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xg
1909 0

斯密的“分工劳动”与马克思的“一般劳动”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9粉丝

大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动自身生产增殖价值学说

威望
1
论坛币
12518 个
通用积分
110.2179
学术水平
1083 点
热心指数
1019 点
信用等级
884 点
经验
321172 点
帖子
108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最后登录
2024-4-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不想对下面引述的部分做详细的解读。只是想通过对引文的简单说明,提示不要忽视了斯密和马克思关于一般劳动和一般劳动力的脑力劳动特征的描述,虽然他们并没有直截了当的给予确认。

“一国国民的每年的劳动,本来就是供给他们每年消费的一切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的源泉。构成这种必需品和便利品的,或是本国劳动的直接产物,或是用这类产物从外国购进来的物品。

这类产物或用这类产物从外国购进来的物品,对消费者人数,或是有着大的比例,或是有着小的比例,所以一国国民所需要的一切必需品和便利品供给情况的好坏,视这一比例的大小而定。

无论就哪一国国民来说,这一比例都要受下述两种情况的支配:第一,一般地说,这一国国民运用的劳动,是怎样熟练,怎样技巧,怎样有判断力;第二,从事有用劳动的人数和不从事有用劳动的人数,究竟成什么比例。不论一国土壤、气候和面积是怎样,它的国民每年供给的好坏,必然取决于这两种情况。——摘自《国富论》序言。

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改进,以及在劳动生产力指向或应用的任何地方所体现的技能熟练性和判断力的大部分,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摘自〈国富论〉第一篇第一章。

提示:

斯密的“劳动力”表现在三个方面:技巧,熟练程度,判断力。这恰恰是脑力或脑力劳动的特征,是脑力劳动基因的表达。技巧和熟练程度与脑力劳动的支配有关,特别是“判断力“,直接就是脑力活动的表现,不仅具有目的性,而且重要的是,它还具有反馈调节性。作者在这里使用判断力一词,与康德的判断力哲学思想是否有联系我无从确认。

“一般劳动是一切科学工作,一切发现,一切发明。这种劳动部分地以今人的协作为条件,部分地又以前人劳动的利用为条件。“〈资本论〉第三卷120页。

提示:

这里,马克思不仅说明了一般劳动是什么,而且还说明了一般劳动与协作的关系,这一点与斯密关于分工是劳动熟练、技巧和判断力改进的原因之一的思想颇为一致。

马克思的这段话在〈资本论〉中似乎不被重视,我不止一次的引用,是因为我觉得这才是劳动价值论深化的起点。

引文中的黑体是我加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劳动生产力 劳动价值论 脑力劳动 劳动价值 马克思 消费者 必需品 国富论 劳动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