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八九七十二
5565 6

谈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763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1
最后登录
2016-3-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

脑力劳动有很多种,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是其中的一种,但它却是脑力劳动之中的极为重要极为独特劳动,那就是:它是能够创造剩余财富的劳动,它是创造剩余财富所有脑力劳动中最普遍、最独特而创造剩余财富能力最强大的劳动。我还没有发现历史的和当代的哪一位经济学家对这样的劳动给与足够的关注,更谈不用上研究探讨了。马克思也是如此,他也忽视了这种脑力劳动能够创造剩余财富的独特性质,没有对其重要性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只是把他的学术目光集中投放在广大的受苦受难的工人阶级身上,从而最终得出工人是剩余财富的创造者的错误结论。那么,这种劳动到底是什么劳动呢,它的定义应该怎样表述?

我个人认为,这种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就是——创造“劳动者”的劳动。这应该是斩钉截铁的正确结论。没有必要对其进行过多的证明,它不容忍对其持有丝毫怀疑。

人类创造的第一代生产工具,那应该是棍棒和打磨过的石头。不论是棍棒还是石头它的发明和制造应该同是一个古人,他把粗树枝上的小细树枝折掉,再把尖端的细枝除掉;把石头经过简单的打磨。人类的第一件生产工具就诞生了,它是如此简单,简单得让人发笑。但它是人类的最伟大的壮举,是一个睿智的开端,是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这个发明创造棍棒的古人,绝不会向他的首领和他的部落申请专利的,他制造出这种生产工具后,就和他的伙伴带着这种原始生产工具,一同投入狩猎的劳动中。这就为以后的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脑力劳动者,都或多或少具有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奠定了基础。而这种原始的生产工具的所有者和使用者往往都是同一个人,这就很容易地使人错误地认为生产工具创造的剩余财富是使用者一个人创造的。这种模糊的认识一直持续到资本主义初期,这时生产工具的所有者和使用者分离开来。这种模糊的认识得到了“错误”的更改,人们不再认为剩余财富是生产工具的使用者创造的,而认为就是生产工具本身自己创造的。这种思想认识应该是正确的,但它却把剩余财富的归属化给了生产工具的所有者——资本家。所以我说是“错误”的更改。马克思也发现了这是不公平的,但他却用他的劳动价值论把它进行第二次“错误”的更改,认为剩余财富是使用生产工具的工人创造的。这实质是坚持古人的“模糊的”错误认识。生产工具创造的剩余财富始终没有找到真正归属。人们对剩余财富创造者的认识依然处于混乱之中。

我们放眼未来,人类一定能够发明创造出可以独立劳动的生产工具。当这样的生产工具被普遍使用时,人类就彻底脱离了劳动,人类社会进入了神仙社会。到那时人们就会彻底认识到生产工具确实是人类发明创造的“劳动者”。

现在人们使用的简单生产工具如铁锹,我把它说成是“劳动者”几乎是所有的人都接受不了,甚至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类发明创造生产工具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程,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我们正处在这发展进行之中,我们现在还无法看到这个历程最后阶段,人类发明创造的生产工具什么样子的以及它是怎样参加劳动的。只有当未来的所有的生产工具都能独自进行劳动时,它的本质就昭然若揭了,它的“劳动者”的特征才能被我们现代人类彻底认识。所以人类发明创造的生产工具是“劳动者”这是确定不疑的。是劳动者就能代替人类创造财富,它所创造的财富当然就是剩余财富了。

所以我说,人类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是创造剩余财富的劳动。工人如不使用任何生产工具徒手进行劳动就根本不能创造任何剩余财富,工人使用生产工具进行劳动并不是他自己一个人独自参加劳动,而是和生产工具(归根结底,是和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脑力劳动者)共同参加劳动。工人所创造的财富份额只相当于他徒手劳动能创造的财富量,至于操作先进复杂的生产工具就需要工人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此时,工人所创造的财富量当然大于他徒手劳动创造的财富量。这比徒手劳动增加的财富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把全部剩余财富都算在操作生产工具的工人身上。至于到底大多少这不是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就留给所谓的西方主流经济学去做吧,西方主流经济学就是研究这类简单琐碎小问题的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从来不接手这种小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工具 政治经济学 脑力劳动者 主流经济学 劳动价值论 劳动 发明 生产工具

沙发
和道一文字 发表于 2007-11-25 20: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具本身也是一种劳动的剩余产物吧

不过工具推进了劳动效率

那么工具就不仅仅是一种物质的劳动产物同时也是一种脑力劳动的产物

体力劳动是基础,脑力劳动是改变社会的关键

使用道具

藤椅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07-11-25 20: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07-11-25 20: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07-11-25 2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仗义执言 发表于 2007-11-25 21: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7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10-1 21:2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 谈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

八九七十二…你好!
你此所谈的…“发明创造生产工具的劳动”及科研劳动…我也曾思索过且称之为“广义有效劳动”,把原始人徒手耕作…捕魚采猎食物的劳动称之为“狭义有效劳动”…
思索的结论就类似如黄教授的“机器创造价值”论…完成《略论广义有效劳动》之论稿…被父辈驳斥为…背离“民贵君轻”之儒学经义…沦落为为资本剥削张目之论…

子木辞:忆父…
经纶满腹西学归,报国热血宏论催。
“广效劳动”论稿在,父阅无知子木灰。
争辩父子不胜负,陶友楚梽代解围。
社科真理人本义,背离人义论为谁?(不懂陶思者…何解辞意乎!不纳赋税…经济思想学说研究——回clm0600板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34