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实验人生
1078 1

[经济学方法论] 经济学思想与方法(三) [推广有奖]

  • 7关注
  • 2粉丝

讲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1767 点
帖子
6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10
最后登录
2015-5-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四个基本原理

四个基本原理是:(1)约束条件;(2)理性假设;(3)信息对称;(4)激励相容。经济学离不开这四个基本原理,对处理日常事务也非常有用。这些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到领会贯通,得心应手地应用到现实中却不太容易。

第一个原理是约束条件下做事。做每一件事情都有约束条件,即所有的人都在约束条件下做事情,这是经济学的一个最基本原理,人们的选择就是由客观约束条件和主观偏好所决定的。作为一个例子和应用,其基本思想体现在消费者理论中预算线。约束包括软约束,硬约束。这个原理告诉人们做事不要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要充分考虑客观现实,否则不会成功。任何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面临着各种限制和约束条件,包括政治、社会、文化、环境、资源等等,如果不把约束条件弄清楚和充分体会,事情很难做成。邓小平之所有能让中国重新崛起,就是因为他充分考虑到了中国所面临的各种约束条件,包括人们思想境界有限这样一个约束条件,提倡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太不现实,从而放弃了一大二公的计划经济体制,走市场经济之路。为什么要搞市场经济?从根本上是因为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的思想境界不高,追求个人利益。按照经济学术语就是人们的行为满足单调性假设,局部不满足性假设。如果这个假设不成立了,我们就不需要经济学了。经济学研究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们欲望无穷的前提下,如何作出权衡取舍的选择。我们当然希望“动之以情”的这一块越来越大,但在绝大多数人还在追求个人利益的约束条件下,必须充分认识到客观现实,包括每个国家都在追求本国的利益。

第二个基本原理是承认理性假设。这是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假设。理性假设意味着,在经济活动中,人们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如果人是非理性的,都大公无私,也就不需要经济学了。在常规性的情况下,人们往往表现出来的是利己性、自利性。这个假设无论在什么层面都基本成立,无论考虑国家、单位、家庭及个人之间关系的时候都是如此。在涉及到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时候,个人必须站在本国的利益上。地区之间、单位之间同样如此。比如在考虑和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作为一个中国公民,你必须维护中国的利益,要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行事,如果泄露国家机密,国家安全局就会把你抓起来,判刑;在处理企业和企业的关系时,作为本企业的经理,必须维护本单位的利益,如果把企业机密泄露给竞争对手,国家法律也会判你刑。这些表明了,理性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同等层次考虑问题时往往需要采用此假设。前段时间,延安大学的一位老师将她在博客上的文章发给我,认为理性假设有问题。她提出,既然人是理性,自利的,追求个人利益,那为什么要抚养小孩、老婆?事实上,从家庭层次上来分析问题,每个人都是站在本家庭的利益上行事的。也就是,在常规情况下,我抚养我的小孩,给我老婆用钱,而不是去照顾别人的老婆和孩子。在研究个人与个人问题时也是如此,大多从自身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理性假设也是有边界条件的。大公无私与人的自利性往往并不矛盾,它们是不同环境下的不同行为反应。在天灾人祸等非常规性的条件下,人们往往表现出来的是非理性、大公无私的一面。比如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华民族面临亡国威胁的时候,人们都站起来,抗击日本侵略,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利益不惜献身。在没有国哪有家的情况下,人们考虑的往往体现出无私的一面。当国家安定的时候,人们往往体现出利己的行为方式。这是矛盾的吗?不是,在常规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体现出利己的行为,但在国家民族危难的时候又愿意付出。

由此可以看出利己性和利他性都是相对的。去年汶川大地震,人们都在踊跃捐款,出钱出力,而万科老总却不愿意让公司捐款,说捐款太多,总是捐不完,结果万科的老总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我想,如果他听了我的讲座绝对不会说出这种话,在常规性的情况下,你捐钱是锦上添花,但在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汶川的时候,说出这种话,让人不可理喻。我们财大经济学院当时捐款差不多占了全校捐款的一半,包括一个外籍教师都自愿捐钱。我的父亲抗战参加了新四军,打日本鬼子,还有我不少初高中同学,也参加了越战,有些同学在越战中牺牲了,但是我的父辈老革命和我的同学,一旦不打仗了,过平常生活的时候,和我们的思维都是一样的,表现为追求个人利益,这也是自然情况。因为当一个国家在危急关头的时候,需要你,你是必须要付出的,否则连动物都不如。野山羊被猎人追到悬崖边,老山羊自愿献身,先跳下去,让年轻山羊后跳下去,踏着它们的身子逃生。连动物都愿意牺牲,何况人。为什么人们在非常规时期往往体现出大公无私,而在常规时期又体现出利己行为呢?为什么平时人们利己,汶川地震后大公无私呢?这是在不同环境下的行为反应。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同样是利己性,也体现出不同的程度。利己性当然是越少越好,但是完全不存在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当别人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站出来,这和我们所学的理性人假设是不矛盾的,只是不同时期的不同反应。

为什么我国现在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根本上是因为人们的思想境界还不是很高,因而我们需要政治思想工作,让“动之以情”的这一块理念扩大,当扩大到其他两个制度安排没有必要时,共产主义社会也就可能实现了,但是在没有达到那种极至状态之前,人们还在追求个人的利益,我们就需要安心搞市场经济。短短三十年,中国就取得了举世无双的巨大进步,这是和承认人的理性这一客观现实,从而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分不开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思想 思想与方法 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政治思想工作 经济学 消费者 信息 预算

沙发
实验人生 发表于 2012-10-26 09:1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大家分享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