底抽薪解决行政手段对市场造成扭曲
2007年07月05日 06:16 来源:新京报
  作为国内最早警示重化工业化道路诸多弊病的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吴敬琏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如不釜底抽薪解决之前行政手段对市场造成的扭曲,五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形势"不太乐观"。
  新京报:去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今年上半年形势也不够理想。为什么政府密集出台措施,依然无法遏制高耗能产业的扩张冲动?
  吴敬琏:对于中国的增长模式,我提过四点问题,目前来看都没有得到解决。第一个是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太大,这不符合十四大的决定;第二是对于考核官员的办法;第三是财政体制;第四是价格形成机制。
  新京报:发改委已表示下半年要进行一系列价格改革,包括理顺煤炭价格成本构成机制等等。
  吴敬琏:要加快理。既然现在的行政定价无法反映资源稀缺度,那么如何遏制企业的盲目扩张?价格必须放开,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有人表示电水价上涨,低收入人群无法承担,那么政府可以给予补贴,解决这部分人的困难。
  新京报:目前政府的行政手段似乎效果并不理想。
  吴敬琏:政府不能一直用行政手段,要求地方怎么样,企业怎么样。既然之前的行政手段造成了问题,那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釜底抽薪把它们拿掉。用行政来纠正行政,这个办法很吃力,效果也不可能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吴敬琏 重化工业化 价格上涨 垄断经营 市场经济 价格 观点 吴敬琏

谈论中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