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993 1

[经济分析入门] 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

——给老同学的信

老同学:你好!产品主义的核心是产品体系,价值主义的核心是价值体系。产品体系的内容就是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价值体系的内容就是价值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就是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共同运作的过程。产品体系是按照劳动生产力的规律运作的,价值体系是按照价值规律运作的。

产品体系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具体表现为:劳动者是自然人,劳动是具体的有用的劳动,劳动的物质条件是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劳动者使用劳动资料加工劳动对象的活动就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劳动的结果是产品,产品作为生活资料是供人消费的,产品作为生产资料是供生产消费的。劳动生产力的发展是产品体系运作的唯一的动力。“劳动生产力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劳动生产力的发展与产品数量的增加成正比,所以,劳动生产力从本质上说是为产品体系服务的!

价值体系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具体表现为:劳动产品是商品,抽象劳动生产价值是价值体系的主要特征。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价值的增值,资本家首先要把一宗货币变成货币资本,在市场上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这就形成了资本家的成本投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结合就是工人使用生产资料为资本家生产价值和剩余价值,这个过程就是生产资本。包含剩余价值在内的产品生产出来以后要卖出去,这个在市场上售卖过程就是商品资本!以上整个过程就形成了产业资本。购买过程和售卖过程,最初是由产业资本家个人进行的,后来就发展成商人的专业行业,并因此形成商业资本。货币的支出和收入,保管,最初是由产业资本家和商业资本家个人进行的,后来就发展成金融人的专业行业,并因此形成金融资本。因此,价值体系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就表现为产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金融资本家的活动的总和。既然资本主义的生产是价值增值的生产,那么,价值规律就是为资本主义的价值体系服务的!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既互相联系又互相对立,它们的统一形成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它们的互相联系表现在生产过程中,同一生产既是产品生产,又是价值生产。同一劳动既是具体的劳动,又是抽象的劳动。同一个产品既是产品,又是商品。同一个劳动者既是自然人,又是工人。它们的互相对立表现在社会活动中,产品生产和价值生产的对立,产品和商品的对立,工人用资本家的生产资料为自己劳动(即工资)和无偿为资本家劳动(即利润)的对立,产品交换和价值交换的对立,产品的分配和价值的分配的对立,产品的消费和价值的消费的对立。因此,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既是互相联系的,又是互相对立的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统一就形成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交换关系、分配关系、消费关系。

正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互相联系和相互对立,因此在它们的运作过程中,必然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产品生产和价值生产的矛盾,产品分配和价值分配的矛盾,产品交换和价值交换的矛盾,产品消费和价值消费的矛盾,劳动生产力的规律发生作用和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矛盾等,这些矛盾的总和就形成了劳动和资本的矛盾,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阶级的矛盾。形成了为产品体系或者为价值体系服务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意识形态、上层建筑等等领域中的矛盾。可见,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矛盾都是在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矛盾的基础上产生的,因此,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的矛盾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其实我们经常说的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矛盾,也都是从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这个主要矛盾中产生出来的。

劳动者2013年8月1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要矛盾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生产 劳动生产力 资本主义 产品 价值 矛盾

沙发
book99200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10 18:2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起
book992008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