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046 0

[经济分析入门] 为什要生产使用价值不生产交换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要生产使用价值不生产交换价值?

——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形式探讨(5)

人类一天也离不开劳动 ,离不开生产,不要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人类就要灭亡,“要想得到和各种不同的需要量相适应的产品量,就要付出各种不同的和一定数量的社会总劳动量。”因此,人类劳动、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人类的生存!人类生存需要的是什么呢?就是名符其实的产品!

在人类历史上产品以两种不同的形式存在:使用价值形式和交换价值形式。这样人类的生产就划分为使用价值的生产和交换价值的生产。并由此产生了两种生产结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生产制度或者社会制度。那一种生产制度是人类需要的生产制度呢?毫无疑问,人类需要的是使用价值的生产制度!因为使用价值就是产品!

使用价值的生产就是具体的、看得见的、摸得着的、能够用质来鉴别,用量来计量的产品的生产。“这种生产活动是由它的目的、操作方对象、手段和结果来决定的。由自己产品的使用价值或者由自己产品是使用价值来表示自己的有用性劳动,我们简称为有用劳动。”因此,有用劳动创造使用价值,生产产品。各种使用价值的总和表现了同样多种的、按照属、种、亚种、变种分类的有用劳动的总和,即表现了社会分工。

使用价值即产品的量的增加就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增加,社会物质财富的增加就能够满足人类各种不同的需要的量。社会物质财富的量的增加是随着劳动生产力的提高而增加。“生产力当然始终是有用的具体的劳动的生产力,它事实上只决定有目的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因此,有用劳动成为较富或较贫的产品源泉与有用劳动的生产力的提高或降低成正比。”“劳动生产力是由多种情况决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由此可见所谓发展劳动生产力,就是发展、提高、改善、上述的劳动生产力的内容。因此发展生产力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提高有目的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效率提高了使用价值或者产品的数量就增加了,人类需要的产品量就能够满足各种需要了。而这种为了生产更多的能够满足人类需要的产品量而提高劳动生产力、发展劳动生产力,不就是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的生产目标吗?

这就是人类要生产使用价值的理由!

生产交换价值就不同了。交换价值是劳动产品的价值的表现形式,这种表现形式是商品形式、货币形式、资本形式或者从资本形式中衍生出来的利润形式、工资形式、地租形式、利息形式、税收形式、国民生产总值形式等等从本质上看都是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

因为价值是人的脑、肌肉、神经、手等人类劳动力的耗费或结晶,一切具体的有用劳动都有这种相同的人类劳动力的结晶,所以,抽象劳动创造价值。产品作为使用价值有质的区别,产品作为交换价值只能有量的差别,因而不包含任何一个使用价值的原子。产品的使用价值可以用它的天然的计量单位来计量例如用几打表、几尺布、几吨铁等来表示,产品的交换价值则统一用货币价格来表示。

价值的量是由劳动时间决定的。劳动产品的价值量就与劳动时间有关系,劳动时间越多价值量就越大,劳动时间越少价值量就越小。但是生产产品的劳动时间又与劳动生产力有关,“劳动生产力越高,生产一种物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就越少,凝结在该物品中的劳动量就越小,该物品的价值就越小。相反地,劳动生产力越低,生产一种物品的必要劳动时间就越多,该物品的价值就越大。”这就是著名的价值规律!

这样生产价值就出现了生产中的矛盾:人类提高劳动生产力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提高劳动效率,可是,随着劳动效率的提高产品的数量增加,而价值却不断地减少!因为生产价值的目的是为了交换,一旦劳动生产力提高到能够满足任何人需要的时候,交换就成为多余的事情了,在这种情况下,价值就等于零!

但是,生产交换价值的人例如资本家,用交换价值的货币形式作为生产费用,他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货币,他就把生产费用作为生产的成本,这样,就产生了利润这个价值形式。因为有用劳动的生产力的提高,必然产生大量的产品,大量产的价值随之减少,这是自然规律。随着利润的出现这个自然规律被掩盖起来了!但是,随着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产品的大量增加,当社会消费不了这些增加的产品的时候,产品就出现了过剩。正如傅立叶说的,过剩产生危机!这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必然出现的危机的根本原因!

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的时候,交换价值即纸币货币当完全脱离了金本位的时候,纸币的流通规律就完全抛弃了价值的规律!“商品价格随着纸币数量的增减而涨跌(这种现象发生在纸币成为唯一流通手段的地方),不过是被外力损伤了的法则——流通中的金量决定于商品价格、流通中价值符号量决定于它在流通中所代表的金铸币量——由流通过程所强制贯彻。”在这种情况下,本来是随着劳动生产力提高,价值随着减少的规律,现在却成了交换价值即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怪现象!在这种颠倒了的情况下,不仅社会生产出现了混乱,而且劳动人民因工资不断减少物价不断上涨,造成了不断贫困的生存状态!

无论价值规律、利润规律还是纸币规律都是在生产交换价值的生产方式中产生的,所以,不需要生产交换价值!

劳动者2012年12月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交换价值 使用价值 必要劳动时间 国民生产总值 资本主义生产 生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