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miba123
1520 0

[咨询行业分析报告] 阿米巴经营 利他得利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80 点
帖子
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6
最后登录
2014-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哲学理念是“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的幸福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企业经营的使命是有四项,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承担责任。稻盛先生认为,最重要的是员工,首先要让员工幸福,高兴,这样员工就会发自内心拼命工作,这样公司的业绩就能提升,公司的业绩提升了,对股东的回报也就增加了,对股东也就做出了贡献,同时员工心甘情愿勤奋工作,当然也能更好地回报客户,员工感到自己幸福,社会也就和谐,也就会对社会做出回报。总之,最重要的是,要让员工感到在这个公司工作真好,有自豪感,创建让员工幸福的公司。

  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哲学,他是强调要把一个企业当成一个有机的生命体来经营。西方的管理哲学,更多的是把一个企业当成是一个机器来运作,西方的管理哲学其实在过去30多年的很长时间在很深刻地影响着中国。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我们要更多地反思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所以大家共同呼唤在渴望着新的商业文明,我们认为下一个阶段转型的重点在于,用心来唤醒大家的良知与热情,唤醒员工的热情,这是未来中国许多企业下一阶段发展我们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转变。

  在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当中,“利他”思想,是特别鲜明的一个旗帜。经营企业需要追求利润,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是说必须通过正道来追求利润,不能为了追求利润而不择手段。我们应该堂堂正正,通过正道用“心”经营追求利润,这样来追求利润就与利他之心不矛盾。当然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不仅仅是强调利他,同时也要强调利润。但他并没有把利润当成企业发展的一个首要目标,反而是把“利他”当成首要目标的时候,利润就会源源不断地而来。

  为社会、为世人做贡献,这是人的最高贵的行为,这是稻盛先生一辈子实践的人生观。

  近八旬高龄的稻盛和夫临危授命接手日航,孤身赴任,没有任何的经验。没有人来支持,他的朋友,他的家庭、家属都反对,没一个人支持他。正像唐吉诃德坐在瘦瘦的马背上,拿着长矛孤身去挑战风车。因为破产的日航会让三、四万员工失去工作,想保住他们的饭碗,这是第一位的目的;第二,这种大型企业破产,会给日本经济沉重的打击,于是零薪水出任日航董事长。就是说,为了帮助员工,抱着不让他们失业的利他之心,来到了日航,因此员工们非常感动,他们在每一个岗位上都钻研

创新,不断的进行改造,结果创造出全球航空业最高的利润。就是说,利他之心来取得收益。

  再追溯的久远一点,最初他打造KDDI这家公司的时候,也不是说要赚多少钱,而是说希望完成这样的一个心愿,就是让国民的通讯费能够降下来,反而这样最后KDDI的这个利润率,也是很多公司无法企及的。正是,无心插柳有柳成荫。

  在道成智聚我曾接触过许多企业家,他们在学习稻盛哲学的时候,他们只是在学习,用脑子去学习这是不够的,稻盛哲学是用来修炼的,按照它去修炼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品格,让自己变成一个可以焕发出能量和热量的一个人的时候,你才可以点燃别人的热情。而阿米巴是帮助你实现点燃、扩张这种热情的这种机制,没有阿米巴这种机制,你的热情很难持续,如果你本身内心没有这份热情、没有这份良知被点燃的话,有阿米巴也没有用。在阿米巴背后其实还是体现出来,这个企业家他本人他是不是有这样的一种大义名分,他是不是有这种高尚的品格可以足以激发大家的那份热情。我们谈到重视员工,几乎每个人都会讲员工很重要、很对,可是我们做下去的时候,我们就会胆怯,我们就会退步,原因在于说你要激发别人的热情,首先你内心必须要有那份热情。

  稻盛和夫说:“想要价值观共有,非常的困难,为此我就把员工们可能都关心的“大义名分”放到了价值观的首位,那就是确立我们公司的经营目的,这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公司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而不是什么提高股东利益,也不是什么提高客户利益,把这些都放在一边,而是把追求公司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放在首位。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所以必须有这样的价值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米巴经营 阿米巴 稻盛和夫 经营哲学 最重要的 中国企业 稻盛和夫 创造价值 企业经营 阿米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