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百十一
16050 244

如果没有大型国企,那么 ---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5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2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11 点
帖子
17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没有大型国企,那么,
     1、资源行业将出现无序开采。

     稀土行业的流血大贱卖,就是众多小企业自由竞争的结果;山西煤炭没过几天就死几百人,也是众多小企业自由竞争的结果。矿产资源,如果让私有企业开采,那么,他们只采富矿不采贫矿,他们的开采是掠夺性开采,是掠夺下一代的生存权。
     有网友反问我,美国日本都没有大型国企,他们怎么又不无序乱来呢?
     那网友你得去打听打听了,人家美国是禁止开采,日本是无可开采。石油国在搞欧佩克之前,石油卖得很便宜,他们并不富裕,搞欧佩克、搞国家垄断后才富裕起来的,开采才有序起来的。
     2、大规模制造行业将出现低水平竞争。

      中国汽车行业,几十年过来,竟然不能独立制造,就是因为没有居垄断地位的大型国企引领造成的。也是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指导的市场换技术混蛋政策造成的。今天骂国企的,又是那帮自由主义“经济学家”。
      试想,几百家小型汽车企业,从早到晚疲于应付恶性的竞争,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哪里还有心思搞研发?能够照模子做,就已经不错了。只有垄断化大型化了,企业才有喘息的机会,才有规模效益,才有钱搞研发,才能提高质量,才能提升技术。
     自由竞争从来都是技术进步的死对头,而且永远是高质量的克星。鬼才相信自由竞争呐!
     3、高难技术行业,不可能制造太行发动机、不可能制造动车组,不可能制造大飞机。最多可以像前些年那样,为跨国公司制造飞机仓门、飞机厕所。

      (有人质疑,为什么国有军工企业也是垄断,几十年下来,就是生产不出发动机呢?我告诉网友你,因为有一个叫”军队必须忍一忍“的政策,大量搞尖技术就是被这一政策硬砍下来,网友你可以去查一查有关数据。也就是说,不是他们不研发,而是政策不让他们研发。)
      不要跨国公司比,人家卖了一百多年鸦片、卖了一百多年黑奴,早已积攒巨大资本,他们私企有充分的成长时间,该垄断的早就已经垄断了。中国私企无法卖鸦片,也没黑奴可卖,从国企改制漏出来的钱也很分散,还没有形成大资本,小打小闹,它们只能制造纽扣、制造塑料玩具,根本无法与跨国公司抗衡。现在中国市场已经门户大开,跨国大企业已经进来,中国小私企已经没有机会慢慢成长了。唯一办法是由大型国企抗衡跨国公司,外国人爱说什么随他们便,中国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外国人骂得越厉害,越说明我们搞得对,说明我们搞痛他们了。
     4、跨国公司将独吞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将任由跨国公司宰割。

      由于政策失误,中国市场已经被跨国公司巧妙控制,众多小企业根本没法同跨国公司抗衡,只有大型国企才有能力制衡跨国公司,不让它们吃独食。问题有多严重?网友你可以问戴旭上校。
      有人问:为什么英国美国的私企那么爱国?人家的市场没有让中国公司占领掉、控制掉呢?
      首先必须知道英国、美国的大型私企是怎么形成的?人家卖了一百多年的鸦片,卖了一百多年的黑奴,积攒了巨大的资本,那些资本经过组合就形成了今天众多的大型私企。人家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商人们都有肮脏罪恶的掠夺历史,有被清算的共同担心,都交了投名状,所以十分团结。而中国,没有殖民可抢,没有黑奴可卖,私企不能自发搞原始积累,因此,无法像西方国家那样形成大量大型私企。中国人没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中国商人没有共同的对外罪恶史,都没有交投名状,所以极不团结,各顾各自的利益,根本无法形成西方国家那种团结爱国的商业文化,所以在中国,注定只能由大型国企来完成西方私企所做过的一切。
      还有,中国民间商人的第一桶金大多是在国企改制中捞取,很分散,不清不楚,他们都有被ZF清算的担心,他们时时刻刻防着ZF,随时想跑掉,不可能象西方商人那样爱国。存在决定意识,这是没办法的。(有一个很出名的人提出:应该定个时间,凡是在此时间之前黑到国企钱的,通通赦免;此时间之后,黑到国企钱的,才去追究。就是这个原因。)

      中国私企如此弱小、如此不团结、如此不争气,如果没有国企支撑,那么,中国市场将被跨国公司吃得骨头都不剩。
      5、华为、中兴等私企也不会出现。

      如果没有大型国企的扶持,华为、中兴根本抬不了头。不要指望跨国公司热心扶助中国私企,人家是千方百计想整垮中国企业。不论国企私企都想整,只要是中国企业,他们一个都不会放过。谁让你中国是大国、谁让你中国曾经当过一千多年的超级大国呢?
       人家正等着中国把国企私有化后,华为们、中兴们没了后台,好一个一个吃掉呢。

      前些年,我们醉心搞市场换技术,热心贱卖国企,任由别人控制中国的市场,那时候,外国人偷着乐,没说国企怎样,只唱着产权明晰,敦促中国快点卖国企。后来,中国人醒悟了,又重新重视国企了,技术上慢慢地又去追赶他们了。这时,他们心慌了,放出一些喽罗,向国企开炮,这时候,外国人改拿大型说事了,大型被说成垄断,垄断被说成大罪。于是,国企赚钱不对,亏损也不对。那些喽罗拿人钱财、替人说话,也就罢了。偏偏有一些缺心眼的网友也跟着起哄,真是悲哉,哀哉!
      垄断不好吗?熊彼得深入研究过垄断问题,他的结论是,只有垄断才可能带来技术进步,自由竞争的结果只能是低价竞争,对技术进步不会有帮助。他讲的对不对?他有数据,我们都有眼睛,有头脑,还有事实可证明。
      大型不好吗?跨国公司哪一个不大?它们还以垄断为荣呐!怎么唯独中国国企大型化就不对了呢?

      我不是反对批评大型国企,如果有腐败说反腐败,就事论事,我是赞成的。我反对的是借国企的一些不良现象,否认国企的正面作用,为否定而否定。国企有不有问题?肯定有问题,而且有大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些问题都不能成为私有化、小型化的理由。中国有自已的实际情况,不能和英美比,见第四点。
      假若你的手不小心弄脏了,有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建议把手臂砍掉,那么,你当真砍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换技术 太行发动机 中国消费者 跨国公司 自由竞争 下一代 欧佩克 日本 美国 山西

回帖推荐

迅电流光 发表于10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企是放权让利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之一,国企走向基本正确,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国企发展已经渐渐脱离了原先设计的道路,首先,凭借论断的地位牟利本来应该体现全民所有的本质,惠及所有民众,但国企却只是富了“自己人”,这也是行业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国企已经膨胀为庞大既得利益集团,国企一方面评价国家政策扶植和垄断形成了巨额财富,另一方面又通过这种优势地位不断向其他领域蔓 ...

zhaorui888cn 发表于64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其实没必要一杆子打死,说国企怎么样或者私企怎么样,具体到某个具体的企业才有分析的意义 国企有好的,私企也有好的,糟糕,又回到好坏的判定上了 我认为应该给国企和私企一样的平台,最后的发展结果自然会说明问题 很多经济学教授所说的也就是平台问题,政策的倾斜度问题,还有国企的定位问题,没有楼主说的那么严重 细细想想,不要只是停留在问题的表面

litaogzl 发表于5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如果是凭借市场力量公平竞争出现的大国企,我们当然欢迎,但如果只是一味依赖行政资源的倾斜,造就的低效率国企,我们就应该坚决抵制,

xinchuzu 发表于52楼  查看完整内容

1 为何美国禁止开采?日本人是尽量利用国外的资源,自己的资源是万万不能碰的。日本森林覆盖率90%以上,你见他们砍树了吗?!日本出口的纸张,原材料是哪里的? 2 三星、现代是不是私人企业?有没有高科技?你该交代清楚。你说利用ZF力量强行垄断扶持起来,很好!为什么大陆ZF就如同烂泥,采用暴力手段也没能扶植出强悍的国企?大陆哪一个国企能做出一块芯片?能做出一款民用的软件?设计出巴掌大的一个操作系统?安卓系统是大陆 ...

heavenicefox 发表于40楼  查看完整内容

华为作为私企,技术应该是非常不错的吧,这个和国企应该没什么关系, 我就是在大型国企,深知其效率低下,举个例子来说吧,高铁的大规模上马,恐怕不能说是市场与效率的成功吧,估计应该是领导意志的集中体现。 个人认为,国家经济的发展,还是要靠私企的壮大,因为私企的配置资源效率会更高,而国家,则是要事前制定合理的,有指导意义的政策,并事后做好严格监管(不要拿黑钱就闭嘴什么的),这样的话,经济会发展的更好一些。

wocaishiliuking 发表于29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种说法不能说明主要问题,黑奴交易,圈地运动“羊吃人”等等丑恶现象是促成资本快速积累的一种手段,我们可以说它是一种催化剂。这种问题的存在,表明了资本家追求利润不择手段。但是,即使没有这些现象,不采用这种极端的方法,资本积累仍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兼并,联合及股份制,仍然可以创造出大型的私企。不能说,西方发达国家的私企是因为建立在丑恶行径基础上就否认大型私企的地位。去大型国企与大型私企, ...

wocaishiliuking 发表于2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封闭性环境下,国企垄断可能是存在弊端的。但是,在开放性经济环境下,国企也要面临国外企业的竞争。因此,不能一概而论,简单地说国企就存在弊端。过去,我们很封闭,反对国企垄断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促进技术研发与升级。如今,我国逐渐融入国际市场。来自国际市场的各种竞争压力,国企的技术升级与创新动力正在逐步加强。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认识到,国有企业在国内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一,对民间资本的排斥。民间资本要进入国企 ...

horse0116 发表于25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想法正好符合寻租需求,让官员有机会做裁判,参与更多市场

steven228 发表于1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楼主只看到了表面现象,听某老师说过,某国企为了降低成本,采取的方法是,让四分之三的职员回家休假,工资奖金照发,一年轮一次。也就是说一年只用工作三个月,但是成本收益还优于一年全员工作的情形。原因在于剩下的四分之三不用到企业去享受企业提供的某些福利,如工作餐,如车船补贴,如等等。国企的工资相较于外企来说,可能低很多,但为什么这么多人争相去国企?为什么国企年年亏损,某些企业巨亏,那为什么员工福利还那么好 ...

fanlang123 发表于1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觉得中国发展初期大国企战略是正确的,同时初期发展思路也是合理的,聚集原始资本的积累是每个国家、每个企业都必须要完成的。问题是,目前的大国企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并没有沿着大国企战略的初衷发展,贪图享受、中饱私囊,毫不反思大国企创立之初的艰难,毫不反思大国企的历史重任,将社会责任、技术创新等等均抛之脑后,假如此阶段不进行一系列整风运动,我猜想老一辈的心血、老百姓为之承担的成本将付之东流。长此以往,别说 ...

chineseheroes 发表于1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楼主啊,你在说反话呢。 没有大型国企,就有大型私企。英国、美国的石油公司、钢铁公司都是私有的,都很爱人家的国家。 你认为私企卖国,那么,你有本事,就让通用、苹果这些美国私有企业把美国卖给中国好了。美国私有企业多,这对中国是大利好啊,中国在你这种人手中,转眼就世界第一鸟~~~!!!

xinchuzu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些都不是理由。 1 很多国家没有国企,也从来没有大规模无序开采。你何时见到美国、日本,拼命盗挖自己的资源了? 2 韩国没有大型国企,三星等公司闪闪发光,中国国企这么多,你告诉我,哪一块儿芯片是国产的? 3 美国私人公司航天飞机进了太空,不是帮助中国建设茅厕。恰恰相反,中国ZF“合作”,就是完全的拿来主义,连飞行员的座椅,都觉得是技术难题。没有卖鸦片的,卖黑奴的,是不是都发展不起来了呢?请问,韩国、新加坡 ...
已有 7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mallyala + 1 + 1 + 1
yinlin0379 + 3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happy_287422301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耕耘使者 + 1 分析的有道理
200410158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kongqingbao280 + 10 观点有启发
caiwh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10  学术水平 + 7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arasti 发表于 2013-4-30 09: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告诉你一个最实在的,如果没有国企,我就没处挖人了!自己培训费时费力,还不见得就能留住!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10:1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问题不是什么大小、公私。而是政策性垄断和游戏规则的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loveorange 发表于 2013-4-30 11:0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题是很多国企没把事情做好,汽车就是例子

使用道具

报纸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4-30 16:5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oveorange 发表于 2013-4-30 11:06
问题是很多国企没把事情做好,汽车就是例子
        原因是中国汽车企业不大,几百个小规模汽车企业互相之间搞低价竞争,没有利润,没有规模收益,因此没有钱搞技术开发。如果中国汽车行业集中为三四个大型企业,什么车型不可以搞出来?什么发动机不可以搞出来?想搞什么创新都不成问题!
      中国汽车行业搞得那么分散,一方面是改革政策失误造成的,是领导缺心眼;另一方面是跨国公司策略得当,也就是说,中国让外佬给骗了。自由主义“经济学家”拿外国人钱财替外国人讲话,在其中起到非常恶劣、令人恶心的作用。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yinlin0379 + 3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3-4-30 17:2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4-30 16:53
原因是中国汽车企业不大,几百个小规模汽车企业互相之间搞低价竞争,没有利润,没有规模收益 ...
难道君忘了毛时代中国几个汽车厂?为什么20年都没搞出来汽车发动机?

君不见到现在中国那几个军工厂也没搞出来航空发动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tsp8001 发表于 2013-4-30 17:2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4-30 10:05
“1 很多国家没有国企,也从来没有大规模无序开采。你何时见到美国、日本,拼命盗挖自己的资源了?
2  ...
分析得有道理
http://blog.sina.com.cn/u/2737743814

使用道具

8
chineseheroes 发表于 2013-4-30 17:47: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啊,你在说反话呢。

没有大型国企,就有大型私企。英国、美国的石油公司、钢铁公司都是私有的,都很爱人家的国家。

你认为私企卖国,那么,你有本事,就让通用、苹果这些美国私有企业把美国卖给中国好了。美国私有企业多,这对中国是大利好啊,中国在你这种人手中,转眼就世界第一鸟~~~!!!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4-30 20:0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ineseheroes 发表于 2013-4-30 17:47
楼主啊,你在说反话呢。

没有大型国企,就有大型私企。英国、美国的石油公司、钢铁公司都是私有的,都很 ...
“没有大型国企,就有大型私企。英国、美国的石油公司、钢铁公司都是私有的,都很爱人家的国家。
       你认为私企卖国,那么,你有本事,就让通用、苹果这些美国私有企业把美国卖给中国好了。美国私有企业多,这对中国是大利好啊,中国在你这种人手中,转眼就世界第一鸟~~~!!!”

      
       你知道英国、美国的大型私企是怎么形成的吗?人家卖了一百多年的鸦片,卖了一百多年的黑奴,积攒了巨大的资本,那些资本经过组合就形成了今天众多的大型私企。人家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商人们都有肮脏的掠夺历史,有被清算的共同担心,有共同的投名状,所以十分团结。而中国,没有殖民可抢,没有黑奴可卖,私企不能自发搞原始积累,因此,无法像西方国家那样形成大量大型私企。中国人没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中国商人没有共同的对外罪恶史,没有共同的投名状,所以不团结,各顾各自的利益,根本无法形成西方国家那种团结爱国的商业文化,所以在中国,注定只能由大型国企来完成西方私企所做过的一切。
      再说了,中国民间商人的第一桶金大多是在国企改制中捞取,不清不楚的,他们都有被ZF清算的担心,他们时时刻刻防着ZF,不可能象西方商人那样爱国。存在决定意识,这是没办法的。
      孩子,我这么说,你听懂了吗?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10 观点有启发
zengyitop + 1 这段前面写得都不错,最后一句,画蛇添足,.

总评分: 经验 + 1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chineseheroes 发表于 2013-4-30 20:4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十一 发表于 2013-4-30 20:09
“没有大型国企,就有大型私企。英国、美国的石油公司、钢铁公司都是私有的,都很爱人家的国家。
     ...
你这货年纪不大,脑子被洗的不轻啊。说到私有企业,你恨之入骨。一说到外国私企,你又艳羡的要死,这原因那原因,总是找外因(不过,你这类伪马都是这样)。

对你这种家懒外勤的人,严重鄙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