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闲人
3855 19

人大之怪现状(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3粉丝

贵宾

东厂厂长(国务院副总理级)

院士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167771 个
通用积分
14.5960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82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7325 点
帖子
1775
精华
28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
最后登录
2021-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其中有很多现象都在自己身边发生,表面上看不可理於,却都蕴涵了很深的经济学道理,需要俺们进行理解和讨论。针对身边的事情的讨论总是比较有意思的,而且还能够提醒大家时刻注意自己所作环境的一些弱点。

现在俺就开始抛出第一个:

前几天遇到俺的一个老师,说是在发愤图强学英语,因为评副教授职称考试,英语口语不及格。俺非常不理解,英语口语水平和副教授有何必然联系?于是俺找些资料,仔细研究了俺们学校的职称评审标准,原来对老师科研的要求非常的低,只要几篇核心期刊文章就行,而核心期刊定义范围的就有几百种。

于是俺就展望啦,如果按照这种考核标准,整个人大就是一个外语学院才对,每个老师专业研究能力不行,但口语很好。嘿嘿

可怜俺那位可爱的老师,不得不放下专业,每天学习英语。

诸位,请解释一下为何人大对老师的考核把外语作为必杀?从来没听说国外的大学教授晋升要考外语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英语口语 核心期刊 学习英语 外语学院 研究能力 人大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沙发
蓝田日暖29 发表于 2004-10-5 09: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此位老师的专业是什么?是有关经济学的吗?如果是的话,我们不得不承认,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经济学整体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实在太大,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一个不懂英语,不看经济学原著的老师能真正理解并把握现代经济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更不要说做出什么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了。我倒认为,人大要求经济学老师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是件有远见的事情。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藤椅
闲人 发表于 2004-10-6 08: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俺说的是口语。很多大陆人英语读写水平不差,口语就不行了。关键在于口语是否能够代表研究水平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板凳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10-6 11: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英语口语作为必要条件之一本来没问题,口语代表交流能力,交流能代表一部分研究水平和一部分教学水平,但是因此而重口语轻科研就不对了。俺们院是有些有学术追求但英语不过关的老师,但更多的是讲一口流利的鸟语但是学术上狗屁不是的老师,真想点名讨伐一下!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报纸
张三李四 发表于 2004-10-6 14: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概是因为在中国的特殊氛围下,学术评判比较困难吧,哈哈.外语好歹是一个硬坎.

不要说评教授了,任何一个专业的考研,也都是把外语政治等公共课的重要性放在专业课之前的.

http://bbs.cenet.org.cn/list.asp?boardid=92521

使用道具

地板
蓝田日暖29 发表于 2004-10-6 17: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术的标准问题太重要了,但是这个标准不好定呀。数文章数量是一个方面,看文章发表的杂志档次也是一个方面,看引用的次数又是一个方面,另外还有不少的标准,不知道哪个更具科学性,更能推动学术的发展呐?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u/1266448693

使用道具

7
fengyan 发表于 2004-10-6 18: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学校,进升职称就像高考一样是一个指挥棒,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这个标准,而是标准经常变动,同一个标准下存在歧视等,让人无法形成合理的预期。

最近翻看金融市场的有关论文,发现,对一个观点的反驳只有用美国的数据才能算得上真正的论据,如果你用欧洲的那恐怕也是国际比较,就更不用说是中国了。这间接地说明,这个标准也是存在的,尽管你也可以觉得它不合理。我有时总在想,应该上他们也学习中文,那我们才在一个起点线上,可又能有什么用。

至于口语对学术交流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了,俺导师如果口语好些,恐怕结果会好得多,哎。

使用道具

8
闲人 发表于 2004-10-6 19: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进一步。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谁来考核教师的人力资本的问题。之所以称之为怪现状,是因为大学的教师的人力资本评价标准掌握在人事处,人事处仅仅是一个办事机构,而不是一个专业机构,不可能懂得如何评价教师的劳动。因此,不是标准是否存在和如何制定困难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是外行评价内行的问题。对人事处来说,考核外语当然是最简单的,也最容易操作。

我们换个思路,像国外的大学那样,教师的考核由本系的教授委员会完成,会如何呢?当然,国内的教授委员会的专业能力也值得怀疑,但至少要好于人事处。

由此联想到另一个问题,教务处规定本科生的单科优秀率不能超过20%,那就是说,人大每个班级的优秀学生最多就是20%。这种逻辑看似简单,其实涉及到权利分配及其效率。科斯的道理就出来了。

因为很多人(特别是主管领导)轻视科斯的理论,所以根本不知道制度安排和绩效之间的关系。这一点在俺们学校发挥得凛凛精致。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9
闲人 发表于 2004-10-6 19: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针对国内的经济学现状,外语当然非常重要,这涉及国际交流问题。但是外语标准如何成为生杀标准,而专业标准门槛低之又低,那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考核效率问题,而是对专业能力测评的认识问题和测评人员的素质问题,其背后又是制度问题。

经济学的国内标准应该还是比较容易制定的,比如如果真的按照普遍的认同,那么现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就是公认的一流刊物。如果真的重视专业,那么像光华那样,仅仅考虑这几本刊物,就很容易形成一种专业门槛,而且还能促动大家的研究。为什么大家公认的刊物俺们学校却无法公认呢?一个原因就是俺们学校的专业研究水平的确存在问题,几乎很少在这些刊物发表文章,所以不得不创办内部刊物来自娱自乐。

一个大学最怕的就是自己认为其他人都是错的,都是不专业的,只有自己才是最专业的。比如在美国,凡是如此考虑的大学肯定不是一流大学。

可惜俺们人大就是这么考虑的,这意味着俺们学校不可能进入一流大学。这就是要提出这个贴子的原因。

反正俺也要毕业了,不怕说这些。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10
fengyan 发表于 2004-10-6 19: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同意楼上观点的核心,那就是由学院自己聘任教授;但不同意你的论证,如果说人事处为了简单,它可以继续数文章,何必要考英语呢?老郭哪里愿意干这些得罪人的事,倒是老纪觉得我校浪费了几个哈佛名额,没有面子了,一拍脑袋,就这样吧,考!(这是不是闲人所说的的科斯什么的,不太知道。)

这几日与一个国外学校的国人了解,他给的例子是,国家有教授的最低工资,学校给学院院长下达了保持国内水平(比如论文评定进入TOP5)的指标,学院自由聘任教授,只要你给人家钱。这种方法我们也可以效仿。

至于本科优秀率,我不知道闲人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你没有看到一份成绩单上最低分数是90吗,据说这样好找工作。我正好在办公室,哪位老师还说,让西方经济学那类课给低分吧。不知,对西方经济学是褒还是贬。

倒是大家可以出出主意,看有没有好办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