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iaha
1831 0

[经济学前沿] 全球经济:流动性陷阱与产能过剩并存 [推广有奖]

  • 22关注
  • 6粉丝

副教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3 个
通用积分
8.5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4605 点
帖子
4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8
最后登录
2023-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点评:  经济系统的波动、供给与需求、信息不对称、均衡等等
       从目前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产能利用情况来看,产能利用率普遍不足80%,其中美国全部工业部门的产能利用率为78.48%,欧元区17国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为76.50%。中国没有披露产能利用数据,但我们根据模型测算,其产能利用率应该更低,大致70%左右。

  过去,著名经济学家Roubini曾预言:受到需求疲弱及产能过剩双重夹击,美国房屋、消费者耐用品及商品等数据将难有好转,甚至导致未来3年陷入通缩;同时,因中国等新兴市场过度投资,而国内需求并未提振,全球经济产能过剩将更为严重。

        一是要扩大需求。所谓需求创造供给,只有需求的扩张才能改善“总供给-总需求”的失衡,从而改善企业的盈利。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减小债务危机的负面影响,提振企业、居民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加速货币流通速度,从而使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转变为真实的需求;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最大的问题是结构调整问题,包括改变对发达国家外需的依赖,更多依靠内生增长,并改善贫富分化的问题,以改善消费需求。长期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过度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让发展中国家饱尝了“高增长”的快感。当外需不振打压出口,过度投资加剧经济失衡,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的时候,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二是消灭过剩产能。不能有效消化的产能过剩既会导致企业利润率下降、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和通货紧缩压力,同时也意味着稀缺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必须逐步消灭过剩的产能。上世纪20年代末期的大萧条,最后的处理方式就是将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中国纺织工业90年代也有压产的先例。尽管有些残酷,但的确是解决产能过剩的有效方法。

  三是减少贸易壁垒,继续推进全球化,通过全球的兼并收购实现全球产业结构的再平衡。欧美等国不应再通过技术壁垒等方式保护自己的企业,阻止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从短期而言,贸易保护主义虽有助于保护本国企业,减弱本国的供给-需求失衡问题;但长期而言,这并不利于消灭全球的产能过剩问题,最终还是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面临着货币“流动性陷阱”和实体经济产能过剩并存的困境。货币的发行并能有效激发需求,而必须通过全球经济结构的再平衡才能解决本轮经济危机,因为本轮危机并非周期性危机,而是结构性危机。

  在结构性危机未能得到有效化解之前,产能过剩诱发全球通缩,并非危言耸听。

流动性陷阱是是凯恩斯提出的一种假说,指当一段时间内即使利率降到很低水平,市场参与者对其变化
不敏感,对利率调整不再作出反应,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从宏观上看,一个国家的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主要有三个特点:
(1)整个宏观经济陷入严重的萧条之中,需求严重不足,居民个人自发性投资和消费大为减少,失业情况严重,单凭市场的调节显得力不从心。
(2)利率已经达到最低水平,名义利率水平大幅度下降,甚至为零或负利率,在极低的利率水平下,投资者对经济前景预期不佳,消费者对未来持悲观态度,这使得利率刺激投资和消费的杠杆作用失效。货币政策对名义利率的下调已经不能启动经济复苏,只能依靠财政政策,通过扩大ZF支出、减税等手段来摆脱经济的萧条。

(3)货币需求利率弹性趋向无限大。
相关资料:

反射理论,又称反射性理论或反身理论,最早由乔治·索罗斯提出。其基本含义:均衡状态是事物发展的状态之一,但因为在影响因素的相互作用之下,多数情况下事物发展呈现不均衡的状态
这就使得供给和需求条件不仅是未知的,而且是不可知的。

索罗斯认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非但是不理性的,而且还是不可避免的在他们的决策中不可避免的引入某种偏见,其要表达的意思是,重视基本面而不重视参与者的偏见是错误的。同时,忽视基本面而重视参与者的偏见同样是错误的。
乔治索罗斯提出了“反射理论”(theory of reflexivity)。 这个理论的简单解释便是:想法改变了事件,事件的改变又反过来改变想法。

麦克斯韦妖其实就是耗散结构的一个雏形。
现代控制理论的核心之一是最优控制理论。这种理论在60年代初开始获得实际应用。这就改变了经典控制理论以稳定性和动态品质为中心的设计方法,而是以系统在整个工作期间的性能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寻求最优控制规律,从而可以大大改善系统的性能。最优控制理论用于发动机燃料和转速控制、轨迹
修正最小时间控制、最优航迹控制和自动着陆控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经济波动的自组织原理
主体行为的基本环境空间
信息不对称与信息对称
信息与系统的自组织
蛛网模型
信息对称与系统波动
麦克斯韦妖与纳什均衡
信息对称、信息失灵与系统波动
系统的结构稳定性
系统的价值分布结构
流动性陷阱问题
http://www.qyeconomist.com/article.asp?id=3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陷阱 全球经济 产能过剩 流动性 Economist 陷阱 流动性

经管实证讨论组 156489012(关注大数据+实证+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